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联想控股的荒诞大坑(上)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5-07-0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05日讯】联想控股是大陆经济的典型,也是投资者的大坑。大陆经济的实质是,在心狠手黑的国家领导人指挥下,通过暴力、谎言和金钱收买结合等方式,对社会和民众盘剥,能发展起来的大陆公司,极少使用正当竞争的手段。大多数公司与权贵相结合,利用各种体制资源,从大陆社会中吸血。其中,联想控股是典型小土共型公司,不论从柳传志的邪恶行为模式和联想控股的滑稽业务运作,还是极为荒诞的财务报表,都是中共经济的缩影。当投资者对联想控股投资,等于和联想的邪恶、滑稽和荒诞合作,结果将不是获利分享,而是被联想控股吃掉所有的投资。与邪恶合作,必然被邪恶吞噬。

领导是企业的核心,决定企业的方向。笔者在《中国实体经济走向末日》中,分析过联想的倪柳之争。倪光南是联想早期生存发展的核心,通过技术让联想成名,并且在早期获得丰厚的技术利润,不过由于当时联想是国营体制,免费使用倪的专利、技术与管理才能发展起来,同时不给倪光南任何报酬。柳传志最初只是个办事人员,根本不在核心领导团队之内,但是柳借助其父在中共技术官僚体制内的地位,通过政治斗争的手段上位,将倪光南排除出局。虽然倪光南一直抗争,但是柳善于在体制内活动,牢固地控制局势。当联想上市时,倪虽然对联想早期生存和发展做出绝对贡献,但是被排除在股权计划之外,没有从联想的发展中获得任何收益。

柳传志是典型的小土共邪恶做法,通过暴力、谎言、金钱等收买等手段,达到自己的利益目的。在倪时代,孙宏斌作为联想最优秀的销售人才,为联想建起一个高收益和高利润的技术产品销售模式。柳替代倪不久,年轻气盛的孙宏斌敢顶撞柳,柳不是说服教育或者开除孙,而是给孙宏斌安插罪名把他送进监狱。柳以此杀一儆百立威,稳固自己在联想的统治。孙出狱后找柳谈话,柳又说孙是无辜的,随后孙的罪名被免除,等于白坐一次牢。柳又提供部分资金让孙创业,以金钱收买让孙闭嘴。

联想做大后,柳对外讲创业故事时篡改联想历史。柳公开说,联想最初靠他当二道贩子逐渐把联想做大,抹煞倪的技术对联想最初生存的关键作用以及后来联想在香港上市的基础作用,柳这种依靠暴力排除异己、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以及篡改公司历史的做法是中共行为的一个典型缩影。

柳上位后,联想主要靠中共体制和中国市场盈利。柳自己也说过,联想在早期通过走私电子元器件谋利,这种行为是违法(犯罪)的,不过柳辩解说,当时很多公司都走私。柳砍掉联想的研发部门,等于消灭掉当时中国最有希望的、真正意义上的高科技公司(详情见《中国实体经济走向末日》)。随后,联想代理多种国外品牌的电脑产品,帮助外资品牌开拓中国市场,打压本土品牌和产品的成长。

在国内个人电脑热时,联想利用民众缺乏基本的PC知识和崇拜联想品牌的心理,开设联想电脑专卖店,高价销售个人电脑。PC竞争过于激烈,联想利润迅速下降,联想开始转型,在高价收购IBM的PC部门后,Thinkpad系列实施差别价格策略。联想在国外市场低价销售,而在国内市场以超高价销售,也就是通过盘剥中国消费者来补贴美国雇员和国外消费者。联想还通过打爱国牌和国家安全牌,高价大量卖电脑给体制单位。另外,联想也跟随潮流开发网站、做手机等。

柳传志以联想教父的角色现身说法,大谈贸工技思路,从文化宣传上淡化或者贬低技术研发,抬高倒买倒卖和贴牌组装的所谓IT公司。不过,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采取质次价高的政策,导致联想品牌形象日益恶化,而且联想跟风开发的项目大量亏损。

在联想电脑利润急剧降低后,联想实施控股公司和联想集团的两级公司模式,柳实际上退居二线。随后,柳开始操盘联想控股,进入看上去有利润的其他领域,搞所谓的多元化发展。

因为利润日益降低,柳实施的联想多元化也顺理成章。柳作为典型的小土共,结党营私、排除异己的能力很强,但是发展业务的能力极弱。从IT行业角度,创新技术是利润的基础来源,只有持续技术创新,才能保持较高的利润率。而柳缺乏技术理解能力,无法领导技术研发和推广,自然砍掉技术开发部分,保留自己懂的业务。

随着科技原件关税降低(走私无利可图)以及联想早期的业务竞争日趋激烈,联想的利润越来越低。为了在低利润市场中生存,高成本的联想电子产品只能降低质量,导致市场口碑日益下降。联想为了获利,需要进入其他有利润的领域。房地产火热时,联想也参与房地产;当现代农业和食品的概念被大肆炒作后,联想进入农业;当金融热起来后,联想又进入金融领域。

总的来说,联想毫无技术和市场预见性,只能跟随市场热点进入相应的市场。即使柳强调业务多元化,其多元化能力也极弱。在联想IPO的招股说明书中,联想控股的主要资产仍然是在激烈竞争中越来越艰难的联想集团,占到联想控股的94%。(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