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所所长拘禁律师引公愤 律界声援短信曝光(图)

作者:李文隆、李甄 发表:2015-02-05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2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李甄报导)近日,河北省枣强县看守所所长李茂升非法拘禁王宇律师并扣押律师证一事,在国内律师界引起强烈反响,也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关注。

据《明慧网》报导,2015年1月28日上午,北京律师王宇到河北省枣强县看守所会见她的当事人法轮功学员刘冰冰,并将刘冰冰被警察酷刑的控告信带给刘冰冰签名确认。

刘冰冰在阅读控告信的时候,看守所的一名警察说:“这个你不能带走,先要给我们所长审查!”当时律师回答:“你们所长没有权利审查律师的工作文件。”就把文件放到包中,就离开了会见室。王宇律师刚走出来,看守所的另一个警察又拦住她,威胁她把控告信交出来,遭到律师拒绝后,该警察把王律师锁在一间没有窗户的小黑屋子里。

王宇律师用手机向外界发送自己被非法拘禁的资讯,半小时后,王律师才被放出,但是看守所所长李茂升扣押了她的律师证。

为了要回律师证,王宇去找所长李茂升,李茂升回应:“律师让在押人员签字的文件必须要看守所民警审查,否则,就是串供。”王宇律师说:“你们看守所对我作为执业律师在工作中签署的相关文件是无权查看的,你们要想看也可以,可以随同我一起到法院、检察院去看,因为我签署的这些文件是要交给法院和检察院的。另外,看守所作为执法单位,应该严格依据法律进行工作,你们现在扣押律师的执业证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但李茂升不让王宇走出看守所,一定要对她的随身包进行检查,王宇断然拒绝了他的非法要求,为了人身安全打了110报警。

在此期间,律师在河北枣强被非法拘禁的消息迅即传开,全国各地律师知道后表示愤慨,并给李茂升打电话和发短信,谴责他的非法行为。后来,李茂升不得不放王宇律师出去,但仍扣押王宇的律师证,随后王宇去了检察院二次进行控告都没结果,并发现被枣强县公安局的一辆车跟踪。

此事被传到网上后,在极短的时间内在微信和微博上热传,全国的律师们纷纷打来电话表示对此事的愤慨,而且国内外媒体也来电采访关注。在巨大的压力下,1月29日下午四时多,枣强县看守所所长李茂升将律师证交还了王宇。

王宇律师对此也表示:“如果你认为我违法了,你可以治安拘留我。你要认为我犯罪了,你可以刑事拘留。哪条法律说有什么情况发生,你可以把律师的执业证扣下?这明明是在侵犯律师的辩护权、执业权。”

据了解,李茂升阻挠辩护律师来看守所会见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已不是第一次。程海律师也曾遭受了相同的情况。

附注:各地律师给李茂升发的短信锦集节选

1、北京江天勇律师:

河北省枣强县看守所所长李茂升:
我是王宇律师的同行江天勇。从网络上得知你胆大妄为、粗暴践踏法律、肆意破坏法律实施的行径,现正告你如下:
1、你李茂升及河北省枣强县看守所已经在全世界出名了,相信不久你的上级部门及领导一定会奖赏你的;2、你的行径表明你虽身为公安却实为法盲,你虽在执法位置却干的是犯法活计,你当自省;3、你当明白,以你的行为判断,你离律师到看守所会见你时日定将不远,故劝你还是依法善待律师为好;4、记住王宇律师和我的信息,等你不远的将来进去后,也只有我们这样坚守法律的律师才能真正的维护你的权利。你请好自为之。
江天勇律师

2、湖南张重实律师:

我们严重关注王宇律师的遭遇,在依法治国的今天,我郑重警告:你要把违法进行到什么程度!

3、河南常伯阳律师:

李所长,你好。你检查律师与在押人员的书信是违法行为,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你知道为什么刑诉法规定律师会见办案人员不能在场,不被监听吗?如果允许你们检查,这条法律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你扣押律师已经涉嫌滥用职权非法拘禁了。河南律师常伯阳。

4、山东刘金滨律师:

我是山东刘金滨律师,对王宇律师的粗暴行为,缘于你们对法律的一知半解,律师书写控告信让当事人签名代其举报是法定权利,对此你竟然不懂!你们看守所的违法行为可能不止如此,望你们收敛,勿再继续违法!

5、湖南王秋实律师:

李茂升所长你扣押律师证件,阻止律师履行控告申诉等辩护职责,并限制王宇律师自由的行为已是涉嫌滥用职权及非法拘禁,劝你尽快归还证件,承认错误,争取悔过表现,莫要沿着周永康的旧路一条道走到黑。同时劝你多学法律,依法办事,今后不要因你的无知与蛮横给自己带来更大的问题。

6、陕西刘志强律师:

李所长,你好。我是西安的律师,正告你侵犯律师执业是严重违法行为。请你们赶快自觉纠正违法行为。不然,全国律师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7、湖北张科科律师

李所长:你扣的不是一个律师。你是与法律为敌。现在看守所里侵犯人权监管混乱屡见报端。你期待舆论纷纷后热心网友提供线索吗?希望你坚守法律的底线!湖北律师张科科。

8、重庆游飞翥律师:

李所长及你的上司公安局长:
惊闻你对前来你看守所会见的王宇律师先扣人后扣证。法无授权看守所不可为,且任何人皆无权扣证。即使,假设律师即使有不对,也不应扣人或扣证。敦请改正,望予回复!谢谢。重庆律师游飞翥,2015年1月28日

9、福建邹丽惠律师:

帮助刑事案件当事人控告,是辩护律师的法定职责之一,看守所阻挠辩护律师帮助当事人控告,扣押律师证,是违反刑事诉讼法,妨碍律师诉讼权利的滥权行为,也是徇私枉法的行为!

10、北京胡贵云律师:

李所长:律师证后面备注上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扣留、收缴和吊销本证”。春节临近,我们都希望与家人团聚,请不要在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北京律师胡贵云

11、湖南陈南石律师:

李所长:作为公安一领导您应当带头守法。律师证系司法行政部门颁发,您没有资格扣押律师证,好比司法部门扣押公安部门颁发的公民身份证也不合法是一样的,扣押主体必须适格。否则,强权乱作为即违法了。您也许没有法律诉求,但也许您真的快要需要律师的服务了。

12、山东李永恒律师:

李所长,你摊上大事了。快去检察院自首吧,扣押律师,律师证是滥用职权的违法行为。山东李永恒律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