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密见福山:要做惊天动地之事? (图)

作者:黄清 发表:2015-11-09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之后,习近平密见福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11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黄清采访报导)继2015年4月23日王岐山会见日裔美籍政治学家福山之后,近日有消息显示,习近平在11月3日也特意接见了福山。此可谓习近平的“破格”之举。

李天笑:习近平要做惊天动地之事

福山是《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一书的作者,他在该书中认为,随着冷战的结束,“自由民主”和资本主义被给以最高地位,是“资本阵营”的胜利。在他看来,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冷战的结束,标志着共产主义的终结。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接受《看中国》专访时表示:习近平“破格”亲自接见福山,实际是向整个国际社会放出一种信号,这个信号就是:习近平要做一件非常惊天动地的事情,这件事情的意义现在我们还不清楚--就是说这件事情到底是什么,我们现在还不清楚,但是它的意义不下于当时苏联整个阵营的解体。这件事情的重要意义以及它的历史的轰动效应不下于苏联解体这件事情。

会见基辛格团队后 习近平单独见福山

11月4日,福山在清华大学做了题为“中国和美国政治改革的挑战”的演讲,在全球政治发展史的框架下讨论了中美政治改革的可能性,并与几位中国政治学者展开了较为深入的交流。据在场人员有意或无意的透露,在此讲座的前一天(11月3日),“福山还与习近平主席就相关议题进行了会谈”。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属实,这种安排可谓相当罕见,是一个破格之举。在此之前的4月,王岐山就曾与福山会面,并在一些历史、政治、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问题上有所交流。那次会面得到外界较为广泛多元的揣测或分析。

据官方报导,11月2日,习近平会见了出席中美“二轨”高层对话第五次会议的美方主席、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以及前国务卿舒尔茨、前财政部长鲁宾、前贸易代表希尔斯、前参议院军委会主席纳恩,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多尼伦等美方代表。

有报道分析,在2日习近平的会见中,福山或许也在其中,却得以在第二天被习单独接见,也说明习近平会见福山的安排不一般。

李天笑:问责制和法治跟习近平是不谋而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政论届把福山当作指标性的这么一个人物来对待,因为他在苏联解体的时候正确的预计了苏联的变化和共产主义的一种终结,他还指出了当时的苏联和东欧的解体是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战胜了共产专制的结果。他当时说,他发表的这个见解就是在苏联和东欧解体的这个时候发表的,当时没有一个西方的学者能够正确的谈到这个问题,但是他指出了这一点,因此在这之后,他的言论对整个以中国为代表的共产党的剩余国家的研究作为了对整个共产主义国家来观察的一个窗口,从他的理论就可以推论中国这个共产国家发展变化的一个趋势。

李天笑说:习近平这是一个对外国政府以及对外国学术界以及整个的国际新闻届所发出的这么一个信号,我觉得习近平他首先是这么一个意思。

第二个,从福山《历史终结论》和他随后发表的一些文章,这一次在清华大学的演讲里边他讲的这个--他的见解以及他对中国社会这种变化的他的理解,跟习近平现在做的事情,所发表的看法有很大的一致性。

他的主要观点是:一个国家的治理要有3个方面——国家(State)、法治(Rule of Law)和问责制(Accountability)。这个问责制就是任何制度的建立要向人民负责,

李天笑认为:问责制和法治跟习近平是不谋而合的,习近平现在他的治理理念通过他历次的讲话以及反腐打虎的这个历程,已经证明了他是要进行“法制”,比如今年5月1号制定的“有案必立”制度,允许民众通过法律的途径来对前中共党魁江泽民迫害民众的形式(特别是迫害法轮功)进行个人的诉讼案,“两高”(最高法和最高检)接受。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整个社会的法律行为,还有官员的宣誓等等行为向宪法负责,那么这个是跟福山讲的“法治”我觉得是相一致的。

“还有一个问责制(Accountability),这就是民众对政府有一种制约,这个也表现在很多民众向中纪委检举--这都是问责制的一种方式。习近平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也提出对中共官员要进行终生的“重大决策问责制”,就是说你做出个决定如果说有问题的话,你终生都要收到追责,所以这个是跟福山相一致的。”

李天笑:王岐山谈中共“合法性”暗藏政治密码

《李天笑快评》第75期中分析:9月9号王岐山在会见一批外国前政要和学者时,首次公开谈论“中共执政合法性”问题。为什么王在打江的关键时刻,在江泽民与中共狼狈为奸迫害民众罪行不断曝光的时候,王岐山主动提出中共“合法性”问题?王岐山到底在暗示什么?

王岐山实际上暗示了两点:第一,中共亡党的现实性问题;第二,中共执政没有人民授权,即中共执政“合法性”来源缺失的问题。

先看中共亡党现实性问题。其实王岐山话里边暗示了一个事实,就是中共“腐烂到根”,面临亡党的现实。也就是,中共走向灭亡的趋势已成现实,无法避免。这与习近平6月中旬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强调要“接受和承认中共亡党的事实”的说法一致。会上习近平所依据的一份调研报告说,中央和地方的高官只有1/4是合格的,基层领导班子有90%都已经烂掉了。习还列举了亡党的6大具体特征。也就是,习王看很清楚:中共的腐烂、腐败已经烂到根了,已经无法再起死回生,保党是保不住的。

习近平这话跟王岐山谈到的中共的“合法性”问题,两者是合拍的、是一致的,都是一个意思,即中共亡党的现实是大势所趋,保党没有办法保得住的。这说明,中共高层的保党情结正在消融之中。

其实中共更严重的问题是,它是一个犯罪集团,罪恶滔天,必须站在历史的审判台上被人民审判,根本没有资格再执政。中共在历史上曾经迫害致死8,000万中国人,还导致整个社会道德下滑、生态环境污染等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

江泽民的犯罪,是利用中共的体制和资源达到的。换句话说,中共和江泽民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犯罪集团。这个犯罪集团必须被解体,这个趋势谁也挡不住。这实际是中共不具“合法性”的更根本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