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点】最后的粮食......(上)

---- 中国的粮食危机近在眼前

作者:生于0715 发表:2014-12-13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13日讯】编辑注此文在中国大陆的新浪博客首发后不久,先后被多家媒体转载,但是很快就遭到封杀。官方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近期甚至还刊发专文“辟谣”,说中国“没有粮食危机”。如果说中国大陆的粮食危机真是危言耸听,那为什么不公开撰文、用翔实的论点论据来逐一反驳,而是要封杀此文?真相到底是什么?在这里,我们将此原创博文分两期刊发出来,让读者朋友们在认真阅读之后,自行分析和评判...今天刊出的是文章的上半部分。

转基因、进口粮油、进口肉(尤其走私)、地沟油、化肥农药激素、化学保鲜添加剂…… 当中国媒体大力鼓吹,支持转基因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时,说明中国的大饥荒已经迫在眉睫。

中国官方鼓吹转基因技术,反映粮食问题接近无法解决的程度。在过去数年,中国粮食供应日益紧张,促使中国官方采取更多的措施。最初,通过化肥农药激素的农业化学技术应用,在农村劳动力日益减少、农田持续萎缩的情况下,保持中国粮食的自给自足能力。随着供应减少,中国无法自给自足,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进口,用来增加中国的粮食供应。同时,在中国国内,地沟油和瘦肉精技术大面积普及应用,进一步增加国内供应,填补粮食缺口。而且,大量转基因种子在中国销售,由于能够显著提高产量,获得快速推广。另外,进口肉(包括走私)等产品大幅增加,对肉类供应形成显著的补充;大量化学保鲜添加剂占领市场,显著减少食品在运输储存过程中的损耗。通过这样的方式,中国仍然维持着粮食供应。不过,由于国内舆论对于转基因的抵制,加上粮食供应日益紧缺,中国官方正式推广鼓吹转基因作物,也不再考虑转基因的不安全因素,为保持短期的粮食供应而做最后的努力。可以说,全面鼓吹和推广转基因已经说明,中国官方通过加速消耗地力、危害民众健康、断绝传统种子存留的方式,对粮食的短期供应进行最后的刺激。

粮食状况决定社会形势。当中国绝大多数人在追求房子、车子、购物旅游等生活享受的时候,往往忽略中国的粮食基础问题。当一个社会的粮食充足,而且能够较为合理地分配到社会民众手中,即使遭遇大规模经济危机,也不会影响社会稳定。如果粮食缺口超过10%,粮价就会大幅上涨或者暴涨,进而导致社会经济崩溃。如果缺口进一步扩大,而且社会结构分配有问题时,将可能爆发饥荒,导致社会大动荡。在目前的中国,如果刨去进口的部分,从热量值的角度进行衡量,中国粮食的实际缺口已经超过40%,匮乏程度远超中国历史各朝代大动荡的水平。如果再考虑到西方的转基因生活技术和各种化学对于中国粮食生产的作用,一旦失去西方的粮食技术,中国粮食缺口超过80%。这个缺口意味着,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社会危机。

官方数据与粮食危机有着直接关系。中国粮食生产的官方数据造假,民众失去对真实粮食现状的了解。所以,地方政府和民众都对粮食问题极为麻木,大肆毁坏和污染良田。根据中国官方统计数字,2007年,中国粮食达到5亿吨,创出历史新高。在这个时候,中国是粮食净出口国,也就是中国粮食自给自足,还有一部分出口。到2013年,中国实现粮食生产十连增,包括谷物和大豆在内的全年粮食产量突破6亿吨,再创历史新高,但是中国变成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根据彭博社数据,2014年1月至10月,中国总共进口了7250万吨粮食,包括大豆、大麦和高粱,相当于2013年全年进口总量。如果按照官方数据,仅仅从粮食总量的角度,中国粮食需求在短短6年间,从5亿吨增长将近6.9亿吨左右,增幅为将近20%。与此同时,中国人口增长急剧放缓,而且城市化基本达到顶点。这个情况意味着,中国的粮食需求和消耗应该已经基本停止增长。如果粮食生产连年增长,早应该已经超过消耗,实现大量的粮食出口。实际数字却是,中国持续进口粮食,且数量巨大。从上述的对比可以推断,中国粮食供应不仅没有增产,而是应该减产。即使按照2014年的粮食进口预估,进口粮食总量达到8700万吨,说明中国粮食缺口巨大。或者说,假设2007年的真实粮食产量为5亿吨,到2014年,中国真实的情况是,不仅没有达到6亿吨,而且产量实际减少。而且,这还仅仅考虑到表面的粮食进口数字,不能有效反映粮食进口的真实状况。如果从这个数字出发,进行简略的分析,就会对中国粮食的真实状况形成一定认识,并且能够理解为什么中国官媒如此着急地鼓吹转基因。

