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带孩子 ? 父母压力来源

发表:2014-06-28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请教主任,我儿子今天测量,生长曲线图又是在第3百分位曲线,都被婆婆念、说我不会带孩子,到底该怎么办啊?”亚东纪念医院小儿部肝胆胃肠科主任张碧峰医师一听,马上观察林小弟的资料,发现他从出生到六个月大,生长曲线图都维持在个位数的百分位曲线位置。

“其实不用过度担心喔!林小弟的各项测量结果,一直沿着自己的曲线在走,就像龟兔赛跑一样,先跑不见得保证赢,不用给自己这么大的压力!”张碧峰主任说。

张碧峰主任进一步解释,很多新手家长在门诊时经常会对孩子的生长曲线图落点高度重视,事实上,对于宝贝的头围、身高、体重的百分位曲线需要比较长时间的观察,要进行大约六个月的追踪,才能精准解读。

“如果孩子的生长曲线真得偏低,我们会进一步检查,看看器官的发育各方面有没有问题。另外,如果生长曲线图的落点突然有大幅降低,就需要格外注意,透过抽血、验尿或粪便,甚至肝、肾功能的检查找出原因,才能及早发现问题。”张碧峰主任说明。

根据小儿部肝胆胃肠科医师的临床经验,刚出生的婴儿是反映在妈妈肚子里营养吸收的状况,但是在出生之后,幼儿的生长就是喝奶的成果。还是鼓励妈妈尽可能哺喂母乳,因为妈妈可以把活的抗体、透过乳汁让宝宝直接吸收。

张碧峰主任表示,一般观察喝母乳的婴幼儿排便次数较多、也比较软,喝配方奶的孩子排便相对较硬,原因就出在脂肪酸当中棕榈酸连接的位置不同。

母乳里的棕榈酸结构有高达70%至85%是在sn-2的位置上,而一般配方奶的棕榈酸多在sn-1、sn-3的位置。sn-2的棕榈酸在吸收的过程中不易和钙质结合、产生皂化作用,宝宝肠道比较容易吸收,也因此母乳宝宝比较不会排出硬梆梆的大便,排便顺畅了,肠胃就不胀、食欲就会好,孩子就能以正常的进度长大,父母亲也比较安心。

对婴幼而来说,有些孩子对乳糖、蛋白质耐受性不佳,就会引发一些肠胃道的不舒服。张碧峰主任提醒家长,若是到了换奶期,还是要依照宝宝的体质去挑选,选择较好吸收的品牌,另外也需要多注意宝宝喝奶的量、观察排泄物的变化,再对照生长曲线图,相信宝宝就能健康成长。
 

 

来源:联合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