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命:好莱坞巨星安吉丽娜·朱莉这样防癌

作者:李修命 发表:2015-04-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37岁的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 投书《纽约时报》,发表《我的医疗选择》(My Medical Choice)。朱莉自身带有BRCA1基因,这也意味着她拥有87%和50%的几率罹患乳癌和卵巢癌。朱莉拥有癌症家族史,家族中一共有三位女性亲人都死于癌症,其中她的母亲就曾被查出患有乳癌,并最终死于卵巢癌。据统计,欧美国家,一般族群里,200人中约有一人带有BRCA1或BRCA2基因之突变,而在具有家族性或早发性乳癌之族群中,BRCA1或BRCA2基因之突变发生率更高达三成至五成。女性如具有BRCA1基因之突变,有八成在70岁前会罹患乳癌,六成三在70岁前会罹患卵巢癌。

1990年,研究者发现了一种直接与遗传性乳腺癌有关的基因,命名为乳腺癌1号基因,英文简称BRCA1,它位于人体细胞核的第17号染色体上。1994年,研究者们在第13号染色体上又发现另外一种与乳腺癌有关的基因,称为BRCA2。在此之后,很多情况下人们把两种基因统称BRCA1/2一起讨论。实际上,BRCA 1/2是两种具有抑制恶性肿瘤发生的优良基因(称为“抑癌基因”),损伤修复、细胞的正常生长方面有重要作用。如果BRCA1/2基因的结构发生了某些改变(称为“突变”),那么它所具有的抑制肿瘤发生的功能就会受影响。

数据显示有BRCA1基因突变者,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分别是50%-85%和15%-45%,有BRCA2基因突变者,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分别是50%-85%和10%-20%。与普通妇女相比,的确是很高的患癌几率。两种基因的突变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也就是说不是某一性别特有),但并不是所有突变携带者都会发展成癌症,只是携带有这种突变的人有很高的癌症易感性。美国的一份资料显示,在3亿多美国人中约250,000-500,000名携带有该突变,在德系犹太人, 冰岛人,法裔加拿大人中比例高,而亚裔中比例较低。这也是为什么北欧、美国等国家乳腺癌的发生率高于亚洲国家的原因。

为了预防罹患乳癌,她已听从医师建议,2013年2月初开刀割除双乳,2013年4月底完成乳房重建。朱莉的文章称,她接受治疗的整个过程比较复杂。手术中,她的乳腺组织被切除,并填充进了临时材料(temporary fillers)。这台手术持续了8小时。麻醉醒来后,乳房插有引流管,“就像是科幻电影”,朱莉说。术后几天,就能恢复正常生活。九个星期后,朱莉接受了最后一次手术,注入填充物,施乳房重塑术,至此治疗完成。这项医疗技术在过去几年有了长足进步,重塑效果很美观。

两年后的现在,朱莉又接受检查,之后决定接受了卵巢和输卵管摘除手术,以预防罹患癌症。“早在大约10年前我的医生就已经告诉我应该要接受预防性手术。”“我的母亲49岁时被诊断患有卵巢癌,而我现在已经39岁了。”在谈到手术情况的时候,朱莉说,“这不如双乳切除手术那么复杂,但其影响更严重。”“我现在已经被迫进入更年期,虽然我有服用替代激素,但我已经停经了。”“我不能再有更多孩子,我身体也会出现变化,但我对自己将面对的未来感觉很自在,这并非因为我很坚强,因为这是人生的一部分,没什么好害怕的。”她目前是六个孩子的母亲,其中三个是与丈夫布拉德·皮特所生,其他三个均为领养。

有数据显示,若一个人有癌症基因,并不因为你把某个器官切除掉,就不会得癌症——把乳房或卵巢切除,癌细胞仍可转移变异,导致其它器官癌变。英国医师伊莉萨白-布莱恩(Elizabeth Bryan)写的《死亡教我的歌:一个癌症家族的故事》(Singing the Life:The Story of a Family in the Shadow of Cancer),作者是儿科医生,同时也是遗传学家、癌症患者的家属。她家族中至少有5个人死于癌症:小妹中年死于卵巢癌,不久大妹发现自己得了乳癌,她的父亲也未能逃过癌症的纠缠。鉴于家人的癌症病史与遗传基因BRCA1的突变有关,作者毅然切除了子宫、卵巢和乳房。没想到,2005年6月,她还是被发现得了胰脏癌。不少医师认为,癌症基因就像是身体里的种子,种子能否发芽有很多因素。只要远离坏习惯,少为种子浇水施肥,发病的机会自然减低。

2004年朱莉和被称为好莱坞美男子的布拉德·皮特首次合作电影《史密斯夫妇》,在这部定情之作中,他们电光火石般地“吸”在了一起,而现实中他们的恋情也被传得沸沸扬扬,但当时双方坚决不承认,因为那时皮特与詹妮弗·安妮斯顿还是好莱坞最负盛名的金童玉女。第二年,皮特与安妮斯顿离婚,所有的矛头都指向朱莉,认为她是那段完美婚姻的破坏者。朱莉一边否认自己的介入,一边开始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同年,已是联合国亲善大使的朱莉与皮特前往埃塞俄比亚领养孩子。之后陆续收养了两个孩子,并有了自己的亲生孩子。

皮特的母亲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名叫简·彼特,美南浸信会信徒。基于信仰,她反对堕胎与同性恋。但跟儿子在一起长达7年的朱莉却是一个赞同同性恋的人,而且朱莉早期还是一个双性恋者。另外,简曾经坚持买女性化的衣服给孙女希洛。4岁的希洛总是穿着男孩子衣服,这让简有些担心。可是这被朱莉认为是极不尊重的行为,感到愤怒。不同的生活观点让两人之间的相处多少有点不和谐。皮特虽然从小在教会长大,但他在大学期间就放弃了信仰。朱莉很少谈及自己的信仰,有报道称她受佛教影响较大,她的左肩胛骨有佛经祈祷的纹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