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婚成本暴涨千倍 裸婚成趋势?(图)

作者:管欣薷 发表:2015-05-05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的结婚成本30年来增长数千倍,很多中国人已无法承担得起这份喜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管欣薷综合报导)据网友计算,中国人的结婚成本30年来增长数千倍,很多人已经无法承担得起这份喜庆,“婚不起”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共同感受。在婚恋的高成本下,中国年轻人结婚方式选择的两极分化日趋明显。一部分人选择啃老,另一部分则选择裸婚。

近年来“结婚钱父母出”已成为很多新婚夫妇应对巨额花销的首要选择。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半新人结婚费用的20%至60%来源于父母资助;其中更有14%的新婚青年,其结婚消费的80%至100%靠父母资助。

有网友感慨:爷爷娶奶奶只用了“半斗米”,爸爸娶妈妈只用了“半头猪”,而我结婚却要了爹娘“半条命”!也有网友指出:“当结婚逐渐成为一种奢侈,应该引起整个社会的警惕和反思。”

买房是年轻人最沉重的梦想

在北京许多地铁车厢内,总会发现五颜六色的售房传单。然而这些被踩在脚下的纸,成为压在很多年轻人肩上的最沉重的梦想。狂飙飞升的高房价之下,很多年轻人要买房得走父母资助和将来自己还贷这条“必经之路”。

一名北京年轻人孙静说,他们两口子虽都是北京,但住房条件并不是很好,房子小,还要跟父母挤在一起住,所以孙静更希望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

孙靜最近在申请北京石景山和门头沟地区的自住型商品房。她更希望能申请到门头沟的房子,因那里的房子相对比较便宜,二居室大概200多万。她最后还说,将来如果中签,房子的首付肯定是需要父母资助。

还有一名北漂了10年的杨凡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北京有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但是高房价一直让他望而却步。但是在去年6月,幸运的中到自住型商品房的签。然而房子的首付大部分由家人承担,剩下的贷款自己负担。

杨凡现在每月还贷4000元,“自从开始还贷以后,明显的感觉什么都不敢买了,生活的品质也降低了,不敢任性花钱了,买东西只注重价格便宜和性价比。”

在北京赚钱 回家乡买房

还有一些年轻人从家乡来到北京打拼了多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北京赚到足够的钱,回家乡买套房子。

对于在北京买房的问题,王爽的态度非常明确:“依我们的收入水平来说,北京的房子实在是买不起。”将来回河北邢台老家买房。王爽有些惆怅的说:“在老家买房也大概需要五六十万,首付大概也得需要二十多万,还得让父母帮助,剩的钱贷款,将来自己还贷。”

2012年从河北邯郸老家来到北京的陈晨,是一家主营高校教材教辅的小型连锁书店店长。“工作上的热情很大一部分来自买房子的愿望,现在每个月差不多能存2000块钱,我准备五年之内在老家买一套至少100平方米的房子。”

张庭跟陈晨有着相似的想法。“在北京买房子?我连想都不敢想。”2013年3月张庭在重庆垫江老家的县城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总价50万元的期房,首付30%,未来的10年每月都要还4000元的贷款。

养家:“老奴”+“孩奴”

年轻人在全面迎来“421家庭”的今天,养老又养孩的压力,着实给当代青年出了一道难题。在国内一些育儿论坛,很多年轻爸妈都在“晒”抚养孩子的成本,每月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为不等。除了必要的衣食住行类支出外,还有婴儿写真、保姆开支、幼儿园学杂费、早教课和补习班等额外费用,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感叹抚养孩子已成了“甜蜜的负担”。

有一个三岁女儿的王爽,在河北老家由父母帮着带。“在老家会省很多,像孩子一年的幼儿园的学费大概是2600元,每月再给父母1000元的生活费。”等孩子将来再大一点,还要给她报一些辅导班,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王爽说:“现在父母身体都健康,还能帮着我,给我减轻了不少负担。所以我现在最担心父母生病,如果父母一病,将面临更多的问题,所以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老人健康,自己能在北京多挣点儿钱。”

王爽还笑着说:“以前买东西的时候,只要价钱不是特离谱,喜欢就买;现在买东西基本就是网购了,只挑实惠便宜的买。”

小王和妻子几年前从湖北到广东惠州工作,已经事业有成。作为家里的独子,他很牵挂老家的父母。

他说,因为老婆也是独女,婚后就一直想着把双方父母接到身边来来一起生活,因种种原因一推再推。儿子快两岁了,工作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可是老人的年龄也越来越大,一方面是养老的精神压力,另一方面是养儿的生活现实窘况,上下两代的压力让他疲惫不堪。

和小王一样的情况在中国年轻人当中有很多。如今在中国的许多城市里,独生子女们将不得不面对父母养老问题。他们不仅有“养不起小孩”的忧虑,还要面对“养不起父母”的危机。

现在年轻人更不敢去旅游,因为开销太大;看着商店里的贵价货很喜欢却不敢去买,因为孩子父母的花销太大。

中国各时期结婚成本

20世纪70年代:一名刘老先生说起,总体来说生活平淡,虽没有如今的豪宅、私家飞机和豪华汽车,但是70年代的生活却毫无压力,70年代初大米国家供应价凭粮票在0.15元左右,市场黑市价大约0.5元。一月工资可买国家供应粮266斤,买到黑市粮80斤。结婚的成本就更低了。不过虽然从结婚到婚后生活,并不像现如今睁眼闭眼都是房租、贷款,那时娶一个媳妇基本也就是老三样儿,而房子基本就是和家人一起住。

20世纪80年代:张女士说起80年代的事,总是带有忆苦思甜的味道,那时结婚也是很简单,电器大三件儿,摆上10桌婚宴,送上几床的被褥,打上几套家具就过门儿了,整个婚礼也不过几千元,虽然和公婆住在一起偶尔会有摩擦,但80年代多数人都是这么过来的。80年代是彩电和单缸洗衣机,未改变的依旧是房子,延续70年代的作风,一家人仍住在一起,不过有少数人脱离父母而单过。

20世纪90年代:开始为房子发愁。90年代已进入了商品房时代,那时的人们已有了买房的意识,不过由于人均工资并不是高,多数人依旧是有心无力,不过在90年代初期有不少的单位已有了分房的待遇,部分干部可以分到位置好的房子。

90年代的婚礼明显地更提高一个档次,讲究家具电器、婚车、首饰,连婚宴也不像从前的仅仅几桌,排场也要讲究气势。对于90年代的人们来说,买房结婚的想法在人们潜意识里形成,而90年代的商品房价格也相比现在低不少,以北京为例,90年代郊区住宅价格仅仅为千元每平米。

21世纪的结婚成本就有了天差地别的变化:现在在北京购一套80平米的房子,以均价20,000元计,就需要160万。加上装修、家电家具、轿车、婚礼花费、蜜月花费以及恋爱期花费,花费共计202.8万元。以男方家庭30万资产和年薪6万为计算,讨一个北京中等条件的老婆的成本=男方倾家荡产,男人要不吃不喝工作28.8年。

之所以裸婚,正因为“房太贵命太薄”,无数人感叹房子已不是普通人能住得了,房价更不是为了中国人而定的了,加上物价飞速上涨,养车和养房的成本加在一起,一般人很难承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