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三峡工程最大的受害者是上海(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4-07-20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科院地质专家陈国阶称“上海将成为三峡工程最大受害者,破坏不可恢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7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中科院地质专家陈国阶称“上海将成为三峡工程最大受害者,破坏不可恢复”。其实,陈国阶的论断早在20多年前,中国已故的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就已提出。有关陈国阶所讲的内容刊登后,中国各大媒体和社交媒体曾进行了大量转载,但数小时后,这篇报道被悄悄拿下。有海外媒体认为,当局此举措本身就显示三峡大坝议题的敏感性和争议性。并指出,在中国,水污染甚至比空气污染更为严重。

地质专家十年前就提出:三峡工程最大的受害者将是上海

近日,多家陆媒曾转载了凤凰网有关陈国阶称“上海将成为三峡工程最大受害者 破坏不可恢复”的报导,但7月19日,已有包括凤凰网、新浪、搜狐财经等多家陆媒已撤下了这篇报道,然而,这篇报道的内容已在海内外媒体上热传。

陈国阶认为三峡工程对环境影响的后果有:

1、长江珍稀、濒危物种面临灭绝

库区是青、草、鲢、鳙四大家鱼的天然产卵场之一,原有11个产卵场,以忠县产卵场最大,蓄水后被破坏。白甲鱼、中华倒刺口、岩原鲤在渔获物种比例减少。三峡库区分布41种鱼类,其中2/5是长江上游特有鱼类,受到极大的危害。铜鱼资源因不适应静水生态,资源明显下降。白鳍豚几乎灭绝,白鲟、中华鲟、达氏鲟、江豚、胭脂鱼等也受到极大的冲击。

2、库区水污染加重

城镇岸边污染带、港口、河湾、坝前、支流(如香溪河等)、底泥(汞污染)等污染更突岀。库区分布有重庆长寿化工园区、万州盐化工基地、涪陵化工基地(天然气)、兴山化工总厂(黄磷、工业磷酸、二聚磷酸钠)对库区水质构成巨大威胁;调查的23条支流中,半数以上出现水华,这是河流变成湖泊型水库之后富营养化的表现。三峡库区水质改善与库区产业发展将长期面临着难以克服的矛盾。

3、坝下冲刷,对坝下河岸安全构成威胁

荆江南岸塌岸明显增加,部分河段冲刷量为建库前10倍。三峡工程的第一个要务就是防洪,但是我认为清水对于坝下江岸(特别是在河曲江段)冲刷,恰恰跟这样一个功能是相反的。所以这个问题在论证时虽被提及,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4、河口:土地减少、海岸冲刷、海水倒灌、渔场受损

对上海影响:有利有用的少了,没有了(泥沙、水量、优质水体);有害有毒的多了,出现了(水污染物、盐碱化、海水倒灌)。

他说:十年前我就提出这个观点:将来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上海。就是说,对上海有利的没有了。例如,泥沙对于上海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源,过去平均每年要伸出四十米,现在没有了。对上海有害的现在增加了。例如,长江污染、海水倒灌、海岸冲刷等将加剧,对于长江口和东海渔业生态系统也将造成不利影响。

20多年前黄万里就提出了陈国阶十年前的论断

美国之音今日的报导相关报导称,有关陈国阶所讲的内容刊登后,中国各大媒体和社交媒体曾进行了大量转载,但数小时后,这篇报道被悄悄拿下。记者从各搜索引擎搜索到报道的链接后点击进入都显示文章不存在或错误地址。这本身就显示三峡大坝议题的敏感性和争议性。在中国,水污染甚至比空气污染更为严重。

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中国环境论坛项目主任吴岚(Jennifer Turner)表示,三峡工程最大的受害者是上海的说法足以让中国民众感到震撼。她说:“三峡工程会给中国其他地区带来连锁反应的报道并不稀奇,但是说三峡工程会给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构成严重影响,这的确让人们感到不安。”

位于美国大华盛顿地区的黄万里研究基金(Huang Wanli Study Fund)负责人黄肖路对美国之音表示,地质专家陈国阶在发言中所阐述的三峡工程的危害以及“上海是三峡工程最大受害者”的论断早在20多年前就被她的父亲、中国已故的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所提出。

黄万里一生主张根据河流及其流域的历史和特性出发,尊重自然规律,因势利导地治理河流。他生前一直坚定地反对三峡工程。黄万里在1986年发表的一篇论文写道,“长江出三峡,从四川挟带了大量的泥沙并冲刷了河底的卵石到中下游,在地质历史上建立了两湖三江冲积平原,而且仍在不断建立着苏北和上海浦东的滩涂……这个莫大的财富是长江从四川等地搬来的。在三峡大坝拦沙后,这些财富将不会如前增长,甚至会受海流冲击,海岸线有时可能退缩。”

对于“上海将成为三峡工程最大受害者 破坏不可恢复”论断,有网民指出:在中共眼里政绩、眼前的利益需要、贪腐远重于上海、远重于自然人文环境和后代子孙。中共在利用科学做坏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