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淮河线:中国不合时宜的南北供暖划分(图)

发表:2014-11-20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编译报道)据《洛杉矶时报》11月15日报道,在中国南方城市韶山长大的谭惠燕(音译)表示,记得冬天的时候开门走出家一步,就好像是一脚踏进了冰冷的世界。

“我家乡的人都说他们的家里比外面更冷”,她31岁谭惠燕说道,现在她住在北京。“每次我回家的时候,我都得换上暖和的衣服,当我脱下外套之后,必须得穿上非常厚的棉质睡衣。我的耐克运动鞋在家穿都不够保暖,必须要穿上里面有毛的鞋子,像UGG的雪地靴。”

一月份韶山最低的气温可以降到23度,12月份到2月份的平均温度大约在46度。中国共产党是在约60年前建立的南北供暖划分界限,不幸的是,谭惠燕家在供暖的界限之外。

每年的11月15日,住在北京、哈尔滨等界限以北的城市全部都欢呼雀跃,因为政府开始为居民供暖,而那些住在分界线以南的人,就算是离分界线连一英里都不到的人们,就只能靠着热水器上的蒸汽来忍受一整个冬天的寒冷。

这条伟大的秦岭-淮河南北供热分界线大约在北纬33度的地方,是在20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划分的,是周恩来提出的以秦岭-淮河一线作为南北的分界线。但是近几年来中国面临着能源极度短缺的问题。

这条分界线并不是完全一丝不差的。淮河穿过了河南省的信阳市,这座城市75%的人居住在河的南边,就不能够得到暖气。就在距离66英里的北方,河南省的驻马店却享受着暖气,但是在距离43英里的北方漯河,就看不到暖气管了。

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也在供暖的界限之外,一月份上海的平均气温为华氏40度,而北京在这个月更冷一点,平均气温为华氏25度。

这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本周中美签订了遏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协议之后,使得这个问题的改善变得更加困难。如果中国政府向南方城市住宅区供暖(这不太可能),那么每年的煤炭燃烧量将会增加5000万吨,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姜义(音译)告诉《新京报》。

与中国不同的是,美国的房屋编号就要求住宅区在寒冷的天气里室内温度最小要达到多少度,而中国的城市就没有这样的标准。在那些政府没有提供供暖的城市,居民就得自己想办法来抵御严冬。

随着现在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房屋和公寓的增加,秦岭-淮河一线越来越被认为是不合理的,不方便甚至是不人道的。因为一些城市的人由于太冷而开了暖气,导致整座城市供电不足而停电。

上海同济大学热能、通风、空调及天然气工程协会教授潘毅群(音译)教授表示,用秦岭-淮河一线来划分供暖已经不适用于现在的社会了,室外温度才应该是决定供暖与否的因素。

潘和她的同事正在研究寻求可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她表示,像北方那样的整个城市的供暖其实是非常低效的,因为热水在管道移动的过程中就损失了很多能量,个人居家系统或者是楼栋系统会比较好一点。

在上海,由于政府不提供暖气,现在许多新的公寓都会自己安装供热系统,但是这样的花费比政府供热的花费要显著较高。

在北京,一个1,076平方英尺的公寓,居民四个月支付约490美元的暖气费,而使用单独的燃气锅炉或电加热器的上海居民却要支付两倍的价钱在煤气或电力上。

2004年移居北京的谭女士表示,她绝不会在冬天的时候回老家看望父母。虽然上海的室外温度比北京的室外温度要高,但是她无法忍受跌破50度的“室内温度”。

“我只是每两年回家过一次年,每次都只待两到三天,”她说,“因为我实在是无法在室内那么冷的环境下生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