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高调评胡耀邦 是否平反各界热议(图)

作者:李洋 发表:2015-01-10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耀邦

【看中国2015年0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洋综合报导)近日,中共权威消息来源发表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列为2015年内4个重要纪念日之一,并对其少有的进行了高度评价。此外,谈到胡耀邦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六四”。近年来来自各界呼吁为“六四”平反的呼声不断,在此大背景下,有人猜测中共有意为这位前中共领导人平反,引发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中共新闻网日前发表文章,把已经过世的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列为2015年内4个重要纪念日之一,此外文章还给予胡耀邦很高的评价,包括中共顶级领导人才能享有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的称号,引发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美国之音引述朝鲜日报报道称,中共把胡耀邦100周年诞辰列为“2015年应该铭记的纪念日”,表明目前的习近平政府有可能要为这位前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共总书记平反。

旅居美国的前中共党史文献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文谦也对美国之音表示:“这回给他带的帽子是“伟大的”什么什么……,这恰恰是当年胡耀邦病故后邓小平等人坚决不同意的,不同意给他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这在当时还引起很大的争论。现在重新把胡耀邦抬出来,可以解读出习近平希望充分利用现在还可利用的正面资源。”

据中共文件显示,胡耀邦因对知识分子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的纵容而被中共元老们要求辞职。维基百科对“六四”事件这样记载的: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事件导火索是由于中国学生自发的悼念中国共产党前总书记胡耀邦,但很快学生的纪念活动就演变成为一场反对“官倒”,反对腐败,争取民主、争取自由的抗争。事件的起因有着更为深刻和广阔的政治、经济背景、以及与当时中国国内、国外势力的斗争和较量有关联。

而民间平反六四的呼声一直不断,除了胡耀邦以外,被打上“六四”标签的还有一位中共重量级人物,那就是继胡耀邦下台之后上台的另一位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赵是因“六四”而遭到中共元老的罢黜而下台。每年的赵紫阳纪念日,很多民众前往吊唁,尽管每年都会有民众因此而受到中共当局的非法打压。

据报,2005年1月17日,赵紫阳去世后,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母亲齐心以其个人和“率子女”的名义向赵家送上花篮,公开吊唁赵紫阳,表明了习近平一家的态度。

时事评论员薛海曾发表评论文章指,有人猜测中共当局或许会给予“六四”或胡耀邦平反,不是毫无道理。他分析:“撇去中国大陆民众及公知们对胡耀邦的良好评价不说,从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当年在得知胡耀邦被中共大佬们‘逼宫’的时候拍案而起仗义执言,从习近平同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的亲密关系及关键时刻曾多次通过胡德平发声,从李瑞环等相当一批中共元老赞同为胡耀邦平反,以及从胡锦涛曾经是胡耀邦的下属并曾得到过胡耀邦的提携等等来看,习近平都有可能为‘六四’及胡耀邦平反。”

但同时他也表示,看看当年学生们的政治诉求,再看看25年后今天的现实,大陆民众的官民矛盾更加突出,维权形势更加险峻。如果习近平在这个时候给“六四”平反,无疑意味着给游行示威大开绿灯;加上国际人权组织的声援和支持,要求中共公开迫害法轮功和活摘器官的真相、要求严惩江泽民及其集团成员的反人类罪行、要求解体中共结束独裁统治的呼声,将会伴随着全国各地的游行队伍一浪高过一浪,中共的独裁统治瞬间便可以垮台。可见,平反“六四”有违习近平当下保党、保稳定的政策。薛海认为,现在平反“六四”不会是习近平的上策。

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资深传媒人士杨继绳也认为,中共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公正地评价胡耀邦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完全为他平反的时机还不成熟,这其中的症结是1987年导致他被迫下台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

杨继绳对美国之音说:“胡耀邦为什么下台?1987年为什么下台?这就不清不白嘛,通过一个非组织程序的生活会下台,这个问题说不清楚,就谈不上真正的平反,而这个问题现在还很难说清楚,要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条件还不成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