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金融机构和央行刀光剑影的暗战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4-12-29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30日讯】大陆央行12月27日晚发布通知,确定自2015年起对存款口径进行调整。看起来大陆央行花样“放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晚上发通知简直“废寝忘食”。但这明显的让人心中生疑:央行这是要干什么?

先看一下大陆央行通知的主要内容:自2015年起将部份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新纳入各项存款口径的存款包括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有关外资金融公司也在此范围之内。并且,上述计入存款准备金的存款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时为零,即不缴纳存款准备金。

说直白些,就是商业银行的存款基数瞬间变大,这将带动巨量的贷款额度空间的提升。有券商的研报认为,此举将释放出5.5万亿元人民币的信贷。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大陆央行这个新规,目地是为了放开存贷比,缓解流动性。

进入下半年大陆央行的动作频频,各种货币工具轮番上场,但银行间市场还总出现流动性紧张。银行间的货币用不到实体上,其结果是实体利率高企。从整个大陆资本市场看,实质是不但不缺资金反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流动性过剩现象。否则,A股单日平均交易量七八千亿元,有几个单日交易量高达1万多亿元。

一些分析机构对此现象百思不得其解,认为这实在是太怪异了。其实,这涉及到大陆的央行和金融机构间的暗战,背后刀光剑影,博弈近乎胶着状态。

实际上,大陆央行这个通知的大部份内容上个月的“融十条”已经提出过。11月19日,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新的“融十条”,准备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

当时有分析认为理论上的最大值是释放7.4万亿元信贷,而一般性存款需要缴纳20%左右的存款准备金。这意味着银行需要补缴2万亿元左右的准备金,于是金融机构突然发难。

11月下旬市场诡异的形成了钱荒,11月20日,多位交易员向媒体透露,当日有机构资金缺口超过百亿元,这导致其在当天的清算中无法结清,整个银行系统的交易被强制性的延后半小时。截止收盘,还有机构仍有几十亿元资金没有借到。央行降息之后,银行间资金依然紧张,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依然贷不到款。

很显然,27日央行的通知是对“融十条”细节上的调整。因为上个月的金融数据显示,银行存款出现下降这样严重的问题。各种猜测满天飞,什么互联网金融产品、股市吸金等等。其实除了资金外逃的因素,商业银行还自导自演了将表内资金转移到表外的戏。

虽然海外的银行业同样会在紧缩周期减少贷款额,但这是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一般这个时候,其他国家的央行为了刺激银行贷款,往往是各种诱惑性政策轮番上阵。但到了中国,这些就变味儿了。一方面,官方表示要放贷,商业银行不得不放贷,不听话就下课;另一方面,贷款放出去之后的却仍然有考核指标,出了坏账也要走人。

各银行的心理可以套用大陆网络中流行的一句话来表达:这还能不能愉快的玩耍了?!于是,表内资金出表就产生了,将一般性存款转化为非银同业存款。比如客户的存款,先进入非银行机构,再以非银行同业存款的名义存进银行;或者,银行利用现有存款,认购非银行机构的各种产品,最后又回到银行。这些方法做起来其实非常简单,只要通过非银行机构绕一圈就行了。

这样一来,这些大商业银行就纷纷将资金出表。意思是连存款都少了,在存贷比考核的情况下,总不能逼着放贷吧?央行当然不傻,所以出了融十条,也弄了次降息。一个月过去了,效果还是没有起到。于是又在27日晚上发了个通知,目地是将转移到表外的资金都给收纳在一起。不过,暂时不收存款准备金不代表以后不收,这也是央行在试探各金融机构的反应。

金融机构和央行之间的暗战,实质也是中共权贵之间的利益博弈。众所周知,油水丰厚的行业和领域都被中共权贵利益集团把持。比如,江泽民家族控制中国电信行业,曾庆红家族、周永康家族控制石油能源行业,李鹏家族控制了电力行业。隐藏较深的还有,刘云山的儿子是著名的金融大亨,李长春家族掌控了部份文化基金。

美国股市历史上最大的IPO——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就隐现中共权贵身影。2014年7月22日,阿里巴巴声明,截至6月底,博裕资本、中信资本及国开金融分别持有0.55%、1.1%和0.47%的阿里巴巴股份。

其中,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是博裕资本的合伙人之一;中信资本母公司中信集团旗下的另一家公司聘请了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国开金融最早一直是陈云的儿子陈元所掌管。

中共权贵集团已经劫持并垄断了中国的经济命脉,并且中国经济数据大都是人造出来的,权贵之间的暗战最终危害的还是中国经济,资金被用来打击对手、玩空转游戏。实体经济得不到资金支持,2014年不断发生企业关店、倒闭,为祸可见一斑。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