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今“心灵鸡汤”对比 哪一种更有嚼头?(图)

作者:吴钩 发表:2015-05-08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的中国人好读“心灵鸡汤”。其实,这类的鸡汤读物,以前也有,就是《菜根谭》。(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现在的中国人好读“心灵鸡汤”。其实,这类的鸡汤读物,以前也有。

中国古代心灵鸡汤——《菜根谭》

清朝时,有一本很出名的鸡汤读物。不过,以中国人对精神食粮的定位,不习惯称呼为“鸡汤”,而是将它称为“菜汤”。古人言:“吃得菜根,百事可为。”

对了!这本非常有名的鸡汤读物,就是《菜根谭》。

菜根谭》的问世有点戏剧性。话说乾隆五十九年,有一位名叫“遂初堂主人”的匿名文人,借宿在某一间古刹之时,从残经败纸中捡拾起一本残缺的《菜根谭》。他翻开一看,里面皆是金句,鸡汤味十足,他将它带回家,重新整理、校对,缮写成帙。

“遂初堂主人”表示,这本《菜根谭》残卷上写著作者的名字,叫做洪应明,但是“不知其为何许人也”。洪应明为晚明人,大约西元1596年前后在世。但是《明史》无传,其生卒年月、生平事蹟均不详,估计是当时的一名小文人。

明末藏书家冯梦桢对于洪应明有一段简略的介绍:“洪生自诚氏,幼慕纷华,晚栖禅寂。”意思是指说,洪应明早年身陷红尘,追求功名富贵,晚年则看破红尘,出家为僧。

《菜根谭》应该是晚年洪应明思索人生的经验总结。

一碗鸡汤,如果是以一辈子的人生悲欢燉出来的,味道一定很不错。

但是,有学者考证出,早在南宋之时,就有一本《菜根谭》,作者为“江西诗派临川四才子”之一的汪革。汪革善诗,人称其诗“骨力遒劲、警拔绝伦”。

汪革的《菜根谭》没有单独刊刻发行,而是附于江西汪氏族谱中。直到明代万历年间,才出现独立的刻本,出版时间比洪应明撰写《菜根谭》的时间,大约早了十年。所以,洪应明版的《菜根谭》说不定有抄汪革版《菜根谭》的嫌疑。

是否抄袭,咱们先不去管它。今天只来品品洪应明运用了一生的时间所燉出来的鸡汤的味道。读过《菜根谭》的朋友,恐怕都必须承认其“文辞优美,对仗工整,含义深远,耐人寻味”,与今天流行的鸡汤读物不可相比。《菜根谭》在清乾隆后盛行一时,大概与当时文人的精神受到创伤,需要心灵按摩有关系。

古今心灵鸡汤混读

一碗古典的心灵鸡汤,《菜根谭》值得一读,至少比现今流行的鸡汤读物更有嚼头。当然,若是将《菜根谭》与刚刚于4月逝世的诗人汪国真(1956年-2015年)的诗歌,或是与于丹(1965年-)于2006年出版的《于丹论语心得》搭配着读,就更具一番新风味了。下面就来混读几段:

一、《菜根谭》与汪国真格言

《菜根谭》:“从静中观物动,向闲处看人忙,才得超尘脱俗的趣味;遇忙处会偷闲,处闹中能取静,便是安身立命的工。”

啥意思呢?以汪国真格言来翻译吧:“我宁静,是为了让思想活跃;我活泼,是为了让精神宁静。”

二、《菜根谭》与汪国真诗

《菜根谭》:“人之有生也,如太仓之粒米,如灼目之电光,如悬崖之朽木,如逝海之一波。知此者如何不悲?如何不乐?如何看他不破而怀贪生之虑?如何看他不重而贻虚生之羞?”

嗯,这段话若是翻译成汪国真诗,就是这样子:

假如你不够快乐,也不要把眉头深锁,人生本来短暂,为什么还要栽培苦涩?打开尘封的门窗,让阳光雨露洒遍每个角落,走向生命的原野,让风儿熨平前额。博大可以稀释忧愁,深色能够覆蓋浅色。

三、《菜根谭》与汪国真诗

《菜根谭》:“持身涉世,不可随境而迁。须是大火流金而清风穆然,严霜杀物而和气蔼然,阴霾翳空而慧日朗然,洪涛倒海而坻柱屹然,方是宇宙内的真人品。爱是万缘之根,当知割舍。识是众欲之本,要力扫除。”

这一句,也可以翻译成汪国真诗:

只要春天还在,我就不会悲哀;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只要生命还在,我就不会悲哀;纵使陷身茫茫沙漠,还有希望的绿洲存在;只要明天还在,我就不会悲哀,冬雪终会悄悄融化春雷,定将滚滚而来。

四、《菜根谭》与汪国真格言

《菜根谭》:“败后或反成功,故拂心处切莫放手。”

这一句,也可以翻译成汪国真格言:

“不要因为一次的失败就打不起精神,每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有苦衷。你看即便像太阳那样辉煌,有时也被浮云遮住了光阴。你的才华不会永远被埋没,除非你自己想把前途葬送。你要学会等待和安排自己,成功其实不需要太多酒精。要当英雄不妨先当狗熊,怕只怕对什么都无动于衷。河上没有桥还可以等待结冰,走过漫长的黑夜便是黎明。”

五、《菜根谭》与《于丹论语心得》

《菜根谭》:“遇欺诈的人,以诚心感动之;遇暴戾的人,以和气薰蒸之;遇倾邪私曲的人,以名义气节激励之。天下无不入我陶熔中矣。”

这一句呢?若是用于丹的话来对译,就会更加有趣:“让自己成为一个使他人快乐的人,让自己快乐的心成为阳光般的能源,去辐射他人,温暖他人。”

责任编辑:予新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