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陨落 14名幸存者如何逃生?(图)

发表:2015-06-06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06日讯】距6月1日晚9点半“东方之星”陨落长江已经超过90小时,目前沉船事件已有近百人遇难,还有300多人生死未卜。至今获救人数14是一直不变的数字,而遇难人数即在不断更新。

是什么因素让这14人成为了幸存者

58岁天津人吴建强 自己游上岸

《长江日报》报道,他和老伴及同村共8名老人参加游船之旅,现在只有他一个人的消息。他边抹眼泪边回忆沉船“一分钟”,称多亏了老伴帮了他一把才能逃生,可老伴至今生死未卜。

他忆述,当天晚上他和老伴正准备睡下,船忽然歪了。他被水流冲到靠近窗户的地方,老伴被倒下的床铺砸到。老伴让他松手去挪床,刚松开手老吴就被水彻底冲走了。

他拼命游了十几分钟上了岸,回头看见船已经完全倾覆,在岸边走了半小时看到人影和船只,吴建强立即吼叫着“先不管我,赶紧报警,前面有船翻了。”


第一个游上岸并报警的幸存者吴建强想起老伴,忍不住痛哭流涕。(网络图片)

小卖部老板和导游团负责人泡了许久才上岸,被船工渔民发现获救。

船上小卖部老板余正玮和导游团负责人张辉在水里泡了许久才上岸,冻得发抖的余正玮之后被船工和渔民发现获救。

据澎湃报道,余正玮在事发时正出舱收衣服,突然感到船发生侧倾,他连忙抢了一件救生衣,船下沉后也跟着落水漂浮。

凌晨4点,在距事发水域15公里外的湖北监利县复兴村江边,习惯早起的老渔民王盛才听见微弱的“救命”声,才发现已经冻得发抖的余正玮。

2日7点,在余正玮获救的三个小时后,导游张辉的双脚也终于踩上了石头。与家人通话的第一句便是:“我还活着。”

获救后的张辉告诉记者,当晚大雨飘进房间,他从位于二楼右侧的办公室走回左侧的卧室,发现船倾斜到45度,他跟同事说:“好像碰上大麻烦了……。”话没说完,船就翻了,他觉得只有“半分钟到一分钟的时间”。

张辉不会游泳,只好抓着救生衣飘下去。长江风大浪急,黑暗中看到驶过的船只却没被人发现,他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直到爬上岸后走到君山一个码头,才发现自己竟然从湖北监利漂流到了岳阳。劫后余生的张辉感慨,船内的每个屋里都有救生衣,“游轮也是敞开式的,如果翻沉不是这么快,应该会有更多人获救。”

另外一名旅行社工作人员江庚,忆述当时看到位于轮船二层的房间里开始进水,慌乱中,江庚抓起一件救生衣和张辉一起跳进了水里。江庚在江上漂流4小时被救起。

船长和轮机长杨忠权被海巡艇救起

东方之星的船长张顺文说,当时的风在3-4级左右,从南边往北边吹。他想走背风,往北偏行,但风突然剧增,船身失去了控制。

轮机长杨忠权回忆说,当时他从甲板巡视回来就一两分钟,水就涌进了机舱,照明一下就没了,“这时感觉船已翻了”。

当晚,“铜工化666”的船员发现了从远处漂来的张顺文和杨忠权,随后报警求援。

江苏游客抓住了缆绳才被海警救上船

江苏镇江人谢林(化名)和老伴也在“东方之星”上,正因为自己爱抽烟所以选了下铺,当晚刚在船舷抽完一根回到房间喝水准备上床,船就倾斜了,巨大的水流像消防船一样顶着他的后背他把冲出船外。

谢林在黑暗的江水中顺势漂流,抓住了缆绳才被海警救上船。

幸存者之一程林说,他当时是从船上的桅杆往下跳才得以生还的。跳下后,脚踝不知被什么割伤,疼痛难忍鲜血直流,他在寒冷的江水中忍痛漂浮了4个多小时,直到获救。另一位42岁的男性船员谭健左肩肩环节脱位,已经和程林一起做了急诊手术。

2名从沉船被救起的幸存者 皮肤都泡白了

65岁的乘客朱红美与21岁的船员陈书涵,是在近3天的救援里,仅有的2名从沉船内被救出的幸存者。

6月2日上午,救援人员在沉船敲击,确定船中和船尾还有3名生还者。潜水员官东在船舱气垫层中发现了亮着手电的朱红美。

“喝两口水,就伸出头找空间,然后吸几口气,接着又喝两口水。”朱红美就这样坚持等来了潜水员的救援,她被救起时皮肤已经被泡白了。

除了上述这些幸存者外,还有三位不知名人士被救援上岸,但目前没有任何关于他们遭遇的公开报道。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