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2025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 中国雾霾怎么办?(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15-11-18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燃煤造成空气污染(网络资料图)

【看中国2015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在巴黎气候大会之前,英国政府决定弃煤。英国政府表示,计划到2023年限制燃煤电站使用,到2025年将关闭所有的燃煤电站。

英国宣布2025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

当地时间11月18日,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Amber Rudd在公布英国新的能源发展方向和能源政策时表示,“我们需要给外界一个明确的信号,对于那些正在建设燃气站的人来说,煤炭将不再是竞争对手。”

目前,煤炭发电占英国电力的近三分之一。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2014年的报告中称,持续增长的煤炭消耗带来的二氧化碳增加,使得地球温室效应加剧。二氧化碳的增加使得海水的酸度增加;与此同时,煤炭的燃烧产生二氧化硫和其他一些有毒化学物质,而这导致了建筑物结构的损伤以及人类肺部的损害。根据某种计算方式,煤炭发电厂所排放的辐射物质甚至比核电厂所排放的还要多。

此前,由于燃煤造成空气污染的英国伦敦大烟雾事件带来巨大冲撃,成为西方解决大气污染真正的契机,烟雾带来的深刻问题为全世界知晓。英国政府出台多项燃料使用规范、以及制定禁止工厂排烟的基准,如1956年与1968年的“大气净化法(Clean Air Act)”、1954年的“伦敦市法(City of London (Various Powers) Act1954)”。

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Amber RuddRudd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如英国,依靠污染严重、50岁高龄的燃煤发电站是不能让人满意的。让我说的更明白一些:这样的电站不是未来。我们需要构建新的能源基础设施,来适应21世纪。”

除了英国政府,一些发达国家也在行动。今年8月份,奥巴马公布了他所称的有史以来抗击气候变化的“最宏大、最重要”的一步——《清洁能源计划》(Clean Power Plan)的最终版本,将减少美国对煤电的依赖程度,同时进一步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这也是去年11月奥巴马访华时,中美共同发表的气候声明中的承诺。媒体估计,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数百座燃煤发电站将被关闭。

此外,加拿大的安大略省也在2014年宣布,全省已关闭所有燃煤电厂,这相对于700万汽车停止行驶,对环境有更大改善效应。

伦敦大雾事件

伦敦雾霾(英语:Great Smog of1952、London Smog Disasters)是1952年发生于伦敦的大气污染,引发史上最严重的公害事件导致逾一万两千人死亡,该事件对于各国现代公害运动及环境运动的兴起具有深远的影响。原因是SOx(硫氧化物)严重超出正常值,与日本四日市哮喘的污染内容有共通之处。

伦敦冬季多浓雾天气(此处提及的雾亦是大气污染的一种),工业革命以后,带来煤炭燃料的大量利用,燃煤后的烟尘与雾混合,滞留于地表上,吸入烟雾导致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增加,身体健康受害。而1950年代以前的100年间伦敦有大约10次大规模烟雾事件,其中最严重、对健康危害最大的一次即1952年。

1952年12月5日至12月10日间,高气压覆蓋英国全境上空,给伦敦带来寒冷和大雾的天气。冷天时伦敦市民通常多使用煤炭取暖。同时期,伦敦的地上交通工具正逐渐淘汰路面电车,开始全面使用内燃引擎的巴士,后者在运转中排出大量废气。供给暖气的火力发电厂、内燃机车产生的亚硫酸(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质在冷空气层中如被锅盖封闭一般而不得排散,污染物遂浓缩形成为值数仅为pH2的强酸性、高浓度的硫酸雾。

烟雾进入民宅,人人眼痛、鼻痛且咳嗽不止。大烟雾的隔周,各医院收治了大量得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心脏病的重患,总计大烟雾期间死亡4,000余人。另有诸多老人和儿童为慢性病患者。其后数周间又有8,000余人死亡,合计死者数达12,000人以上,成为罕见的大惨案。

比尔·盖兹能拯救中国燃煤空气污染吗?

不过,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煤炭依旧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经济学人》杂志评论称,煤炭是一种廉价、便于获取、装运和燃烧的能源。它的储量十分丰富:英国能源巨头BP证实,现有的煤炭储量可供人们维持目前的消耗量长达109年。煤炭资源还大多分布于政治稳定的地区。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于2015年11月12日在中南海受到李克强的接见。这次盖兹的身份是美国泰拉能源公司(Terra Power)董事长,他带来的项目不是微软的新产品,而是能源效率更高、产生废料更少的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盖兹此次访华也参观了中国最大煤炭企业神华集团,希望能够展开合作。

自从11月中国北方地区进入冬季供暖期,大量燃煤造成的污染物排放导致多地空气污染严重,多地工厂被要求停产。辽宁省沈阳市11月8日PM2.5突破1300(微克/立方米),发布了最高级别的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部分医院呼吸科病牀爆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1日启动了重污染天气蓝色(四级)预警,当天哈尔滨机场200个航班受到天气影响,其中171个航班被迫取消。

严重的空气污染现状使中国能源的产业机构和技术水平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热点。

据报,目前在供暖的能源消费中,辽宁燃煤供暖占90%以上,占燃煤消费总量的近50%,清洁能源所占比例非常低,这就导致供热能源消费结构失衡。

据《纽约时报》报导,虽然中国政府承诺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但今年前9个月又新批准了155个燃煤发电厂项目。作为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对煤炭的依赖令人担忧。而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东亚分部(Greenpeace East Asia)关于“煤电泡沫”的一份新报告指出,中国的煤炭产量和燃煤发电厂都已严重过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