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汶川救灾“英雄少年”成囚徒 谁当推手?(图)

作者:李熙然 发表:2014-11-07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0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熙然报道)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地震,是一个令人难忘的苦涩日子。顷刻间的山摇地动,夺走了数十万中国人的宝贵生命。在那生命存留的千钧一发之际,曾有一个15岁的少年,返回教室救出7位同学。当他要离开教室时,出逃的路已被阻断。他快速爬到2楼从窗户跳到一个树上下滑落地脱险。这名少年叫雷楚年。因此举,他被封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称号,并成为2008年的奥运火炬传递手。经过6年多的“社会风光和经验闯荡”,这名昔日的“英雄少年”,已于11月3日彻底摘下“英雄”的光环,变成了法院庭审的阶下囚:2014年11月3日,成都市高新区法院开庭审理雷楚年涉嫌诈骗46.3万及伪造公章的案件。

有“英雄”光环笼罩  诈骗46万不难

雷楚年诈骗的46.3万,只用了9个月左右的时间。

据庭审指控:被骗第一对象是恋爱女友,雷楚年为帮其进航空公司当空姐用于打点关系的需要,骗取10万。被骗第二对象是表姐,雷称可帮表姐孩子进重点中学,骗取10.5万。骗钱后伪造成都市教育局的公章和虚假的入学通知。之后又以方式骗取了唐姓人7余万。被骗对象之三是父亲的朋友,雷称可以帮助其搞定一块工地的承包进场,需预交保证金5万的费用而得到钱。被骗对象之四是朋友,雷称可以帮助搞定驾照而骗走16人共13.8万元。而对于伪造入学通知书,雷在庭审现场反辩说当时是找朋友办的:“后来拖教育局的人打听才知道是假的,我当时都傻眼了,但也只有继续(骗)下去……”


雷楚年

有着“英雄”光环的笼罩,雷的行骗变得轻而易举。在被骗者的眼里,这个“英雄”已成了社会关系硬、有本事的代名词。进好单位、进好学校、搞土地承包,顺利拿驾照都是老百姓的心愿,这些领域的潜规则,让够不到官场的百姓只能找身边的“英雄”求助,而变了质的“英雄”,让百姓以金钱点开了昔日“英雄”变质的历程。

从英模讲坛到阶下囚  谁当推手?

雷楚年当年救人时就读的学校是四川省磁峰中学,庭审前一日,该校还挂着雷楚年的照片,照片题注写着: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据雷楚年女朋友的闺蜜刘女士向大陆一媒体记者介绍:在我们的印象中,雷楚年很有能耐,也很能说,他很以自己“抗震救灾少年英雄”的称号为傲,有些朋友不知道他的身份,他让别人到网上搜索他的名字就知道了。在朋友聚会中,他还不只一次提到自己在北京的政法大学读书,政府每个月还给他钱,没上班一个月的收入就有7千多。

当年雷楚年在学校救人之后,不久就被选入全国的英模报告团在6城市巡回演讲。他是演讲团中年龄最小的一个,磁峰中学当时的黄老师作为雷的监护人陪同雷到各大城市巡讲。据媒体报道中黄回忆:“这次演讲规格非常高,国家和省级领导都接见了汇报团,而且每到一处,都是警车开道,万人听讲。”

据熟悉雷的人介绍,雷的学习成绩一般,但地震后的“英雄”角色,使不少重点学校愿免费录用他。当他进高中后,每月能得到200元的补贴费。那所学校还免除了他的学杂费,各科老师当时都给他开“小灶”。

《铭记》是当时央视拍摄的抗震救灾专题节目,14分钟时间都是讲雷楚年的事迹,专题节目的专题是《少年雷楚年》。据知情人回忆,地震之后,许多媒体找雷做专题节目。渐渐他和社会的距离越来越近,接触的名人逐渐增多,社会的行事方式让他也大开了眼界,当借着这个少年“英雄”的事迹被各方炒作的目的达到之后,这个少年的“英雄”英气也随同炒作一同埋葬。雷的老街坊林姓回忆:“这个娃娃,后来就变了。有几次见面,喊声叔叔好,就往我桌子上丢一包很高档的香烟。”

一位记者的手记也记录了雷少年内心失衡的一个细节:我的一位同事在4年前带他去外地参加一个活动,他提出要住豪华单人间,被拒绝。同事劝他好好学习,他的回答是:“我是国家的人,不必为我操心,国家怎么可能不管我?”

如今,这个以为“国家管”的昔日少年,用9个月诈骗46万的行为把自己送进了囚牢。相信不会有人质疑雷少年在汶川地震中瞬间救人的行为和动机。然而6年的英雄“打造”和社会“熏陶”,让当初出于人性而救人的他迅速走到了恶劣行为的另一头,没有人能说清他6年曾经历了多少的诱惑和挣扎,也没有人知道他为什么专骗亲朋。但有一点不难看出,这个昔日“英雄”的堕落过程,不但记录了社会的百态,同时也记录了一代人迷茫成长的代价。这代价,让人们品起来有些苦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