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修身养性健康长寿(图)

发表:2015-11-16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坐经常处于平静祥和的状态,就能少生疾病,健康长寿。(网络图片) 

坐是一种古老的修身养性方法,是静养生的一种。《黄帝内经》认为,“静则深藏,躁则消亡”,即一个人的神志藏于内,经常处于平静祥和的状态,就能少生疾病,健康长寿。打坐看似简单,实有诸多诀窍在其中。

打坐,又叫盘坐、坐忘、坐禅等,是世人修行最常采用的一种坐姿,是很好的静养生方法。

为什么世人修身养性多选打坐?

传统医学理论认为,“神”是一切生命活动的主宰,通过“养神”可以保养和提升人体的内在生命力。静养生的根本在于“养神”,而打坐的关键所在就是放松入静。正如《黄帝内经》中所描述的“无视无听,抱神以静,形将自正”,什么也不听,什么也不想,全身放松,慢慢进入忘我、无我状态。

俗话说“心平气和”,这是有道理的。当人的心神平静时,气血才会和顺;反之,躁动不安就易患消耗性疾病,不容易治愈。现代研究表明,打坐时放松入静,有意识地克服大脑中连绵不断的杂念,脑电波会呈现出良性变化趋势,即阿尔法脑电波增加,频率减慢,磁共振显示脑能量利用显著减少。这说明脑细胞本身的功能得到了改善,从而疏解压力、减轻病痛,有助于大脑活动和提高自身免疫力。

大脑是人体的司令部,其功能加强,全盘指挥能力就得到增强,支配内脏活动的神经中枢得到整合,脏腑功能就会增强。脏腑得养,则疾病减少,身体改善。因此,打坐不仅可以调节五脏六腑的机能,还可以治疗失眠、神经衰弱等疾病。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人在克服短暂压力时,应激机制会释放肾上腺素,提升身心的适应能力。但若长期处于紧张高压之下,人就会焦虑烦躁,导致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严重者会引发一些躯体疾病,如高血压、脾胃失调、糖尿病、失眠等。而通过打坐来辅助治疗上述疾病,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姿势:肩松背竖盘腿

每天起床后或睡前,都可在床上打坐片刻。先从几分钟开始,逐渐增加到半小时。打坐时,臀部下方垫一个厚度不超过两公分的坐垫,有助于减轻脊柱的压力,避免腰部疲劳。打坐说来简单,但也要讲究正确的方法。下面是从头到脚调整坐姿的具体细节要点。

头正颈直

盘坐时,由于是坐在垫子上,人容易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这时候头的位置就很重要了。悬顶竖颈,头顶如悬丝线,下颌微微内收,颈项自然而不僵硬,人的精神状态自然就会提起来。

两眼微闭

眼为脏腑精气之所汇、神气之所聚。打坐时两眼微闭,可敛养五脏之气。所谓微闭”,即眼睛似闭非闭,能隐约看到一丝亮光。

舌抵上颚

舌尖轻轻抵在上颚齿内牙龈相交的地方,注意无需用力。这个动作也叫“搭鹊桥”,坚持一会儿就能感觉口舌生津。

两肩放松。垂臂松肩是一体的,随着两手臂前垂,两肩自然松沉,可以体会两腋下虚空,能夹两个鸡蛋的感觉。同时,两掌相叠,自然垂放在肚脐稍下方。一个诀窍是注意放松手指,这样两肩就很容易放松了。

竖起脊梁

脊背的状态决定了整个胸腹的状态。盘坐时竖起脊梁,自然就能达到宽胸实腹的要求了。要注意的是,脊梁要竖不要挺。“挺”的感觉是僵硬的,而“竖”的感觉是提起筋骨,肌肉是放松的。这些需要在练习打坐时细细体会。

打坐又分散盘、单盘和双盘

散盘也称“自然盘”,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盘腿坐”。具体做法是:正身端坐,两小腿交叉,左腿在内,右腿在外,两脚置于两大腿下,脚心斜向外后方,左右腿互换练习。单盘的难度稍大,右脚置于左腿上靠近大腿根部,脚心朝上,两腿放平,左右腿可以互换。双盘的难度更大,通常需要经过一定练习后方才可以做到。具体做法是:右脚置于左腿上靠近大腿根部,脚心朝上盘起,然后再将左脚以同样方法盘起,左右腿可以互换。

盘坐依据自身条件不可强求

沉下心思,不必刻意。在练习打坐时,心态宜自然、平和,不要太多考虑呼吸和意念方面。想的太多,人就不能放松,反而形成了复杂的心火,这就与打坐“放松入静”的追求相悖了。明代高攀龙在《静坐说》中谈到:“静坐之法,不用一毫安排,只平平常常,默然静去,此平常二字,不容易看过”。所以,打坐时要以“清净心”,练“无为功”。正所谓偷得浮生一刻闲,以轻松愉快的心情练习打坐,忘记利益、忘记名誉、忘记自己,达到坐忘的境界。把心思沉下来,轻轻守在丹田(就是小腹的位置),意想丹田温暖,以一念排万念。心思跑远了,再把它收回来。在反复练习中,意念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集中,身心的整合能力就会逐渐增强。

腿脚酸痛,歇会再练。曲膝盘坐时,上下身之间就像竖起了一道无形的闸,只有少量的气血可以下行。腿足本身有疾患,或者气血循环较弱的人,会很容易出现酸痛的感觉。这时不要强练,而要适时松开双腿。下肢的气血会像开闸的水流一样,奔涌而出,自身的感觉是腿脚处似有热流通过。这个过程可以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自然于健康有益。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