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微痕》悲情历史之一:道县大屠杀(图)

作者:沈不沉 发表:2014-07-07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 中国2014年07月07日讯】1958年开始,一些右派陆续被摘掉帽子,称为“摘帽右派”。但大部分“右派”和“摘帽右派”在文化大革命中再次遭到迫 害。所谓的五类分子: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右(派分子)成了最底层的专政对象。从此时开始的20年中,在包括右派在内的五类分子 中,不知发生了多少历史的悲剧,但却没有人也不允许有人来记述这悲剧的历史。

直到80年代初,才有人敢于把一些骇人听闻的事件公之于世,有 些事例较之德国的纳粹与日本法西斯诚恐有过而无不及。中国人对日本侵略者所施行的南京大屠杀一事揪住不放,表明了同胞对日寇的残忍行为表示出无比的愤慨。 然而时至今日,有谁曾对本篇所述的道县大屠杀的那些刽子手们追究过刑事、那怕是道义上的责任?

湖南道县大屠杀事件发生在1967年8月13日到10月17日,涉及10个区,36个公社,468个大队,1590个生产队,2778户,共死亡4519人,其中被杀4193人,被迫自杀326人。详情参阅章成《湖南道县农村大屠杀纪实》。

下面是一位作者用近体诗形式反映的一起灭绝人性的事件。我们的诗人,终于从长期的奴化教育所规定的导向下,只会歌唱“伟光正”桎梏中挣脱出来,开始触摸人类起码的道德与良知,也许,这是一种最原始、最本能的觉醒。
引子

“知 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我没有能力像耶稣那样背着沉重的十字架向上帝赎罪;没有资格像历代忠介之士那样提着头颅为民请命;亦没有胆量像小说里 的侠客,拿着宝剑为罹难者伸冤。我只能凭着自己的良心,紧握住这小小之笔,如实地记录了人民的血泪,如实地记录了暴虐者的罪行。
双牌行(有序)

己未春月,与国成兄薄游湖南,途经道县(古称道州)。闻此县文革中借故将地、富、反、坏、右分子及其家属老小尽数惨杀在双牌水库内。当时尸满水库,陡闸堵塞不能放水发电。余听后感慨万千,赋此以记之云。

乍别桃源路,又向道州去。道州好风光,双排有水库。

今日正清明,云开雨已停。山花烂漫笑,水库澈底清。

踏青趁佳节,好鸟亦争鸣。忽闻幽咽声,天地为怆神。

循声至僻处,哭跪一妇人。年未过四十,肌瘦骨嶙峋。

草地陈祭物,香烟绕泪痕。借问为谁祭,良久乃起身:

客从何处来,问我心欲煎。可恨十年前,神州乱无边。

荒凉一道县,处处起狼烟。谁家司令部,兴兵抢武库。

嗟乎草头王,‘苛政猛于虎’。抢者可不问,罪行归地主。

地主想复辟,其心总不死,狠镇大叛乱,刀杀胜枪毙。

蹈漆呒后患,斩草除根蒂。我是贫农女,我夫地主儿。

蒲梅戏竹马,少小两无欺。好书同窗读,好梦共痴迷。

贫农与地主,子女不联姻。可奈阶级异,泣泪辞双亲。

夫妻恩爱深,双栖一枝暖。一朝狂风起,巢覆无完卵。

全家人十一,太公七十七。围坐正晚饭,忽惊凶耗急。

犬吠鸡鸭飞,汹汹紧相逼。铁丝人串人,临发又呵叱。

你是贫农女,刀下可留你?儿哭全家哭,哭声惊天地。

更惨我妹妹,婚姻亦凄楚,结婚才八月,押回娘家去。

云暗日落西,恐怖起半路,扯尽全身衣,刀戳怀孕肚。

大姑早出嫁,嫁与中农户,豺狼何狠心,当头劈一斧。

地富反右坏,家家尽抄捕,山谷狂飙吼,苍空凄云密。

草木惨五色,水库自凝碧,昨日发电站,今作屠宰地。

哀哉罹难人,泪尽眼不闭。抬头问苍苍,苍天不能济。

俯首唤冥冥,幽谷回声厉。爹娘哭儿女,儿女喊爹娘。

新婚与旧好,相对而断肠。一声下屠刀,血染水库赤。

肉酱岩壁飞,至今留痕迹。风雨连三朝,苍天为之悸。

水库尸体浮,尸塞闸门闭,据云从此后,“敌人”尽清洗。

默默水生波,还似魂归里:年年清明节,独我偷偷祭。

诉者与听者,一一泪纷纷。我是天涯客,听罢更惊心。

自将蘸泪笔,血写双牌文。千秋百代后,可资采风人。
自题《双牌行》后(二首)

写罢双牌涕泗淋,空庭冷月绕秋声。冤魂十万无归所,长向人间诉不平。

凄风苦雨怨魂啼,倘有良心谁不悲?恕我无能又无力,忍将愤怒化于诗。
【金缕曲】读金定强《双牌行》    沈不沉

渺 渺神州路,重回头,几番生死,几多愁绪。四十年前“文革”梦,历遍人间炼狱,犹道是,莺歌燕舞。万劫千磨为底事?问苍天厚土都无语,余灰在,梦醒 否?    生涯几度风和雨,慨蒸黎,生不如死。死不如畜。都道纣王工杀戮,胜却纣王无数,最堪叹,董狐不录。见惯司空多少事,信双牌不是中华独。词写罢,歌当哭。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