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两岸货贸谈判步伐放缓(组图)

发表:2014-12-1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九合一选举后两岸首次大型经贸交流“2014两岸企业家峰会”在台北举行。(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4年12月19日讯】台湾九合一选举后要求两岸经贸公开透明化的呼声高涨,目前两岸进行中的货贸协议谈判步伐放缓,已确定年底前不会举行第十轮谈判。

两岸货贸谈判技术性磋商星期三在北京举行,双方谈判人员和专家就工具机、面板、汽车、石化等4大产业相关议题进行磋商。

台湾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局长杨珍妮召开记者会说明这次谈判的结果时说,这次磋商是非正式谈判,双方仅就上述四大产业的产业结构、进出口数据等情况交换意见,并未涉及实质性谈判的内容。

政府促透明

台湾当局以记者会形式说明非正式谈判的情况和结构,在国际上以及以往台湾都是罕见的。杨珍妮表示,这样做是因为国内政治氛围期盼两岸谈判过程能落实公开、透明化。她说,台湾方面已经向大陆方面表达了这方面的需求。

台湾副总统吴敦义星期三表示,政府未来在发展两岸关系方面必须多倾听民众的意见。

他说:“我们要听取民众的声音,展现政府沟通的诚意,研究如何让两岸协商互动往来的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并且对促进两岸合作交流的成果更能被公平分配,同时为全民所共享,以回应民意诉求,增强民众对发展两岸关系的支持。”

看法落差

两岸货贸协议谈判在台湾属于敏感议题,今年三月爆发的太阳花学运打断了两岸经贸谈判的进程,已经签署的服贸协议至今仍被卡在立法院无法通过,已经进行了九轮的货贸协议谈判也因台湾政治生态的变化而明显放慢了脚步。

陆委会官员坦承,政府和工商界的看法与民众的意见有落差。据陆委会掌握的数据,目前支持立法院通过服贸协议的受访人为43.4%,而赞成签署货贸协议的约为37.5%,都没有达到民意支持度的五成。

第十轮谈判

目前两岸尚未确定何时举行货贸协议的第十轮谈判,台湾经济部原先评估年底举行新一轮谈判的机率为50%,但经济部国贸局局长杨珍妮表示,年底时间所剩无几,大陆方面也都有其他行程安排,“时间蛮赶的”。她确定年底恐怕不会举行第十轮货贸谈判。


中国海协会长陈德铭在台湾参访时警告台湾边缘化危险。(美国之音)

中国海协会长陈德铭日前在台湾表示,如果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内容存在不确定性,那就势必影响两岸货贸谈判,如果货贸谈判因此受到约束,那还要不要谈?他说:“如果再来一个月亮花就没意思了”,以此表达北京方面的不满。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