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账:中国的养老金账目为何不堪入目?(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5-11-2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养老保险金账目成为一本糊涂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23日讯】11月22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人们也感到天气更加寒冷。可就在23日,中国大陆的门户网站转载中共党媒的文章,发表的标题为《人民日报:养老金收支不平衡主因是征缴没有提高》,一时间网络沸腾、群情激奋,这样的文章让读者更加心寒。因为文章里有这样的言语:“造成养老金收支不平衡的原因是什么?主要是养老金支出的因素在增多,养老金的征缴却并没有提高。”

“混账”这个词听起来像骂人,但它确实是业内人士对中国大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财务运行模式通行的名称。“混账”是指本应该各自独立的社会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却在混合运行,以致令人摸不着头脑,专业人士也觉得养老金这本账不堪入目。

盖因中国当前养老保险基金最受诟病之处是在执行中把“统账结合”变为了“统账混合”,导致财务上变成了一本“糊涂账”:参保人不知道个人账户与养老金水平有什么关联,中共当局也不清楚十多年来数万亿的财政补助,在多大程度上弥补了养老金亏空。

如何亏空看一组数据就略知一二,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养老保险总收入是2.3万亿元,但如果剔除其中的财政补贴部分,保险费纯收入是1.8万亿元,支出却是1.9万亿元,明显的入不敷出,完全靠财政补贴维持着。另外,养老金收入的增速是11.9%,支出的增速却是18.4%,这样下去终有一天无养老金可领的局面会发生。

养老金收支不平衡,在地方政府的账面上表现得更为明显。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披露,2014年河北、黑龙江、宁夏三省区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支出大于收入,收支平衡压力加大。

中国从1997年正式确立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统账结合”(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模式,之后确定企业缴纳职工工资收入的20%、职工缴纳8%,费率合计达28%,这在世界上也属于较高水平。

“统账结合”把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这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东西结合在一起时,两者之间却并没有设立“防火墙”,基金完全是混合管理的。这样造成的后果是谁也说不清账目详细情况,中国养老金成为政府、单位、个人责权利都不明晰的制度。

而且个人账户被随意的挪用,职工养老保险制度1997年建立,到了1998年就有地方挪用个人账户资金去发放养老金。有媒体报道,当时统筹账户挪用个人账户“手续都不用办”,债权债务的会计处理更谈不上。

个人账户根本没有资金积累,因为收入已不抵支出,所以谈不上减轻下一代人负担,反而使正在工作的这代人承担了世界上最高的费率,既要养上一代人,又要养自己,他们成为养老负担最重的一代。中国当初的养老金改革本就不规范,中共完全是为了推卸责任,本应该由政府负担老一辈退休工人的养老,推给了年轻一代,政府做起了甩手掌柜。

今年4月底官方发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农民工总量为27,395万人。更可悲的就是这2.7亿的农民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基本白交,因为大部分人可能跨省跨地域工作流动性很大,最后年纪大了没人雇佣只好回到老家。这部分人缴纳的保险金充实了基金库,给上辈人养老做出了贡献,即使这样,中共政府2009年确定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基础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人民币,2015年首次统一提高养老金标准至每人每月70元。

老龄化社会应该是很早就应该预料到的,但中共完全没有为民生考虑过,政策的失误和养老金改革的不规范等等,最后都让全民买单,中国各个领域都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况。

养老金每年缴费多少、领取多少、需要财政补多少,没有一个精确的测算。差多少补多少、走一步算一步,不但中共政府说不清,也让民众心里没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