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澡真的伤元气吗?(图)

发表:2014-08-03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季天气炎热,我们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有些人在冬天也是,每天必须洗澡。洗澡是一种卫生的表现,而且洗澡也有很多的养生功效,如祛除疲劳,促进睡眠等。最近网上有一种“勤洗澡伤元气”的说法,那么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么?

勤洗澡伤元气吗?

要不要洗澡主要与气候有关,夏天天气潮热,出汗多,一天洗一两次澡也不怕,冬天毛孔收缩,中医认为这是“藏”的季节,洗多了毛孔舒展,可能会造成气虚不固,气血流失,则容易受到外邪侵袭。“洗澡过频的人,皮肤易干燥,皮肤瘙痒症通常会多一点,严重的还会引起神经性皮炎和湿疹。如果是冬天经常洗澡,可能还会导致频频感冒”。

洗澡应该根据季节变化相应调整,天热多洗,天冷少洗。注意水温不要太热、洗的时间不要太长,因为这样会造成皮脂膜破坏、皮肤防御功能降低,让皮肤变得更加干燥、瘙痒。一般来说,洗热水澡冲洗超过10分钟就会有损害,洗冷水澡的时间则可以稍长一点。

现在正处于夏季,岭南气候湿热,人体的皮脂腺分泌旺盛,又容易出汗,必须及时清洗,否则易长痤疮,长时间潮湿也有利于真菌的繁殖,导致癣病。但正常皮肤洗澡后不宜再使用润肤或保湿产品,最好保持皮肤的自然干爽,让毛孔得以舒展、畅通。

夏天5个时候绝不能洗澡

血压过低时。洗澡时水温较高,可使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者容易虚脱。

酒后。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头晕、眼花、全身无力,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

饥饿或饱餐后。饥饿时洗澡易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饱餐后全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供血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

劳动后不宜立即洗澡。劳动是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应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则容易引起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晕厥。

发烧时。当人的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身体较虚弱,洗澡容易发生意外。

夏季如何洗澡?热冷浴方法

在合格炎炎夏日,很多人每天在睡觉之前都会用热水洗澡,水的温度一般都是以身体能够忍受为限,不可用很烫的水洗澡。在您洗好后其实可以就在热水中“睡”上个15分钟。

出浴后照例出了一身大汗,过3~4分钟后,再进入冷水盆或用冷水淋浴。热冷浴必须“先热后冷”。

“先热后冷”的洗澡法有三大好处

第一,用热水洗澡时,全身汗毛孔扩张,身体里面的脏东西随着汗排出体外;

第二,用热水洗澡可以达到血液通畅的效果的,也是可以促进我们的新陈代谢加快,使人的精神非常的爽快;

第三,全身血管因洗热水澡而扩张,又因洗冷水澡而收缩。

血管这样一张一缩,增强了弹性,就不易硬化,血压不易高,老来可防止中风。长期坚持,的确有助于长寿的。

看了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洗澡的频率也有了相应的认识,在冬季时节,我们要减少洗澡的频率,否则真的会伤到元气的。

来源:寻医问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