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准备“耐心”地加息...(图)

作者:陶冬 发表:2014-12-20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美元加息一事,美联储主席耶伦出言慎重(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2月20日讯】美国联储终于将“a considerable time”从它的会议声明中删除了,取而代之的是强调对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有耐心。以联储固有的字典翻译,首次加息可能在六个月内发生,但是加息速度将相对缓慢。

耶伦准备在利率回升上迈出第一步,不过她又以十分鸽派的姿态安抚市场,但是对加息的速度和力度尽量不作事先的承诺。美国的货币环境正常化,便在刻意均衡的言辞中起步。

十一月份发生了两件事情,让上任未久的联储主席坐不住了。美国中期选举中,民主党人惨败,共和党一举夺下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不仅奥巴马总统成了“跛脚鸭”,耶伦本身也会成为国会与白宫争斗的磨心。新一届国会尚未开幕,共和党人已经誓言要监管联储,限制其印钞票的权限。

同时,11月非农就业数据超好,比分析员估计的平均数高出近半,六个月平均数已突破258K超出上个周期的最高增速,创下十五年来最高纪录美国。就业大幅改善,几乎横跨所有行业,显示美国经济势头凶猛。而且时薪和工作时数均呈好调,工资增长明显加快。美国就业市场全面复苏已经毋庸置疑,以往历史显示工资上涨通常带动通货膨胀。石油价格暴跌,使汽油价格大幅下降,暂时抵消着通货膨胀的上涨压力,不过核心CPI何时开始上扬则开始令人担心。美国货币当局传统上更关注核心CPI的走势。耶伦本人较关心的JOLTS数据,也显示类似的物价上升压力。

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随时可能成为国会对联储的政治压力。共和党人自始至终对伯南克开启的QE存有微言,如今他们在国会声势大增,货币政策势必成为他们向白宫挑战的领域之一。以耶伦的性格,她必然采取先发动作,拆弹于未爆。在退出QE问题上,联储一直叹慢板,欲进且退。但是随着就业市场转势,政治环境转势,笔者相信联储货币政策需要作出修改,联储加息进入倒计时。

从利率市场的变化看,资金将联储加息的时间由明年第三季度推前至年中。笔者一贯认为联储首次加息应该发生在明年第二季度,具体时间取决于数据,其中六月份出手的机会最大。

首次加息,固然对市场十分重要,甚至可能带来冲击。不过笔者看来,加息力度对美国股市、房地产市场影响更大。政治压力及通货膨胀压力下,联储提早出招符合政治逻辑,降低了它的政治风险敞口。但是美国复苏并不扎实,房地产市场仍然脆弱,也未必能经受得住资金成本的大幅上升。而且如果将所有债券折成十年期国债的年期和风险权重,美国债券中三分之一目前握在联储手上,急切退不得。

何况海外局势异常不明朗,欧洲、中国、日本各自面临增长困境和结构性瓶颈,新兴市场也遭受资金流出的威胁。石油价格暴跌,对以俄罗斯为首的新兴经济以及能源产业带来如何的冲击,市场会否因此爆出黑天鹅事件,联储决策时候不能不考虑这些外部因素。联储所谓的耐心,更隐含着对美国以外的经济环境、市场稳定的担忧。

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其他地区经济乏善可陈,估计成为2015年的一个市场主题。由此带出的资金巨额跨境流动,可能是历史上罕见的。汇率乱波可能继续下去,资金回撤对欧洲、日本到底意味更强的出口,还是金融稳定逐渐遭受侵蚀,不得而知。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的冲击更容易理解。

如果环境允许,笔者认为联储会采取早加息、慢加速的策略,首次出招的时机可能比想象的早,随后加息的频繁度则尽量放缓。耶伦执掌联储帅印不久,能否处理好联储内部的不同声音,能否把握好与白宫及国会之间的政治关系,能否平衡货币环境正常化及金融市场稳定,只有时间可以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