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到底在抢什么! 9大中国式哄抢(图)

发表:2014-07-04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人已经不止一次看到或者参与到中国人的集体哄抢当中。很难说中国人肯定比别的国家更爱哄抢,但回顾中国人各种哄抢中,除了长期资源短缺造成的惯性焦虑之外,或许能领略到某些中国社会状态。

抢“救命药”

非典肆虐中国和日本核泄漏事件中,许多中国人疯狂地抢板蓝根和抢盐,只因他们听说板蓝根能防范非典,以及盐能够防辐射。

而这些所谓的功效,根本子虚乌有。拼抢这些东西,只能说明他们太轻易相信谣言。

铁饭碗

考公务员的人数很多,能成功被录取的几率比考上博士生还难。尽管这样,千方百计挤进体制的人还是千军万马。可是,不少公务员却称,薪酬没有想象中的好。

不过,对于想要当公务员的人来说,目前的薪酬可能不是他们最优先考虑的。公务员最大的诱惑在于其长远的好处—比如稳定、压力小、各种没有公开的福利,以及对可能升官发财的想象。而这些却是中国的民企,甚至外企都很难提供的

抢头炷香

大年三十,不少地方的寺庙门前都有一群人手拿着香在门外等候,为的就是能在年初一供上头炷香。

世界上的许多宗教场所,都非常宁静,可中国的寺庙却特别喧闹。哄抢头炷香,把中国人的急躁与功利渗透到了精神层面上,也使得中国的宗教只求这些人想要的发财平安,而显得浮浅,缺乏超越性

抢房子

最近十几年,中国人多了一样东西可以抢—房子。这使得中国房价一再创出新高。局外者道,买不起房子,可以先租,国外的人都这样。但中国人有太多必须买房子的理由,尽管买来的房子最多只有70年产权,以及平均二三十年的使用寿命。

结婚得有房,入户口得有房,孩子就学得有房。除了这些刚需,房子还是最有收益的投资。这十几年,在大城市里,有买房子和没买房子的人完全分化成资产差距巨大的两个阶层。

不过,从近来的种种迹象来看,中国房地产的好运气似乎已经快到尽头,不知是否会出现一股抢着抛售的热潮?

抢奢侈品

不止中低层的人才会抢,有钱人也抢。他们相对于物质较为紧缺的人们,他们抢的是更为贵重的东西。我们已经听过不止一次中国富人海外抢名牌包的新闻。

为什么有钱如此,还要如此失态?或许他们缺的已经不是温饱、安乐窝、稳定的工作,而是让他们更长脸的更高价的身外之物。另外,新富们也还没改掉急躁的习气。

抢“拾遗”

“路不拾遗”这种美德,受着现实中的哄抢式“拾遗”嘲弄。货车倒了,掉出无数橙子,无数人抢着上前搜刮一空。这样的新闻有无数的版本,抢瓜的、抢鱼的、抢鸡蛋的……

在其中一个版本中,个大叔问记者:“你怎么不要?”记者告诉他,不忍心,也不能够。“你不抢就是个傻子!”他们的哄抢,除了因为贪小便宜,还因为他们深深中国社会“法不责众”的道理。

不少人已经不止一次看到或者参与到中国人的集体哄抢当中。很难说中国人肯定比别的国家更爱哄抢,但回顾中国人各种哄抢中,除了长期资源短缺造成的惯性焦虑之外,或许能领略到某些中国社会状态。

抢黄金

中国大妈抢黄金狂潮,震撼国际,甚至已经被神话成“完胜华尔街”。可大妈心中对国际金融大概一无所知。抢黄金对她们来说,到底只是为了保值以及升值而已。

而抢板蓝根、抢盐、抢蒜什么的,主力军都是大妈。黄金和这些东西价值差很远,但却在当时有一个共性,看得见摸得着,收获(不管是不是真的)都是短期的、现成的。所以,不能指望大妈也会去抢着炒股。抢股票的任务大概得靠大叔。

抢红灯

这便是所谓“中国式过马路”。这或许有素质问题,但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师倪颖的研究表明,杭州行人对红灯可忍受等待时间约为70~90秒,人们就会受不了。而他的对比研究表明,中国人算是对红灯很有耐性,德国行人的忍耐时间限度是60秒,而英国行人忍耐限度更低至45秒。

中国式过马路的问题根源可能是分配给行人的道路资源太少而已,抢红灯可能和抢房子、抢板蓝根等没什么本质区别。

抢出国

中国这些年又迎来了移民潮。不少有钱有条件的中国人都在盘算着出国。食物安全、空气污染、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外国环境比中国好。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