【深度财经】买“房”路上:“劫匪”出动了…(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5-12-1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16日讯】先说明,这里的“房”字包括所有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不包括美元计价和黄金计价的资产,因为一些人很在意房子。所以,用“房”字代替了;“劫匪”不是“此山是我开”的那个劫匪,也可以看成是盗窃犯,那就是汇率损失。


人民币汇率损失带来的风险不可小视(看中国配图)

12月11日,央行发布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有以下几个非常关键的数据:

“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7.40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2个和1.4个百分点。

1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98.7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93.36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比上月低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089亿元,同比少增2347亿元。

11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39.7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35.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4个和0.3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多增5833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938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04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84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161亿元。

11月末,外币存款余额6305亿美元,同比增长0.9%,当月外币存款减少203亿美元。 11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407亿美元,同比下降4.9%,当月外币贷款减少262亿美元。”

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给出以下结论:第一,10月社会融资额大幅下降,央行担心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老大正在主持房地产去库存,央行采取了放水灌溉的措施,这体现在M2继续上升;第二,基于央行继续推动M2再创新高,12月初开始,汇率的压力继续加大;第三,虽然央行的外汇储备只下降了近900亿美元,但银行的外币存款也减少了203亿美元,说明资本流出在加剧。但这并不意味着外资在加速出走,更大的可能是内资在转移。就个人估计,今年以来,虽然人民币汇率持续震荡,但贬值的趋势是明了的(至少笔者是如此认为的)。走南闯北的外资具有这样的判断力,他们可不像有些人认为“人民币还会升值到5:1甚至4:1,更不会认为不具备贬值的基础”,所以,外资中的短期资本会及时出走,现在出走的外资可能是一些需要遵守合同协议、或者就是需要进行资产处置过程的外资。此时,出走的资本应该以人民币资本为主,一些有外债的国内企业,也会在财务准许的前提下购进外汇。当然,也有一些人会从银行取出自己的外汇,变成“床垫美元”。综合作用之下,外汇储备下降的同时,银行的外汇存款一起下降。第四,虽然央行拧开了水龙头,但是股市的成交却持续下降,说明水龙头流出的水,并没有灌溉到股市,那么是否灌溉到楼市?尽管不断有人说,买房的路上熙熙攘攘,但笔者估计这是不可能的,至少是少数地方的个别现象,原因呢?下面接着说。

很多人说,中心城市的房子是抵抗货币贬值的标的。这让笔者不得不思考:既然现在央行已拧开水龙头,那么股市为何成交量持续萎缩呢?根本的原因在于,博弈的成本上升了。买进股票之后,无非是三种情形,第一,上涨;第二,下跌;第三,横盘。当本币升值的时候,如果不计算资金利息,即便横盘的时候也没亏损,上涨就赚了;即便下跌,如果下跌的幅度很小,当本币升值的时候,相对美元也不会出现亏损。可是,现在的情形变了,人民币贬值到趋势已经比较强烈,如果买入股票的时候出现横盘,就是亏了,如果下跌,就是大亏,如果要赚钱,必须大涨才行。一句话:游戏规则变了,成本上升了,所以,股市的成交不断萎缩。

当然,股市涨涨跌跌,涨的时候成交量放大,跌的时候一般就缩量,但从长期的趋势来看,成交量的变化还是可以反映出来。

这就是说,在购买股票的路上,出现了劫道的。此时,不仅仅存在股市涨跌的风险,还存在汇率的损失,后者这就是那个”劫道“的家伙。

同理,看到M2在11月出现上升,“二师兄”们就想当然地认为楼市会东风吹,战鼓擂。今天,三四线城市就不说了,即便将伟哥当饭吃,估计也不起作用,任何行业的供需矛盾都是第一位的;一线北上广深和部分二线城市,你还真的认为是“刚需”在支撑吗?更主要的是投资需求,至少有些人可住可不住,但先买在那里,等待升值!如今的时期,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可以每年上升10%吗?深圳今年做到了,但估计绝大多数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在未来更难。何况,当汇率预期贬掉10%的时候,即便价格上升10%,也是平本。如果房价不变,就会损失10%。不要将那些地产投资客也当成“二师兄”。

房地产会像股市一样,需求逐渐下降吗?这是一定的。

以上说的是房子、股票。其实任何人民币计价的资产都一样,一些人在人民币加入SDR的时候说,加入之后,就有多少国际资本需要配置到人民币资产上来,显然是痴人说梦。在国际收支平衡难以稳定的今天,不要把外资也当成“二师兄”。未来,人民币资产最好的情形是以本币计价的价格可以维持横盘的走势,这也很可能是管理层对楼市的期望,但更大的可能是所有以人民币标价的资产价格将持续下跌,因为汇率损失彻底改变了游戏规则。

不要忽视这个”劫道“的家伙,他会改变一国的投资环境和博弈的基础,逆转以往的任何走势。假设:正常情况下,一国股市下跌20%就可以吸引外资抄底;可当汇率贬值的时候,汇兑成本上升,风险放大,需要下跌40%,外资(也包括内资)才会感兴趣,这就是根本差异,生态环境已经彻底改变!

在这样的时期,央行放水,美元标价和黄金标价的资产就会遭受水灾,而人民币标价的资产将加重干旱,这就是这个“劫道”家伙的威力。除非,关上美元资产和黄金资产的大门——估计也很快了……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