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力士创造的神话地位(图)

发表:2014-06-22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部份、什么成就一个经典?

劳力士的老板Hans Wilsdorf有成就大事业的理念,他想要做的,不是顶级优雅、束之高阁的贵族首饰,也不是工业革命后单纯追求低价的低劣商品。Wilsdorf要把钟表变成普罗大众一个实用可靠的伙伴。以下这是他打下江山的经典道路:

一、 把表带在手上-区隔怀表和手表/放弃旧有市场

机械钟表的历史可以追溯个五百年,可是把表带在手上的历史却没那么久远。一次大战期间,坊间流行的优雅怀表对战斗的机动部队来说一点都不方便,于是出现了一些让怀表套上的皮件附属品以便能把怀表“带”在手上。劳力士是在腕表的需求之下诞生的第一个制表品牌,为明确定位,Wilsdorf放弃怀表这个可观的市场。手表等于劳力士这个说法就开始在当时的社会和人脑中蔓延了。

二、防水实在太重要了-改变产品实用效果的技术革新

手表如果没有防水是绝对不行的,因为就算没碰到水,空气中的水气和手的汗水一样会进入表中,会在镜面形成雾妨碍读表的视线,也会破坏内部的金属机件,何况日常使用会碰到的清洗手飞溅的水滴和突然来的雨水。所以说防水性能是手表能够顺利使用并长期佩戴一个很大的关键,绝对是所有使用者都需要的。表的防水壳的概念进化了十几年,终于在另外两个人的研发上看到唯一真正有效的成果,劳力士的老板看准时机,迅速收编了这两个人和其防水壳技术。技术有了,却还不能算完全成功,因为技术很快会被抄袭或模仿。劳力士的老板做了两件事,在商业手法的历史上可说是一个神话,且看下来两条~。

三、有故事才能流传千古-史上最早的成功代言

因为防水这个性能太重要却也太容易被忽略了,Wilsdorf知道他必须把防水这个概念通过一个故事植入人脑中。当时报上的一则关于两个女生争议的新闻吸引了他的目光,Mercedes Gleitze这个女生本来已宣称自己是游过英伦海峡的第一个女性,另一位女生却宣称在四天后以更快的速度完成这个壮举,可是真实性受到大家质疑。Mercedes Gleitze决定在媒体记者的亲眼见证下重游英伦海峡。Wilsdorf看准时机,请Mercedes Gleitze带着劳力士表游过海峡,在记者媒体的见证下也证实其滴水不漏的防水性能。Mercedes Gleitze也成了现代代言之母。

四、有名字才能传记千古-Oyster蠔式定江山

人脑需要一个名字才能长久记得一个概念,Wilsdorf似乎对此很了解,他给全新的防水壳取了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Oyster蠔。配合Mercedes Gleitze的故事,Rolex Oyster正式出现在各大报章,并用报道式的文章宣告世人,一举成名。

五、干脆连“皮”也不要-金属链带的确立

超高档的斯文贵族名表向来都是用鳄鱼皮作为带表的。Wilsdorf毅然放弃皮带的选项,发挥耐水耐汗的蠔式精神,只供应金属链带,明确的定位。(注:非Oyster系列的Cellini除外)

六、日期显示-工作人士日常用表的关键

Wilsdorf继续把“实用”这个最重要的点发挥到极致,开发了史上第一个配有自动日期显示的手表,并给它一个名字-Datejust,成功把功能性变成品牌打入使用者的脑中,重点是日期功能对日常用表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

七、设计永远是关键

外型是成就一个经典的至关重要的部分,要设计一个经得起过百年时代考验的外形可不是那麽容易的。东西需要看实品才能断定好坏,因为物品是立体的,而且角度的变化可以产生光影反射的变化,这不是一张正面照片能够让人感受其真实的美感的。劳力士的设计似乎特别了解这点,很多人会发现戴在别人手上的劳力士总是特别亮眼,我猜想这个45度角度的形态是经过设计的。另外,美感会随着年龄的变化而改变,很多人需要到一定年纪才会欣赏一些较为经典的设计的。有了一定的辨示度,就要持之以恒,才能历久不衰。

八、运动用表开拓一片天结合潜水、深海探测、登上最高峰等浪漫故事的运动用表,配合经典的设计,成功打入普㑩大众的市场。

第二部份、持之以恒

九、石英表大战却来个绝地逢生-珠宝表没什么不好

相当精准又廉宜的石英表的出现简直打坏了所有机械表的市场,很多老品牌面对商业危机。劳力士不随波逐流去跟进石英表的市场,反而推出多款大量瓖钻和带金的Datejust,走向珠宝首饰表的路线。反而跟上了美国社会名流在1980开始的名表佩戴和炫耀的风气,一举区隔石英表和非石英表的品牌定位。

十、保值的东西就能继续大卖

当许多人也没再提起以上九个经典故事的时候,许多人却还能深刻感受到劳力士的市场保值的地位,单就这点,就让想要再买一只新款劳力士的人省去一半的顾虑,流放二手市场的劳力士也一样活络。劳力士能够保值,除了上面提过的几点,还需要包括优质的品质、可信赖的机芯和不错的售后服务。对于设计方面,几十年没有太多变化的外型,也是维系辨识度和延续经典的关键点。相对比较超高档表的多样技术机能,如背后可看到机芯的表、复杂的砣飞轮等,已逐渐在现在许多品牌都依样复制,反观劳力士专注忠于实际需求和真实美感的坚持,其实就是最好的定位!

懂得开创新类别和为新品牌命名的公司是最厉害的,以下是劳力士的类别/品牌列表。

类别-品牌:

手表 - ROLEX

防水 - Oyster

日期显示表-Datejust

潜水用表-Submariner

探险用表-Explorer

航空用表-GMT

科学用表-Milgauss

赛道用表-Daytona

1927年的新闻稿: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