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粉碎式崩溃的中国经济!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5-07-02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02日讯】在现代经济中,经济崩溃的主要原因是债务崩溃。债务危机导致金融危机,金融危机传导到实体经济领域,造成实体经济生产消费循环被破坏,也就是经济崩溃。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引发经济崩溃。部分低收入者过度借债买房,在通胀严重和利率提高之后,还不起房贷按揭。在2007年,次贷危机已经发生,但是美国金融一直在掩盖。美国政府支持金融机构兼并,掩盖危机。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没有得到救助,危机突然之间爆发。银行陷入危机,停止放贷,引发股市暴跌。少数低收入人群没钱还贷,把房子还给银行。房地产需求瞬间冰冻,房价暴跌,大多数楼盘停工。汽车市场急剧下滑,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倒闭。美国房地产建筑业和汽车业崩溃,导致大量相关产业崩溃,大量从业人员失业。

在2011年初,我们预测中国大陆的社会资金链即将断裂。不久之后,新闻爆出铁道部万里大停工,原因是资金投入不到位,无法支付供应商款项,导致供应商停工。而没有大规模报道的是,不少地方政府也开始出现债务崩溃,无法偿付银行贷款和供应商的工程款。随后,国家给铁道部拨一部分款,给供应商部分款项,让供应商重新开工。而银行开始配合地方政府,以其它方式弄钱,维持地方政府运转。

在2011年底,我们总结社会资金链断裂,并且认为资金链断裂将从“冰崩”向“雪崩”转化。冰崩主要指大块的崩塌,而社会中某些环节中,整体债务危机爆发;而雪崩则表示,社会资金链的全面破裂,债务危机将蔓延到整个社会中。这样的原因很简单,央企和地方政府在无法还债的情况下,为了维持运转,必须既不还钱,还能弄到更多的资金。因为这些环节的债务不会自动消失,所以必须通过各种金融的方式,转嫁到社会中其它环节手中。而转嫁不可能将债务推给上级的中央政府,所以必然推到社会上,让民众承担政府债务。 而这种转嫁的结果将是,让大量社会民众个体承担债务危机,陷入债务崩溃。当民众个人之间形成债务崩溃,相互无法借贷或者还债,就形成雪崩式的粉碎性债务崩溃,以及相应的经济崩溃。

从2012年开始,理财产品突然风靡全国。理财产品的实质是,银行认为贷款风险过高,对银行经营造成重大风险;或者贷款过度,导致银行自身存贷比状况过于严重。 但是,银行又想从中赚钱,套取储户的资金。于是,在银行存储窗口的旁边,专门设立一个柜台,销售理财产品。很多不了解银行业务的人,以为理财产品和银行储蓄一样,而且理财产品的表面收益率比银行利率高1-2%。大量储户为了多出来一点点的蝇头小利,纷纷购买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主要是支持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机构,而房地产的资金也主要进入地方政府。而大量民众购买理财后,以为跟银行储蓄一样安全。这些储户不会想到,大量3年期的理财产品,到了2015年不会被兑付。因为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从销售理财产品的时候,就没准备归还。通过这样的方式,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在一段时间延缓债务危机的爆发,而债务危机被转嫁到民众个人身上。

与此同时,高利贷也在民间盛行,席卷整个中国大陆地区。高利贷也是在地方政府的默许和暗中支持下发展起来,通过民间老鼠会的方式集资。高利贷资金主要进入房地产,而房地产资金又大部分进入地方财政。从2012年开始,高利贷已经在不同地方开始爆破,无数人损失惨重,甚至倾家荡产。但是,其它地区的人们并不接受教训,仍然踊跃参与高利贷。在大多数时候,参与高利贷的人看到其它高利贷爆破,不是意识风险、尽早撤离,而是庆幸自己的高利贷还没破,还有机会赚钱。到2015年,各地高利贷全面爆破,大陆相当一部分民众的个人资金被洗劫。很多地区已经出现全城欠债和讨债,到处穷困的状况。其中,鄂尔多斯的情况多次被报道,而大陆大多数中小城市都类似鄂尔多斯。

除了高利贷之外,其它个人负债和个人之间欠债的情况也覆盖绝大多数中国人口。例如,很多人买房买车,但是自己连首付都凑不齐,即使家人拿出积蓄都凑不齐首付。这些人到处借钱,亲戚朋友熟人甚至认识人,能借的都要借到,不给借就翻脸。通过这样的方式,一个人在负债购买的时候,影响到周围人数不等的人群。有的人维持生意缺钱,或者需要钱进行所谓的创业,也会向周围的人群借钱,或者高利贷借钱。不少人在个人银行贷款和个人借钱达到极限后,开始从信用卡借贷。尤其在股市开始上涨后,更多的人通过信用卡借贷炒股,抵押房子贷款炒股。

债多了不愁。人们欠债越多,越不把钱当钱。地方政府和央企在弄到钱之后,继续大手笔消费。房地产商虽然已经资不抵债,卖不出房子,但是为了能够发行理财产品和高利贷,购置豪华汽车和奢侈品。同样道理,大多数企业资金日益紧张,也习惯通过购买豪车充门面。在高利贷集资的过程中,连20多岁的中层员工,都开宝马、甚至保时捷卡宴等豪车。而大多数民众通过贷款和跟其他人借钱买房买车。当人们能够借到钱的时候,已经不考虑还钱,而是想法购买其它产品,满足自己的物质欲望。

简言之,在中国经济崩溃的过程中,国家通过操控金融指挥棒,将央企和地方政府危机转嫁到整个社会的大多数人身上。到2015年,不论央企、地方政府、私企和大多数民众,都已经负债累累。而银行内部坏账已经占大部分比例,不仅地方政府早已经停止付息,甚至还能够偿还利息的企业就算是银行里的好企业。国家推动股市暴涨,是吸引民众参与,将民众资金进一步转移到国企和权贵手中。而这种行为会加速个人债务危机的全面爆发,推动中国经济形成雪崩式的粉碎性崩溃。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