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公投在即 中共在怕什么?(图)

作者:赵锦楠 发表:2014-09-18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8日的苏格兰独立公投进入倒计时,事件引起全球关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赵锦楠综合报导)9月18日的苏格兰独立公投进入倒计时,事件引起全球关注。中共官方以苏格兰公投是英国内部事务为由,拒绝对此发表正式评论,但中共官媒则刊发系列文章,替英国和苏格兰担心,外媒指出,苏格兰独立公投引发中共执政者的担忧。苏格兰的独立到底令中共害怕什么?请看本站报导。

苏格兰独立公投 举世瞩目

18日,苏格兰境内超过400万的居民将选择“是”或“否”,来决定苏格兰是否要脱离英国,成为独立国家。最新的民调显示,统独两派的支持率仍然非常接近,“不赞成”(No)独立的阵营略微领先。虽然英国女王、政府和首相均表态,出于情感上的挽留苏格兰,但都表示会尊重投票结果。

苏格兰在历史上曾长期是独立王国,直到1707年5月1日才与英格兰合并,成立大不列颠联合王国。苏格兰的君主是现任的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她是苏格兰国王詹姆士六世(1603年之后改称英格兰国王詹姆士一世)的直系后裔。

英国的态度在体现民主国家风范的同时,也赢得了外界的赞赏,特别是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民众的赞赏。

英国媒体发表评论认为,苏格兰公投充分体现了英国民主文明国家的优势,英国人应该引以为豪,无论苏格兰去留与否,一切都将在和平的氛围下进行。

北京诗人王藏表示:“英国各界的都说尊重民众的选择权利,包括女王、政府和首相的表态,都是出于情感上的挽留,没有采取强制的措施。这是英国民主制度很好的一次体现,这是对民主人权的尊重。”

著名作家唯色也在推特上表达了对于苏格兰独立公投权利的肯定。唯色指出,苏格兰独立公投并不意味着如某些人所言的“倒退”,也不一定意味着经济等方面的考量为首要。而且,更为至关重要的是,苏格兰在英国的自治程度,早已是真正的“高度自治”,较之中国任何一个有“自治”之名的地区,都是事实上的天壤之别。苏格兰在21世纪的今天以这样的方式来选择更符合自我意愿的命运,再一次证明自由乃天赋人权,公投乃普世价值。

苏格兰公投 中共怕什么?

中方对苏格兰公投的态度似乎格外紧张。中共官方以苏格兰公投是英国内部事务为由,拒绝对此发表正式评论,但中共官媒则刊发系列文章,替英国和苏格兰担心,外媒指出,苏格兰独立公投引发中共执政者的担忧。苏格兰的独立到底令中共害怕什么?

《路透社》发自北京的报导说,由于面临西藏、新疆、台湾民族自治,或领土主权等难题,苏格兰民族自决的方式,引发中共执政者对本国民族问题和政局前途的担忧。

英国《金融时报》9月16日的报导指出,中共当局的噩梦之一就是:资源丰富的半自治省份的民众,就独立举行投票。中共将不会容忍少数民族,或普通老百姓谈论自决的问题。报导说,中共高层正带着疑虑,关注着苏格兰的民主活动。

针对中共没有表态的实质,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指出:“因为如果它反对的话,它反对的是一个普世价值,是反对人的一个对自己国家选择的自主权;如果它同意的话,它又怕将来在中国的问题上,如新疆问题、西藏问题以及其他等等问题,也都会产生这样一个连锁的效应。”

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近年来发生在新疆的暴力事件、西藏的自焚、台湾的“太阳花运动”,以及香港的“占中”,都显示北京当局难以维系民族团结及国家统一,其中原因与中共在政治上的专制,以及对社会的“维稳”控制政策,有直接关系。

封杀香港真普选 曝光中共野蛮政治

而曾在英国统治下的香港,却没有苏格兰般幸运。面对近80万港民参加的6.22全民公投、51万人参加的“七一”大游行,中共当局罔顾民意,在8月31日中共人大通过有关香港的2017年普选方案,彻底封杀了港人想要争取真正民主普选的意愿。在香港普选问题上,中共不但不聆听民意,还以文革手法恶毒攻击和操纵特首选举,尽失人心。

海外媒体引述时政评论人胡少江的评论表示,英国政府对待苏格兰人民的政治诉求和中国政府对待香港人民的政治诉求的应对方式完全不同。中国政府无视香港人民要求合理政治权利的诉求,不断地通过政客对香港民众进行恫吓,甚至威胁要动用军队来镇压所谓的“可能发生的政治动乱”。而且通过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方式关闭与香港人民进行政治对话的大门,居高临下地否决任何与自己不同的意见。

胡少江认为,英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在处理苏格兰问题和香港问题上决然对立的两种方式充分反映了两个国家政府的不同的政治文明程度。一个采用的是现代的、民主的文明政治规则;另一个采取的则是中世纪的、独裁的野蛮政治规则。这两种不同的方式,一个能够导致社会的长治久安,另一个则会导致不同群体的严重撕裂和长时期的社会动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