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学者惊人言论:结婚证7年有效(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5-12-09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结婚证也可以设置有效期?(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结婚证也可以设置有效期?近日,微博认证为时评专栏作家的鲁国平发布惊人言论:结婚证应设置7年有效期,到期自动离婚。该建议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鲁国平在这篇长微博中称,应该把结婚证设为7年有效期,这样的话,可以降低离婚率,还可尝试多段感情,且“7年后婚姻自动解除,再婚需要买车买房,可以拉动经济增长”。

长微博发布后,立刻引发网友热议。

网友认为,该建议可能导致不负责任的婚姻,“自古以来婚姻都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如果没做好一起共度余生的准备,还结什么婚呢。”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专家卢明生在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给婚姻设定有效期对家庭伦理和社会价值观将有破坏作用,“设定期限后,人们对家庭的责任感会降低,可能不会再为共同经营更加美好的家庭而努力。”

京师律师事务所婚姻家庭部主任魏绍玲律师亦认为,规定婚姻的有效期本身就是与婚姻自由原则相悖的。“离婚对于夫妻来说都是一种无奈,特别是有了子女之后,夫妻双方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多,而如果夫妻关系因为7年的年限而告终结,婚姻变得随意,将带来更多社会问题。”

鲁国平发布这篇长微博,主要基于中国与日剧增的离婚潮。其微博中说,“现在的社会离婚率年年攀升,2014年共有363.7万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很多夫妻都熬不过’七年之痒’,甚至有些小年轻闪婚闪离。”

中国近年来离婚率逐年快速攀升确是事实。据中共民政部今年6月发布的数据,从2002年至今,中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逐年递增。离婚人数从2010年的267.8对增加至2014年的363.7万对。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离婚人数最多。2014年,北京市有5万5944对办理离婚手续。

有报道称,“桥婚”、争夺财产、第三者插足、为规避政策假离婚,是离婚率高的四大“推手”。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李洪祥认为,现代人对婚姻缺少“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信念和期待。特别是随着中国新修订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离婚登记在1个月内办理,改为当场拿到离婚证,直接导致了离婚人数大幅度增加。

而重庆市婚姻登记收养管理中心主任陈泓熹则表示,农村地区离婚现象相较突出。因为夫妻外出打工造成两地分居,导致家庭亲和力减弱,夫妻关系受到严重影响。

也有分析指出,中国式离婚有真离婚和假离婚。“假离婚是原本夫妻感情挺好的,但是为了动迁或者其他原因,办理了假离婚手续,因为那样做可以多一套房子。还有一种就是真离婚,年纪轻轻的独生子女脾气很倔,修养很差,动不动就闹离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