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简单有效的急救法(图)

发表:2015-07-20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紧急情况,例如夏天中暑晕倒了、高血压造成的昏迷和一氧化碳中毒等,都是能够采用掐人中的方法来进行急救的。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采用拇指的指尖来用力按掐这个穴位的。

人中穴是任督两脉交汇的地方,而任是阴经之海,督则是阳经之海。所以一个人出现昏厥的时候,也就是阴阳被隔离了、无法沟通,所以,掐人中就是为了能够让阴阳之气交合、沟通,简单有效的急救方法。可以用于治疗中暑、头晕、昏迷、晕厥、低血压、休克等。

人中“救命”的原理主要有二。一是刺激人中具有升高血压的作用。血压是主要生命指征之一,任何原因造成的血压过低都会危及生命。在危急情况下,升高血压可以保证各脏器的血液供应,维持生命活动。二是刺激人中对另一主要生命指征呼吸活动,适当的节律性刺激有利于节律性呼吸活动的进行。

“按压人中进行急救,时间、力度和按压手法都有讲究。”刘长信说,如果是轻度的头昏或中暑,可以用指肚按揉人中穴,每次持续数秒,按揉2~3分钟一般即可缓解症状。

如果病人已经晕厥、昏迷,则应该用指甲掐或针刺人中穴,适当的节律性刺激最为合适:每分钟掐压或捻针20~40次,每次持续0.5~1秒,共持续1~2分钟即可。指掐人中穴是在模拟针刺效果,力度不要过大,以稍用力为宜。

需要注意的是,掐或针刺人中只是一种简便的应急措施,病人家属还应及时与医院联系,进一步抢救,以免延误病情。

另外,还可以剌激一下中暑者的十宣穴和肩井穴。

十宣穴

取穴十宣穴在双手十个手指的指尖,一共10个穴,所以叫十宣穴。手法可以用自己的拇指指甲掐中暑者手指尖的十宣穴5〜10秒。

肩井穴

取穴肩井穴前面提过,在后颈根部到肩膀的中央点,左右各一。

手法用双手将中暑者肩井穴附近肌肉整个提起,停顿3秒。反复5次。

急救处理

迅速将中暑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脱离高温环境。使其平卧,头部抬高,松解衣扣。

冷敷其头部。应在中暑者的头部、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处放置冰袋(将冰块、冰棍、冰激凌等放入塑料袋内,封严密即可),并可用冷水或30%酒精擦浴,直到皮肤发红。

中暑者出现血压下降、昏迷不醒、肌肉突然阵发性的痉挛、高热不退的情况,要及时送医院急诊。

小护士

夏天应注意居住环境的通风,避免高温、潮湿、日晒等。

安排好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

户外乍业的人应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并要缩短工作时间。同时,应该戴草帽遮阳,一旦感到不适就应及时听。

夏天外出不要打赤膊,以免吸收更多的热辐射,通风的棉衫比赤膊更有消暑的作用。

夏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要特别注意多喝水,特别是淡盐水。也可多喝一些稀释的电解质饮料,远离酒精、咖啡因和香烟。

夏天的蔬菜和新鲜水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桃、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都很高。

责任编辑:雨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