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教皇反对资本主义遭质疑(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5-10-03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03日讯】罗马教皇方济各这次访问美国,受到高规格的欢迎,美国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最高等级的保安,所以这次教皇访美,安全无恙,没有发生任何问题。

这次教皇还到美国国会做了演讲,创了历史记录,因以往的教皇,从来都没有被邀请到国会演讲。像广受世人尊敬的教皇保罗二世,当年与美国里根总统联手,推动了东欧国家结束共产统治,被视为打赢冷战的推手,尤其在美国民众中,有极为崇高的地位。而且保罗二世担任教皇时间是历史最二长的,总共27年,其中访问美国就有七次之多,但没有一次被邀请到国会演讲。

为什么这样受世人尊敬的教皇不被邀请到美国国会演讲?因为美国两大党派民主党、共和党无法就此达成一致意见,共和党一直希望邀请教皇到国会演讲,但左翼的民主党不愿意,因为教皇被视为美国保守派,也就是共和党的理念一样的人,教皇到国会演讲,就被视为能加强扩大很多基督徒支持的保守派共和党的政治力量。在民主党的杯葛反对下,在梵蒂冈所有教皇中,第四位被冠以“伟大”(Great)头衔的教皇保罗二世,就一直没有机会到美国国会演讲,直到2005年去世。

这次美国国会之所以对首次访问美国的新教皇方济各开了绿灯,被邀到国会演讲,一是因为现在美国参众两院都是保守派议员占多数,尤其是共和党的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他的最大愿望就是担任议长时能够邀请到教皇到国会演讲。这次他的愿望实现之后,他宣布不再担任议长并退出政坛。

而民主党所以改变以往的态度,支持邀请教皇到国会演讲,因为他们喜欢这位新教皇,因为教皇方济各的很多观点,包括反对全球气候过暖,反对资本主义等等,都跟民主党左翼的意识形态很接近。而且在同性恋问题上的暧昧态度,也就是不像以往教皇那么明确地批评反对,这也令左翼民主党议员开心。

所以,就像当年共和党想邀请非常坚守保守主义立场的教皇保罗二世到美国国会演讲一样,民主党这次非常支持把这位明显左倾观点的教皇方济各邀请到国会,希望教皇方济各在演讲中宣扬他们认同的左倾理念。而共和党为了实现邀请教皇到国会演讲的夙愿,就同意了。这样,就有了左右派的一致。于是这位当任教皇方济各,就创造了教皇首次到美国国会演讲的记录。

教皇方济各在这次访问美国时,虽然受到很高礼遇,媒体密集报道,但他的反对资本主义的言论,在今天的网络发达时代,仍然是受到很多美国民众,包括评论家的批评甚至痛斥。

教皇方济各对资本主义有著名的被称为“两段论”的批评,教皇认为:人类社会疾苦的根源是不平等,而不平等最主要是资本主义制度造成的。教皇方济各甚至还用“市场暴政”来形容资本主义。

教皇的这种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对于中国人来说,很容易令人想到马克思的《资本论》,因为马克思的基本思想也是这样,认为资本主义带来利润,利润带来剥削,剥削造成了不平等,社会就没有公义等等。所以马克思反对资本主义,要建立人人平等的共产主义。可结果呢,共产主义实验,给全球造成大灾难。

中国是个典型的例子,毛泽东时代,中国实行社会主义,拒绝资本主义,甚至绝对到这种地步,说“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结果怎么样,我想中国听众最有感受,那时候中国人都快穷死了。从邓小平时代,开始走向市场经济,结果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现在普遍比毛泽东时代富有,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虽然中国政府还宣称走社会主义道路,但现在中国的民营企业的产值,已经超过国营企业,占整个中国GDP的60%以上,去年中国GDP总值首次超过10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切都是放弃国家垄断的计划经济、走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的结果。

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不仅是自由交换产品(劳动成果,包括思想等)的最合理的平台,其核心价值是保护个人私有财产,保护个人权利,从而实现人的自由。所以只是从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只是中国这一个例子,就可以证明,罗马教皇方济各反对资本主义,要走大政府,甚至成立全球政府,统管世界经济的论调,是一条给人类带来灾难的思路,是错误的。

但教皇在这个问题上也做出了贡献,那就是再次引起人们对走资本主义还是走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的讨论,而真理只有在自由的讨论和辩论中,才能更被人们认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