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马云秘密买下南华早报发行股权(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15-11-24 0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马云买下香港“南华早报”发行商的股权(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彭博社引述2名消息人士披露,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正在洽谈买下香港“南华早报”发行商的股权,此举可能使马云成为最新一位寻求重振传统报纸的网路产业大亨。

消息人士称,洽商已到后期阶段。这两名消息人士要求不要具名,因为这项谈判尚未公开。另有一名消息人士说,签约仪式不久就会宣布。这项交易的付款细节尚不得而知。

南华早报和阿里巴巴都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这个月马云本人在受访时被问到他是否有意买下南华早报时说,他现在注意的公司有许多家。

有记者曾试图与拥有南华早报的郭鹤年集团联络,但没有成功。

记者曝《南华早报》前主编有中共背景

《南华早报》于1903年创刊,自2013年2月开始,因为公众持股量不足而停牌。《南华早报》总编王向伟这个月初刚宣布辞职,自2016年1月1日起,将由副总编谭卫儿出任新总编辑,成为《南华早报》史上首位女性总编辑。

原《南华早报》驻北京记者慕亦仁(Paul Mooney)2012年曾撰文曝光王向伟迎合中共的内幕。慕亦仁在《阳光时务》杂志撰文说,他第一次给《南早》写文章还是1990年,22年以前了。慕亦仁为《南早》赢得了10个新闻类奖项,比报社其他任何记者都多。但2012年4月22日,《南华早报》的新任总编辑王向伟通知他,《南华早报》与他的工作合约在2012年5月21日期满后将不再续约。慕亦仁认为,这明明白白是个包含政治考量的决定。

有逾百年历史的《南华早报》,曾是香港最有影响力的英文报章,1993年被与中共领导层友好的马来西亚糖王郭鹤年拥有的嘉里传媒收购,其后曾数次传出压制新闻自由事件。前《中国日报》记者兼吉林省政协委员王向伟,在2011年任该报总编。

慕亦仁表示,王向伟一直有个“审查新闻”的名声——也许《南华早报》的大老板、马来西亚富豪郭鹤年和他轮流经营此报的儿女就是看上了他这点。

“随便跟《南华早报》中国报导组的任何一个人聊聊,他都会告诉你,王是怎么毙掉他的报导,或者怎么要求他写中共高层喜欢看到的无聊文章的。”

总编王向伟上任后,对慕亦仁所写的涉内地敏感维权议题的20余篇报导,大多弃之不用,仅有两篇较为“平和”的文章得以发表。

2011年11月,慕亦仁去美国采访了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但是,王向伟(编者注:时任南华早报主管中国报导的副总编辑)驳回了这篇采访文章。王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在高智晟短暂脱离“被失踪”状态期间,慕亦仁见到了高智晟。但是,王向伟对高智晟的故事表现冷淡。报应上头版的报导,被王放入了内页。慕亦仁说,高智晟显然是王不希望报导的对象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