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微痕》我家在文革中的遭遇(图)

作者:徐志强 发表:2014-07-01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01日讯】听我家在文革中的遭遇以前,先简单介绍一下我家的情况。我今年61岁,父亲生于1911年。他有4个弟弟,一个妹妹。原本是个小学教师,由于微薄的薪水不足以养活一大家人,所以在祖父母早亡以后,便下海经商,经营一家鞋铺。靠兄弟们的齐心协力,也靠父亲的精明,白手起家,到了1948年共产党进城以前家里还算富足殷实:城里有铺面,有现在看来作坊式的小工厂,城外还有十几亩地。

按照共产党当时的政策,不管你家里有多少口人,有10亩地以上就是地主。父亲凭借商人的精明采取一个对策,分家。把名下的十几亩地分到4个弟弟名下。这样平均每户还不到3亩,连个富农都算不上。这样最后划“成分”时我家的“成分”是小业主或者叫工商户。

我家在文革中受到冲击还不仅仅是因为“成分”不好。还因为父亲早在1959年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他能当上这个政协委员还得从公私合营说起:从划成分这点父亲得出一个经验,了解共产党的政策是多么的重要。所以他平时非常爱听广播,这也是那个时代中国人了解外面事情的唯一渠道。当他得知共产党强行推动的公私合营已无法阻挡时,不如带头赞成。父亲的几个弟弟特别是4叔,差点疯了,很奇怪为什么父亲能想得通。父亲把他拉到没人的地方语重心长的说:“你以为我愿意公私合营吗,可是小胳膊扛不过大腿,别说共产党还象征性的拿出仨瓜俩枣的钱赎买,就是一分钱不给,强行没收你又能怎么样?”当然这些话都是在很私密的情况下说的,当时到处都是告密者的耳朵。

就这样为了树立一个以实际行动积极配合公私合营的典型,父亲一路被选举为全国政协委员。当然现在看来父亲能被选为政协委员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刘少奇掌权,不像毛泽东那样唯成分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反右,一大批原先的政协委员都被打倒,造成大量空缺。1959年,当时全国饿殍遍野。然而这些为民请命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却吃吃喝喝,没什么正事。据父亲说参加过一次国宴,非常丰盛。当时都吃糠咽菜,哪见过这个?菜还没上完,很多人就已经吃饱了。后来更好的菜就只有眼巴巴干看的份了。到了该举手表决的时候了,据父亲说甚至谁投反对票都是事先定好的:如果全体人都投赞成票显得表决很假。听说还有专门有设备监视,该举手的时候不举手,下次的委员资格就没有了。

政协开完了,委员们要与大人物们合影留念。父亲与刘少奇的合影后来被父亲炫耀式的挂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并引来邻居许多羡慕的目光,没想到后来竟成了倒霉的开始。

1966年的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就因为那张照片父亲被说成是刘少奇的人。父亲辩解说当时每个全国政协委员都跟刘少奇合过影。当时只知道他是国家主席,能跟他合影是件很光荣的事,谁会想到他是国民党特务。但造反派还是不依不饶,给他戴上大帽子游街示众,帽子上写上走资派。停发工资,50几岁还要扫大街。全家都跟着抬不起头来。

其实父亲的遭遇远不是最重的。我出生于1949年,是家里6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真正的“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上中学时是班里的第一名,可就是因为成分不好上不了高中。须知我1966年考高中的时候正是轰轰烈烈的时候。不久后学校干脆就停课了。我中学体育老师是黄埔军校的,当然不可能跟林彪一个班了,可能是黄埔在大陆的最后几期。不知道他当没当过国民党兵。文革以前他对自己出身黄埔还是挺自豪的,常炫耀式地说,现在的林彪元帅,徐向前元帅,还有陈赓大将都出身黄埔。

文革一开始,体育老师自然就成了首先要横扫的牛鬼蛇神。红卫兵质问他:“你是不是整天盼望着你们校长蒋介石能率领你的黄埔同学杀回来,到时候你也可以弄个一官半职,说不定还能给你个团长当当。”精神和肉体的摧残让他生不如死。文革开始后不到一个月的一天夜里,他上吊自杀了。直到第二天,人们才在他的住处发现了他的尸体。如果他知道真正跟共产党作战的他的黄埔同学杜聿明,黄维被俘后都活过了文革结束,他做何感想。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