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票房超美国大片?专家揭底真相(图)

作者:黛嘉荫 发表:2014-07-26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7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黛嘉荫综合报导)中共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日前在召开的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上表示,2013年的中国国产影片票房收入超过美国大片。但业内专家指出,这是北京当局有意保护国产片。另外,进口电影都必须经过官方审查或删减,如敏感政治题材便很难通过审查。因此,使得一些导演开始向商业片靠拢,有内涵的题材几乎被冲毁。

据中共官媒引述刘奇葆表示,美国大片曾经在中国市场所向披靡,但近两年已显颓势,好莱坞为了讨好中国观众,放下身段,邀请中国明星,甚至推出中国特供版,以迎合中国市场。即便如此,国内观众对美国大片还是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

但北京电影学院崔子恩教授则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每年都有“国产片保护月”,每年的6月至8月暑期档,总会有一段时间屏蔽进口大片或阻挡其在中国上映,这也是美国片票房受影响的重要原因。

“某些影片票房好,是因为制片方或导演和中共政府关系好,可以排到好档期,在发行等方面比较顺利。美国影片当然不在优先范围之内。”

崔子恩说,今年比较火爆的中国电影有肖央导演的《老男孩猛龙过江》、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3:刺金时代》,还有韩寒导演的《后会有期》。但由于中国没有影评人制度引导观众,目前在中国大热的电影往往是名人导演出的电影。

“我同事说现在不是拍电影出名,而是出名拍电影。中国曾经有影评人起到舆论作用,但后来影评人不是被官方御用就是被摄制组御用。”

记者经查询发现,深受中国影迷喜爱的民间网站“豆瓣电影”上,许多在国际上获得大奖的电影,虽然在“豆瓣电影”评分很高,但却不能在中国影院上映。

崔子恩指出,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中国只有少部分电影观众希望看到有思想、有深度的电影,而大部分观众还是停留在凑热闹的阶段。

目前,在中国大陆,影视作品的制作与播映需要中共当局许可,许多电影制作完后,因不能通过审查而被禁演。而一些进口电影都必须经过官方审查或删减,如果是特别敏感的政治题材便很难通过审查。因此,使得一些导演开始向商业片靠拢。有内涵的题材几乎被冲毁。

“中国的审查制度使得影视人需要在狭窄的空间里发挥创造力,绕过激流险滩。”崔子恩表示,在管制中国大陆电影题材上,官方对导演和编剧的要求是非常严酷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