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共和党大赢!奥巴马成“跛脚鸭”(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4-11-06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改选,共和党赢得压倒性胜利。获得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

【看中国2014年11月06日讯】美国国会改选,共和党赢得压倒性胜利。不仅保住了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而且夺回了参议院,从目前已开出票数看,共和党至少赢得53席,从而成为参院的多数党。

美国有100名联邦参议员,任期六年,每次改选三分之一,以保持参院运作的连续和稳定性;435名联邦众议员每两年改选一次。两者都可连选连任,没有任期限制。

这次参院改选36席,选前共和党是少数党,只有45席,现增至53席。另有1席也会被共和党赢得,总数将达54席。等于把选前的民主党55席、共和党45席的局面几乎颠倒了过来。

这“另外一席”是在路易斯安那州,该州选举结果∶民主党候选人拿到42%,对手共和党拿到41%,茶党候选人14%。按该州规定,首轮得票率无人过半,就要举行第二轮选举。茶党候选人的票在第二轮选举时多是共和党候选人的,所以这个席位基本可确定是共和党的(12月6日第二轮选举)。

这次参议员选举,令人瞩目的是布什内阁的华裔劳工部长赵小兰的丈夫、参院少数党领袖麦康纳尔在肯塔基州的选情。他已是五届参议员(近30年),这次寻求连任,受到民主党候选人的强力挑战。最后这位老将以56%比41%击败对手,连任第六届,成为美国任期最长的参议员之一。由于共和党成为多数党,麦康纳尔就取代了原参院多数党领袖、内华达州民主党议员里德的位置。赵小兰在选前就说,能成为参院多数党领袖的太太,是非常令人骄傲的事。

这次参议员选举,北卡州最被媒体关注。同样是上次随奥巴马总统气势而当上了民主党参议员的黑根(Kay Hagan),这次为保住席位,投入一亿美元的巨额广告经费(全美之最,创了记录),结果还是以47%比49%的比分败给了共和党挑战者蒂尔斯(Thom Tills)。该州还有“自由意志主义者”(Libertarian)候选人拿到了4%的选票。如没有这位保守派分票,蒂尔斯会赢的更多。从这点更可看出,美国的选举不是谁有大钱就可以决定的。

另外爱荷华州的选情也很戏剧性。该州民主党籍参议员哈金(Tom Harkin)相当资深,当过10届20年众议员,五届30年参议员,到这届选举前(74岁)才退休。他的席位空缺竞争激烈。虽然有他这位政治老将背书,他力挺的民主党候选人还是以44%比52%输给了共和党的女将(前爱荷华州国民警卫队上校)厄恩斯特(Joni Ernst)。

堪萨斯州的选举也相当紧绷,因共和党现任参议员罗伯茨(Pat Roberts)年纪已大(已连任两次),挑战者是46岁的独立候选人、企业界大富豪奥曼(Greg Orman)。民主党没有派人参选,因为奥曼其实是个自由派。两人旗鼓相当,难分胜负。而保守派这边,又有一个“自由意志主义者”参选,等于分了罗伯茨的票(他拿到4%)。

结果关键时刻,奥巴马的副手、副总统拜登“帮”了罗伯茨。选前他接受电台访谈,脱口说出底牌:“奥曼当选了,会是我们的人”。结果这句话被共和党拿来大做文章,广为宣传——奥曼是“假独立”“真民主党”。拜登在美国政坛是出名的“大嘴巴”,常说错话。选举结果,罗伯茨以53%比43%击败奥曼,不仅保住自己席位,也为共和党赢得参院多数立了功。

不管共和党在参院是现在赢得的53席,还是最后增加路易斯安那州的那一席,从原来的45席大逆转,已是大胜。

在众院,共和党原就是多数党,有233席(民主党199席,3席空缺)。这次共和党的席位不仅没减少,反而增加。《纽约时报》说,共和党在众院至少增加10席(达243席),从而成为1940年代以来在众院拿到的最多席位。《华尔街日报》说,如共和党在众院赢14席,将是1920年代以来的最大胜利。

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在2010年的中期选举失去63个众院席位,本次中期选举又输掉(至少)10席,总共失去73个席位。奥巴马成为过去64年来美国中期选举连续失去席位最多的总统。

这次还有36个州改选州长,共和党也是获得压倒性胜利——赢了24州,使共和党在50州中拥有31个州长,民主党只有15个(有4州还没出来选举结果)。

在州长选举中,被媒体密集报道的是威斯康辛的共和党州长斯考特•沃克(Scott Walker)。他在四年内三次选州长∶四年前当选州长后,因推行削减福利、控制预算等政策而激怒了民主党,他们发动罢免选举(recall election),结果在重选中,他再次当选。沃克成为一个指标性人物,这次民主党集全力要击败他。结果他又当选(以54比46击败民主党挑战者)。他敢于坚持原则理念,不畏左派攻击和recall等,受到保守派选民激赏。他这次连任后,呼吁他出来代表共和党2016年选总统的声音更大了。

共和党的副总统人选,这次也呼之有名,是墨西哥州的拉美裔女州长苏珊娜•马丁内斯(Susana Martinez)。她原是民主党,后通过对市场经济的认知,而改变成共和党保守派,她是首位当选美国州长的拉美裔。这次她以58%的比例轻松击败挑战对手而连任州长。很多保守派人士认为,她应该出来做2016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这对赢得西裔选票具重要作用。她的风格属于那种实干家、有点大姐大的泼辣劲头,也很有演讲能力。这对赢得西裔选民、女性票及底层民众可能更有吸引力。

在美国政治中,如在任总统所属的政党失去了参院或众院,这位总统就被称为“跛脚鸭”,其政治影响力大为下降。民主党上次选举输了众院,这次参院又被共和党拿去。奥巴马当任六年,参众两院都被共和党攻下。在选前,这次选举就被视为对奥巴马能力的“公投”。结果奥巴马领军的民主党大败。

连支持奥巴马的左翼《纽约时报》都承认,这次中期选举,酝酿的是人们对奥巴马的不满,而选举结果“可能开启一个(对奥巴马)更深失望的时期”。《华尔街日报》在题为“一场对奥巴马的彻底击败”专论中说,“丢掉参议院后,奥巴马剩下的两年总统任期将更难做。”

来自得克萨斯州的茶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等强硬派表示,共和党掌控参院后,他们将与众议院一起行动,召开一连串听证会,调查充斥奥巴马政府的“滥权、滥用行政命令、滥用监管、无法无天”行为,阻止奥巴马政府走向社会主义,把美国重新扳回建国先贤确立的充分市场经济、保护个人权利的宪法轨道。

2014年11月4日夜于美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