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酒的趣味算题 您了解多少

发表:2014-06-18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道珠算乘法趣味算题:11883541295306×765=9090909090909090,计算结果有八个9,取其谐音,故称八仙醉

还有一道李白沽酒的趣味算题,原题为:“李白无事街上走,提着酒壶去买酒。遇店加一倍,遇花饮一斗。三遇店和花,饮尽壶中酒。请算李白壶中原有多少酒。”用列方程办法解如下。解:设壶中原有的酒为x斗,依题意列方程:2[2(2x-1)-1]-1=0,解出x=0.875(斗)。答:李白壶中原有0.875斗酒。用算盘计算也很快,即用“加1除以2”的办法连做三次即得出答案。

程大位是明代著名珠算家和数学家,安徽屯溪人,被誉为一代“珠算宗师”。他编著的《算法统宗》寓算题于诗词,赋予数学书以文学色彩,其普及数学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人们在愉快地欣赏这些诗词的同时,也就开始了对数学的理解。盈肋章用来命题的一首五律:“今携一壶酒,游春郊外走。逢朋添一倍,入店饮斗九。相逢三处店,饮尽壶中酒。试问能算士,如何知原有?”此诗不仅朗朗上口,而且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读罢全诗,仿佛在眼前展现出一幅情趣盎然的携酒春游图。这种大众化的生动诗歌,无疑会引起读者的兴趣。他的家乡流传着毛利拜师,妙算收徒的故事。

日本人毛利重雄来中国江南经商多年,久闻程大位善算,但一直没有亲身拜访过,不知虚实。这次凑巧遇到,便不肯再放过结识的机会。他把程大位请进酒馆边饮边谈,说明仰慕之意。他知道程大位习惯以歌诀的形式来深入浅出地出题、答题,便也将这些难题编成歌谣体。举杯寒喧过后,只听毛利吟道:“肆中听得语吟吟,薄酒名醴厚酒醇,好酒一瓶醉三客,薄酒三瓶醉一人。共饮瓶酒一十九,三十三客醉醺醺。试问高明能算士,几多醴酒几多醇?”程大位听罢,微微一笑,要过酒家算盘只拨拉了几颗算珠便朗声吟答道“勿以此题测高明,珠盘声中答案明:醴酒十瓶州人醉,醇酒三人喝九瓶”。如此神速快答令毛利倒吸了好几口冷气,双眼瞪着算盘上那几颗被程大位拨动出的算珠。此题列二元一次方程解为,设有醴酒x瓶,醇酒y瓶,x+y=19;3x+y/3=33,解上述二元一次方程得x=10,y=9。后来,毛利拜了程大位为师,学成后回日本推广珠算。

来源:江西省宁都县地方税务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