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变?《财新网》刊发福山敏感言论(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5-11-27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裔美籍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继习近平与日裔美籍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秘密会见后,大陆《财新网》又刊登福山关于中国民主转型的敏感言论。福山认为,中国只满足现代政治体制的三要素之一,缺乏法律制度和民主责任制。

财新网》刊发福山敏感言论

11月25日,《财新网》博客栏目发表了凤凰《高见》栏目早前对福山的采访内容。福山在访问中表示,从1970年至今,全世界拥有民主选举制度国家的数量增长了约100倍。目前,全世界约有三分之二的国家实行民主选举。

福山认为,现代政治体制要有三个要素:强而有力的政府、法律制度和民主责任制。只有强大的政府,会导致独裁主义;只有民主,则可能会造成政府的软弱和无效。

而中国,则一直都有强有力的政府,缺乏法律制度和民主责任制。福山指出,从1978年,中国虽然加强了法制,但中国不完全是个法治社会,因为共产党制定法律却不完全受法律的约束。福山指出,“真正的法治需要强调的是对整个政府的约束,而不仅仅是对低层政府的约束。”至于民主责任制,福山说中国还不算有,中国需要建立可以反映民意的渠道。

福山认为,中国可以效仿德国等欧洲国家。这些国家从建立法治社会开始,然后再过渡到民主制度。    

李天笑:福山是国际政论届的标志性人物

弗朗西斯‧福山是日裔美国作家及政治经济学者。在他的著作《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中,福山指出,资本主义和民主将取得最终胜利。在他看来,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冷战的结束,标志着共产主义的终结。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此前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国际政论届把福山当作指标性的这么一个人物来对待,因为他在苏联解体的时候正确的预计了苏联的变化和共产主义的一种终结,他还指出了当时的苏联和东欧的解体是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战胜了共产专制的结果。”

“他当时说,他发表的这个见解就是在苏联和东欧解体的这个时候发表的,当时没有一个西方的学者能够正确的谈到这个问题,但是他指出了这一点,因此在这之后,他的言论对整个以中国为代表的共产党的剩余国家的研究作为了对整个共产主义国家来观察的一个窗口,从他的理论就可以推论中国这个共产国家发展变化的一个趋势。”

习近平、王岐山分别会见福山

11月4日,福山在清华大学做了题为“中国和美国政治改革的挑战”的演讲,在全球政治发展史的框架下讨论了中美政治改革的可能性,并与几位中国政治学者展开了较为深入的交流。有消息透露,在此讲座的前一天(11月3日),福山还与习近平主席就相关议题进行了会谈。

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与福山的会面安排可谓相当罕见,是一个破格之举。在此之前的4月,王岐山亦曾与福山会面,并在一些历史、政治、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问题上有所交流。那次会面得到外界较为广泛多元的揣测或分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