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vs苹果 新一代移动争霸(图)

抢占移动入口 用户花落谁家?

作者:杨正 发表:2014-06-30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29日讯】面对苹果咄咄逼人的挑战,谷歌也迅速出手了。

继6月2日苹果举办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之后,谷歌2014年开发者大会(Google I/O)6月25日也在旧金山 Moscone Center会场召开。在这次长达2个半小时的大会上,谷歌公布了以安卓(Android)为核心的一系统新产品和平台,同时传递一个明确的消息:谷歌将打造以安卓移动平台为核心的新平台(Androw one),让用户能无缝地在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机、汽车甚至手表之间切换自己下载的应用;这和苹果在6月2日WWDC大会上展示的---在iOS8上装载的一个应用可以覆盖苹果所有尺寸设备(iWatch、iPhone、iPad、iTV以及车载系统等)的战略如出一辙。

一直以来,统领移动领域的公司主要是谷歌和苹果,而双方的竞争主要围绕苹果iOS的美观和谷歌安卓的强大所展开。目前双方新的战役又已打响,而这一次双方主要争夺的焦点,将是以用户家庭为核心的移动端入口。

焦点之争:移动端入口

在6月2日的WWDC大会上,苹果用iPhone+app的方式推出了智能家居HomeKit、游戏SpriteKit、健康HealthKit3个平台,开发者可以在这3个平台上开发app应用,直接控制智能家居、游戏设备和健康器材,让用户能通过iPhone连接一切生活密切相关的东西。

不仅如此,苹果还宣布将其移动操作系统iOS 与桌面操作系统 OS X 深度融合,目前已经可以实现一个正在运行的应用在iOS和OSX间自由切换而不间断,例如用户正在使用苹果电脑编写文章,突然需要外出可以将应用切换到iPqd上继续撰写。这种应用内的实时切换未来将可以在苹果电视等智能家电间实现,而苹果手机将成为切换应用的控制中心。这种跨平台交互的理念得到了许多用户的认同。

通过iPhone为核心,提供最完美的用户体验,同时将iPhone变成每一个家庭的家居、游戏、健康等核心数据的移动控制平台,在苹果看来不久的将来,这一切似乎都是水到渠成。

然而对此谷歌的反击也毫不逊色。在这场I/O大会上,谷歌宣布将整合移动操作系统安卓和桌面操作系统chrome OS,推出最新的以此对抗苹果的iOS和OSX的融合。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谷歌已做了充足的准备:自产的Chromebook笔记本已经推出了15款产品,并在全球28个国家发售;从销量上看,目前在Amazon上销售排名前10的笔记本全部都是Chromebook。

在此基础上,谷歌宣称Chrome OS的体验将和安卓保持一致和同步,例如电话和短信的提醒都可以从手机同步到 Chromebook笔记本上;安卓的app应用可以在Chromebook上运行了,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同时解锁自己的手机和 Chromebook,手机拍摄的内容现在都可以实时的反馈到 Chromebook 上。

此外,谷歌推出了Android L、Android Wear、Android TV、Android Auto以及Android Fit等以安卓为核心的新产品,以及智能健康信息平台 Google Fit(类似苹果的 HealthKit),直接切入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健康三个当前最热门领域,以争夺用户家庭数据的入口。

可以预见,苹果和谷歌未来在这三个领域的竞争将尤为激烈。

各有利弊 花落谁家?

尽管谷歌和苹果推出的最新产品和理念已博得无数用户亲睐,但它们各自的利弊也依然明显。

谷歌的强项在搜索和云服务。用户可以通过调用手机上的语音搜索来快捷的选择你想要看的视频内容,例如你对手机说“冰雪奇缘” ,安卓电视就会呈现这部影片的主演信息以及在 YouTube 上的与其有关的其他视频内容。

然而安卓系统的过于碎片化(即大量不同版本的安卓系统被安装在众多不同厂家生产的安卓手机上)也一直是谷歌“永久的痛”。在6月2日苹果的WWDC大会上,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对此提出严厉批评,指出严重碎片化导致安装最新安卓操作系统的用户当前只有9%,因而许多应用因为手机的不同安卓版本兼容问题而无法被使用,另一方面,安卓的碎片化也招来大量恶意软件,库克援引ZDnet上的一篇文章对谷歌大加嘲讽,称“安卓统治了恶意软件市场”。

和谷歌相比,苹果的强项依然是其独步天下的苹果产品设计带来的用户体验,以及其深受用户喜爱的硬件、软件结合的产品策略,iPod大放异彩就是最明显的例子。而苹果的弱项也依然集中在搜索和云服务(这也正是谷歌的强项),苹果的移动地图曾多次发生过指引游客“误入歧途”甚至遭致危险的案例,一度被用户诟病称为“扶不上墙的烂泥”。

对此苹果却从未放弃,在过去18个月中,苹果收购了23家涉及地图交通的公司,以增加其地图业务。此外苹果还正在进军谷歌的腹地---云服务,并通过苹果iOS8和OSX实现单个应用的实时切换(该功能目前谷歌的安卓和chrome还不能实现),来规避其云服务的不足,以抗衡谷歌。

据市场调研机构IDC预测,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2亿台,其中,安卓手机、苹果手机、WPhone手机的市场份额将分别达到80.2%、14.8%和3.5%。然而随着苹果和谷歌最新产品和平台的发布,苹果能否像2007年新推iPhone一样大幅度的改变市场格局?谷歌能否继续保持80%的市场份额?媒体将持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