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香港商铺关店潮在即!(下)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5-12-0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06日讯】(接前文)

三 中低档商品类

中低档店铺同样陷入困境。同奢侈品和中高档店铺一样,中低档店铺在过去几年过度繁荣。大陆的奶粉危机和持续通胀,导致香港质优价廉的生活用品深受追捧。港货店和淘宝港货代购在大陆大量出现,给水客很大的生存空间,也刺激了本港中低档商品的零售,大量药房被催生。随着大陆消费日益萎缩,香港中低档店铺也面临关店潮。

薄利多销是中低档店铺的生存原则。中低档服装鞋帽、家居饰品、生活用品、个人用品是中低档商铺的主要经营内容,店铺以更低(即利润更薄)售价赢得客户和现金流,抵消成本获得利润。

随着大陆需求猛增,中低档店铺获得极大发展,尤其是药房和廉价店,在各种底商和综合体中见缝插针,数量迅猛增加,不仅极大满足大陆对香港廉价商品的需求,同时也让香港市民享受到更加廉价的商品。在廉价店的扩张冲击下,屈臣氏和7-11等受到明显影响。

店铺的大量增加需要持续增加的市场需求。从市场角度,有需求就有供给。人们看到药房和廉价店好做,一窝蜂开药房和廉价店,这些商铺不怕位置偏僻,只要价格够低,再做好广告和口碑,自然吸引水客,结果是店铺数量急剧增加,极大增加市场供应。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需要更多大陆市场需求,拉动更多的水客来采买。从商业的角度,虽然不少本港居民对水客极其反感,多次组织反水客行动,但金钱是关键的驱动力,只要大陆有需求,水客就愿铤而走险乐此不疲,而店铺卖家则殷切期望水客越来越多。

而大陆市场的需求在急剧萎缩。2014年初我已说过,2015年中国实体进入倒闭潮,多数人将失去工作,面临生存危机。2015年7月A股股灾引发金融危机后,大陆民众的消费力进一步断崖式下降。理财产品、高利贷、供房、养车和各种杂费,也持续抽取大陆民众的现金。临近年底,大部分实体都在裁员、欠薪和倒闭,民众不是收入急剧减少,就是完全断掉收入来源,对于港货的需求必将继续减少。

中低档商品商铺的颓势在加剧。据观察,在陆客较少的平日和周末,大多数中低档商铺的生意都相对清淡,水客数量、其采买物品的体积和数量大幅减少。在陆客较多的周末,部分商铺生意较好或者很好,相当一部分依然冷清。一些生意较好的店铺,其状况与2014也不能同日而语。

僧多粥少让中低档零售业整体陷入困境。考虑到房租、人工和其他费用,一部分已陷入亏损,而相对较好的商铺利润也被明显摊薄。由于大陆需求的滞后反映,过去一段时间的大陆消费萎缩,反映到最近的商铺销售下降中。随着大陆消费萎缩加剧,未来的销售也将加剧下降。所以,对于中低档商铺来说,只需要观察近期大陆的经济下降状况,就可以预见到未来更艰难的局面。

中低档商铺也将很快经历关店潮。薄利多销的关键在于,一旦销量下降,商铺直接陷入亏损。中低档商铺的抗压能力很弱,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撑。抗压能力弱的原因主要在两个方面:1、很多中低档商铺并没有赚多少利润,只是小商贩维持生计的方式,生意尚可时,能在打平成本后维持员工工资和少量利润,不可能发大财。2、很多商铺近期开张,并没有享受到前几年经济大爆炸时期带来的利润,资本积累少。因此,中低档商铺根本无法承受长期亏损。随着大陆金融危机的蔓延,需求持续下降,香港供给显得更加过剩,商铺看不到希望,只能选择关门大吉。

四 酒店餐饮和其他服务类

与零售业相比,酒店餐饮等相关服务业受到的影响相对滞后。随着自由行陆客减少,酒店行业受到的影响较明显。与此同时,餐饮业也受到一定影响,但暂时不明显。

香港酒店业正在从发展走向衰败。酒店业的收入主要受两方面影响:房价和入住率。在大陆游客蜂拥到港旅游购物时期,香港酒店业轻易爆满且房价昂贵,利润极高。进入2015年后,自由行游客数量持续减少,对香港酒店业的收入和利润造成一定影响,不过由于访港旅客来源相对多样,入住率仍然保持较高。所以,相对应零售业的快速下滑,酒店业相对乐观。

商务旅游是酒店业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大致上,自由行和商务旅游活动共同构成酒店业的主要收入份额。自由行突出人气,商务旅游则收益可观。香港是大陆产品和技术进出口的重要转口贸易门户,大陆的各种转口贸易、贸易洽谈和贸易展览活动都在香港进行,外资投资大陆,很多也通过香港实现。在香港酒店业收入中,相关商务活动占据相当比重。自由行旅客减少,但商务旅游市场相对稳定。

自由行旅客减少是大陆经济危机爆发的前兆。进入2015下半年,大陆实体经济走向末日引发金融过度投机,随后金融危机爆发又加速实体衰败。出口企业不是陷入困境就是向国外搬迁,外贸持续萎缩。酒店业受到自由行和商务旅游减少的双重影响,日益冷清。

2016年开始,酒店业将面临巨大冲击。商务活动与自由行相比,存在一定滞后性。大陆经济下行时,民众收益持续减少,自由行的人数和人均消费持续减少,在这个过程中,商务旅游并不明显减少,因为企业需要通过商务活动尽可能寻找更多机会。而随着大陆的大部分企业缩减规模和关门,企业主不再为争取业务而努力,商务旅游面临严重萎缩。所以,2016年开始,大陆经济的加速恶化会导致香港酒店业收益急剧下滑,部分酒店开始亏损。需要指出的是,这个预测的主要假设是中国外储和世界经济都能维持,如果中国外储清空世界经济发生巨变,不少酒店将随时关门。 

与零售业和酒店业相比,餐饮业受到的影响最小。首先,虽然越来越多的陆客选择不在香港过夜,但他们在香港起码要消费一顿午餐或者晚餐,这种消费虽然金额不大,但足以支撑很多餐饮店。其次,餐饮业也为本港居民提供服务,而港人餐饮消费比较稳定。所以,除了一些主要依靠游客的地区餐饮业萎缩较为明显外,多数餐饮店的经营相对平稳。 

当零售业开始关店潮,餐饮业也面临危机。在小环境里,餐饮业的主要客源来自零售业,尤其在商业区,零售业的不少从业人员就近午餐。零售店铺关闭后,不论购物者大量减少,还是本港从业人员大量失业,都意味着餐饮业的大量顾客消失,一部分餐饮店将不得不关门。

总之,不论奢侈品、中高档产品还是中低档产品,香港的商铺关店潮已近在眼前。关店潮将从非名店开始向周边蔓延,奢侈品名店会进行战略收缩关掉部分店铺。2016春节前,如果人民币不大幅贬值或者大陆外储尚未清空,大陆持续萎缩的需求也加速香港零售萎缩;如果人民币明显贬值,大陆对香港的需求更少,零售业销售必将萎缩;如果大陆外储自身出问题或者外汇政策出现重大变化,本港80-90%的店铺都将关门,仅存的店铺则艰难维持。(全文完)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