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再出问题 员工患得白血病上头条(图)

作者:管欣薷 发表:2014-09-19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管欣薷采访报导)因生产苹果手机及几年前员工“十三跳”自杀事件而成为了各界焦点话题之一的深圳富士康公司,近日又因员工患得白血病而被辞退等问题再次成为各界的关注点。

美国苹果公司刚刚宣布iphone 6投放市场刚没几天,生产苹果手机的代工厂深圳富士康就传出至少13名年轻员工被诊断出患得白血病,其中五人已不治身亡。患病员工家属及劳工福利组织认为,员工患上白血病是工厂区内用来清洁电子挡板的化学物质所致。他们还抱怨,员工被检查出患上白血病后,就被工厂辞退(dismissed),再无任何医药费用赔偿或补助。

针对患病员工遭受到辞退、高额医疗费无着落、清洁电子档板所用的究竟是何种化学物质、深圳园区此前是否使用过这些有毒化学物质等问题,本站记者多次致电深圳富士康,但是多次被拒绝,甚至无人接听。富士康也迄今并没有说明。

专门从事解决劳动争议问题的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负责人张治儒先生9月17日表示,根据有关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公负伤医疗期的规定指出,在职工医疗期满后,富士康解除患病员工的劳动合同并不是违法的。他说:“法律是冰冷的东西,企业应该考虑人的感情。应该肩负社会责任。对患有绝症的工人,富士康简单地解除他们的劳动合同,虽然从法律层面讲说得过去,但我个人认为是不能接受的。”

北京大学法学院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研究员魏倩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就富士康解雇罹患血癌员工一事,工人患病和工厂环境的关联性确实难以界定,如患者选择民事诉讼程序,则要承担举证责任,实际做起来是很难。魏倩说:“然而,富士康应当承担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给予患病员工更多的人文关怀和实质救助。这对患病劳动者而言,可能是最快速有效的解决办法。”

接受本站记者采访的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我想富士康多次出现事故,也因为富士康始终利用一些廉价劳动力,超长的工作时间,那种环境之下,出现跳楼自杀等事件,也就可见一般了。”他还对这些耗费了青春,耗费了时间,还没有前途的年轻人感到非常心痛。

他还分析,此次事件的曝光是针对郭台铭,因为郭台铭和中共有很多关联。“他曾经去过重庆,力挺过倒台的薄熙来,有可能郭台铭陷入了中共的内斗当中,也许是这件事曝光出来,是要给郭台铭一个警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