首先,粮食进口的实际热量值远远超过表面数字。人们消费粮食,主要的目的是摄取热量。由于粮食的品种不同,粮食的热量值也明显不同。所以,进口粮食考虑的不仅仅是进口数量,还需要计算热量值。大致上,进口粮食的主要特点是,产量低、热值高、性价比高。如果考虑到这样的特点,进口粮食的作用更加重要。根据食物热量表,每100克大豆所含热量约为446大卡,每100克大米所含热量约为346大卡,每100克小麦所含热量约为339大卡,每100克玉米含热量365千卡。从上述数字可以看出,大豆的热值是同等重量大米小麦玉米的1.3倍左右。基于不同的粮食热量值,中国官方通过控制进口食物的种类,让人们缺乏对于进口数量的警觉。尤其是中国持续增加高热量值食物的进口,很多食物还不算在粮食进口数据中,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遮盖中国面临的粮食缺口。例如,中国对于转基因大豆的进口持续增加,中国官方毫无反应。但是,当中国缺乏玉米时,进口商从美国进口玉米,就以转基因不合格的名义禁止进口。从这个行为可以看出,中国严格控制粮食进口数量,一方面防止因为进口数量过大,引发中国更多民众对粮食缺口的警觉;另一方面弱化粮食市场对于中国进口数量的警觉,以免粮价被大幅炒高,耗费更多的外汇进口粮食。

由于大豆的热量值高、单产低,中国粮食进口集中在大豆上。传统上,中国国内主要以非转基因大豆种植为主,亩产往往只有200-300斤。即使施用化肥等方法,亩产也才能增加到300-400斤。与之相对比,玉米亩产可以比较轻易地达到800斤以上,良田可以超过1200斤。由于转基因玉米的推广,有的土地玉米亩产甚至可以达到1800斤。由于大豆售价相对较低,农民种植大豆不合算,纷纷停止种植大豆,改种玉米,极大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所以,大豆因为具有上述突出特点,多数中国农民停止种植大豆,导致大豆进口占到粮食总进口数量的绝大部分。根据官方数字,2013年,中国的大豆产量只有1200 万吨左右。同时,根据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主要的大豆购买国,2013年大豆进口量为6340万吨,同比增长10%,再创历史新高。而2014年前10个月,大豆进口为5684万吨。同比继续增长增加13.8%。再加上原先大面积的大豆种植土地转为玉米种植,大幅度提高玉米产量,让中国实现显著粮食总产量增长。

大豆进口意味着,中国民众粮食消费品质明显下降。本来,在中国粮食生产中,有相当比例的大豆种植,让中国成为大豆的主要生产国。问题在于,中国大豆作为转基因大豆,产量低,无法显著提高产量。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中国从1990年代中后期开始,从国际市场进口廉价大豆。进入2010年代,中国进口大豆规模达到天量,而且基本为转基因大豆。由于中国市场混乱,中国产的非转基因大豆难以卖出高价,被廉价的转基因大豆全面冲垮。在中国植物油消费市场中,各种豆油基本由廉价的转基因大豆榨取,满足市场对于廉价豆油的需求。农民基于市场因素,不再种植非转基因大豆,而是转而种植高产的转基因玉米,获得高一些的收益。从市场的角度,转基因玉米成为劣质食料供应。虽然大部分转基因玉米都用于饲料,间接由民众消费;由于玉米淀粉广泛用于食品工业,部分转基因玉米也被民众直接消费。但是,市场混乱,销售者并不关心基本品质,只是通过数量赚钱,获得较高的收益。从国家的角度,不论转基因大豆还是转基因玉米,虽然质量低劣,而且对人身体的危害可能很严重;但是,大量低价大豆和玉米有效压制粮食和饲料价格,进而相对降低肉类价格,维持经济的稳定。所以,国家不必考虑民众的健康,自然采取短期最为有利的转基因农产品模式。当然,中国的优质玉米供应匮乏,还需要从国外进口一些优质玉米,满足一些对于优质玉米的需求。所以,对大豆进口分析可以看出,中国粮食增产和进口的实质是,通过种植和购买更劣质的粮食,满足中国民众对于粮食的数量需求。这样的结果是,短期能够增加粮食供应、降低供应成本,但是长期对于中国民众的潜在危害不可估量。(待续)

(供稿单位: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