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铁大骗局(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15-12-08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铁香港段总站模拟图(港铁网站)

【看中国2015年12月08日讯】上星期特区政府公布,香港高铁造价升至844.2亿,超支196亿,以此惊人建造价格计算,这是必蚀不赚,而且“蚀大本”的项目,特区政府以最愚蠢的方式合作兴建,结果造成严重的损失,政府对此必须负上全部责任。

香港人对“高铁”本身,常被中共官方宣传的迷魂阵所骗倒,以为“接驳”了高铁,就等如成为了全中国高铁的一份子,至于收益如何?则从未深究;实际上,所谓香港的高铁,正式名称为“广深港高速铁路”,即单指香港到广州的铁路,因此无论中国的高铁有再多的收入,也和香港无关。

而且“广深港高铁”比起其他高铁,是非常特殊的,甚至是极度反智的;以北京至上海的“京沪高铁”为例,从一开始就合组一间公司“京沪高铁投资公司”,根据投资额去决定股份,而透过股份去计算收益:1100亿股本之中,每100亿一份,铁道部占4份,沿途地方政府占2份,工商、建设、中国银行、全国社保以及某海外私募基金则各占1份,总共11份;股权清清楚楚,以投入的股本决定股权,再由股权去决定将来的分红,这是连中共也清楚的常识,连各部门之间,以至国企之间,也要写得清清楚楚,可不会由公司帮政府埋单,或者以政府帮公司埋单。

然而香港特区政府,却一反做生意的逻辑,居然不是以股本去合组公司,亦不是以平常基建的 BOT 模式(即建造, 营运, 转移)商业模式招标兴建,而是先把这条所谓“广深港高铁”分开两段,即“广深段”以及“香港段”,而“广深段”和“香港段”的“投资”属分开,广深段由广东省政府以及铁路部各占50%股份建设,而香港段则由香港特区政府全资拥有,这和“京沪高铁”完全不同,即双方并没有合组公司,去共同承担收益与风险,而是把两段完全分开。

然而对比起最终广深段的205亿人民币开支,即今日约247亿港币,香港段的投资额达到844.2亿,如双方合组公司计算,总投资额为1091.5亿港币,香港段的开支占77.37%,广深段的开支为22.63%,以“京沪高铁”的合组公司方式计算,香港应拥有77.37%的权益,然而特区政府却丧权辱港,不但自动放弃权益,更早于09-10年给立法会的文件《广深港高铁乘客量预测、经济效益及营运可行性评估》第14页披露,假设香港至广洲的票务收入为$180,则只有$45属香港可摊分;甚至香港去深圳的$45收费之中,更只有$31属于香港可摊分,这是荒谬之极的摊分方法。

所谓“政府消息人士”虽然曾透露要争取以“客量”来分帐,但大陆方面却要求以距离收费,而特区政府的文件中更以此“默许”这种收费模式,及以此来计算高铁的经济收益,即以77.37%的投资额,去赚取25%的收入;而中国大陆一方,即中国铁道部及广东省政府,却可以只付出22.63%的投资,去赚取75%的收入。

这种丧权辱港的卖港条约,为何香港特区政府以及一众亲政府议员竟可签署?由于车费实质收入奇低,高铁通车并无助香港能收支平衡,反之以黎广德之建议止蚀离场,宁把西九地下空间改建商场,以石岗菜园村地盘大量兴建公屋居屋,则反过来“输少当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