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市场信号失真 中国将现“第二轮下岗潮”?(图)

作者:李懿 发表:2015-11-10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预警“第二轮下岗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懿综合报导)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人大老博士论坛”上,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称因为国企重组等因素影响,中国将迎来第二轮下岗潮。此话题让民众担忧引发网友热议。 

11月7日,据新浪财经报导,第二届“人大老博士论坛”于2015年11月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分析称,当下中间劳动市场信号已经失真了——劳动力市场已经发生非常复杂的变化。

曾湘泉直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登记失业率对于研究者没有作用,“那个指标根本没有敏感性”。从2009年第一季度开始,国内就业竞争指数一直在下降。

曾湘泉分析,首先,中国适龄劳动人口出现了下降。其次,公开失业率上升不多,但隐性失业率上升很多。“要准备迎接第二轮的下岗潮”——国有企业要改革重组,很多人就要有下岗的问题。要想推进改革就必须要迎接“下岗潮”的考验。

有评价称,在过去一些年里,国内下岗也是常有的事儿,只是“下岗潮”并不多。对于今天的不少人来说,那次“下岗潮”,如果不是亲历者,也算是见证者,但现在倘若真如曾湘泉预警的“要准备迎接第二轮下岗潮”,对于很多人来说,人生中或许再将经历或见证一次“下岗潮”。

对此,很多网友表示担忧:

——我在国企上班,很有可能是这样,三个月没发工资了。十年前挤破头的进国企,结果十年了工资就没上过三千以上,现在状况就是工资在降,技能没涨,想转行年龄大了……

——一些企业,特别是很多国企,每一年都会招入一定数量的应届毕业生,顺便再辞退去年、前年招聘进来的大学生…企业根本没有那么多的岗位,…

——一名辽宁省锦州市网友表示:公司下岗了好多人,都是劳务派遣的,领导亲戚一个都没有下岗,不知道啥时候轮到我。 

——一方面适龄就业率下降,另一方面还在搞什么延迟退休,这真是国家的灾难啊!

——一边喊劳动力短缺,延迟退休,一边喊下岗。真是天大的笑话!一会说就业形势大好,一会又说要下岗,还有点靠谱的吗?

——我与多人谈过,当前经济形势不好,那些统计数字不可靠。原因是资金投向国际,忽视国内市场。另一个问题是宣传上所谓的正能量,说好不说坏,把矛盾掩盖了。

——大家都明白,国企只是某些利益集团的提款机,重组多少次也只是利益再分配而已!倒霉单位也只是底层员工!国企这种畸形产物根本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