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违规采矿 山西一村80%面积被采空(图)

作者:李懿 发表:2015-11-09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科庄及其周边境内富含铝矿、铁矿、粘土矿、石灰石等优质矿石。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懿综合报导)山西省吕梁交口县,地处吕梁山,拥有丰富的煤炭、铝钒土等矿产资源,矿产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日前,据陆媒批露,“靠山吃山”,当地偷采、乱采、违规占地现象频发。交口县上科村村民实名举报中国吕业多年无效,该村超过80%的面积已经被采空。违规开采屡禁不止,当地人士感叹其中利益关系错综复杂。

11月7日,据《中国经营报》报导,地处大山深处的下桃花粘土矿,大量工程车、卡车在施工、运输,远远望去,黄色的石块在周边绿色植被衬托下,格外显眼。大门口处没有明显标志,不允许陌生人进入。而在门前道路上,运输车排出了长队。

中国铝业违规采矿

11月3日,据交口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证实,该矿目前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此外,桃花粘土矿《采矿许可证》还显示,该号为C140000209106220042713,开采矿种为耐火粘土矿、山西式铁矿,有效期为两年零六个月,即2010年12月31日至2013年6月30日止;筹建期工商营业证号为141130100002907,经营期限至2011年6月30日。工商登记信息显示,2011年4月,此证已处于“吊销,未注销”状态。

按相关规定,非煤矿山露天开采企业必须“四证”齐全有效,即《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矿长安全资格证。同时,为保护山体、耕地,严禁以各种名义变相违法开采浅层煤、浅层矿。

2011年1月7日,交口县金龙煤业有限公司(下称“金龙煤业”)作为交口县下桃花耐火粘土矿“代理人”,以甲方身份与上科庄村民小组的乙方签署“协议书”,约定采矿占地范围为乙方所属全部面积。

2015年6月23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下发“交口县下桃花耐火粘土矿采矿权转让公告”,称该矿采矿权以出售方式转让与中国铝业。下桃花粘土矿开采范围涉及上科庄、下科庄、下桃花、上桃花等自然村。

据悉,下桃花粘土矿在交口县并非个例。媒体此前报道称,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交口牛槽沟铝矿目前正常运营,也存在部分证件过期、手续不全等问题。

“村子80%面积被采空”

11月2日,康城镇上科村村委会计姚醒龙描述称,该村超过80%的面积已经被采空。“中国铝业旗下的下桃花耐火粘土矿在采矿过程中大肆越界侵占村民耕地,我们实名举报多年,却没有效果。”

“协议书”显示,该村采矿占地面积为1599亩(包括林地、农田、山川、道路、村庄等上科村所属范围),总价4500万元。上科村村民介绍,最终实占面积达5000余亩,包括该村可耕地及基本农田1400余亩。

“协议书”约定甲方开采范围限定于2.5平方公里内,其中占用乙方土地时间为2011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共计17年,盖章单位包括下桃花粘土矿、康城镇政府等。姚醒龙表示,根据下桃花粘土矿采矿许可证拐点标定范围,是以下桃花村某处为中心,方圆2.5平方公里,仅涉及上科庄1000余亩土地。包括他在内的村民最初对上述“协议书”并不知详情,所签协议是在未征得全体村民们同意下悄然签订。

业内人士称,上科庄及其周边境内富含铝矿、铁矿、粘土矿、石灰石等优质矿石,其中尤以铝、铁矿含量丰富。地勘资料显示,上科庄所处山脉仅铝矿储量在4600万吨以上,是山西省大型矿床之一。拥有矿产资源开采经验的村民介绍,上科庄目前没被开采的1000余亩土地中,铁矿资源、铝矿资源经济价值分别在1亿余元,同时还有一定数量的煤炭资源。

姚醒龙介绍,现在采空区原耕地无人复耕、管理,露出大面积石块。“仅上科村就有187名村民实名举报多年,但到现在也没有效果。”姚醒龙说,该村人口为240余人,最大要求是复垦耕地。

多名不愿具名的村民介绍,补偿标准为每人12.5万元/17年,并采取多种方式在协议上签字,随后逼迫村民搬迁。村民回忆称,“协议书”内容最初也遭到了村民质疑、抵抗,直到2011年3月11日,签署“补充协议”,其中协议甲方一边开采一边复垦,复垦一块交付乙方一块。但事实上,被占用土地大多数已不具有复耕、复垦的可能。

上科庄村位于交口县康城镇东北角,上科庄两轮土地承办合同及村务账目证实,该村实际全部面积5000余亩(合3.333平方公里),基本农田为1400余亩,其余为有植被覆盖的不宜耕种的坡地、林地、沟壑3600余亩。来自上科庄村民小组“关于中铝公司下桃花矿在本村采矿整体补偿事宜征求意见书”中,其“基本情况”介绍,“全村总面积1599亩”,其中耕地728亩,荒山荒坡871亩。在村民们看来,其余土地很显然被山东铝业方面通过“虚假数字”等途径占用。

违规行为 屡禁不止

按相关规定,严禁无证非法采矿行为,越层越界,以探代采,擅自改变开采方式,采用破坏方法等违法采矿行为。问题时,“违规行为还是屡禁不止”,当地人士感叹其中利益关系错综复杂。

山西省部分铝矾土业内人士介绍,“金龙煤业”与下桃花粘土矿之间并不存在隶属关系,能作为其“代理人”在交口境内未批先占违法开采,并非易事。姚醒龙等村民实名举报信中亦描述,金龙煤业最终以一亩20多万元的价格转卖给福建商人进行开采,“此项交易的整个开采过程中对国家矿产资源造成几十亿元的经济损失”。

据报,8月31日,山西5市22县严重违法用地用矿被省政府警示约谈,其中包括交口县及吕梁市。

更多资料显示,铝矾土盗采超采问题在山西已是普遍现象。无论央企还是民企,采完矿产之后,给当地生态及村民却留下了一地鸡毛。

有网民表示,“恼火了,中国就是这样发展的。”“尽干些断子绝孙,危害百姓的事情。”“看看地方只要有矿的地方,基本都有官员的影子,现在就是一个很小的一个县级市的有钱人,基本的关系都可以到省了。”“不可再生资源,山西人的祖地都被挖空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