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落马为何让人有了“审丑疲劳”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4-06-16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16日讯】6月14日,媒体曝出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据悉,苏荣系十八大后被调查的最高级别官员。他不仅官居副国级,还曾担任过三个省的省委书记,是真正的封疆大吏。即便称不上“大老虎”,起码也算是中等型号的老虎了。

然而,坊间和媒体似乎并未对此作出太大反应。作为舆情最大集散地的微博,很多人只是转发一下相关消息了事,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喜大普奔”。我个人感觉,此事在微博上的热度,不仅不如世界杯,甚至连父亲节的热度都赶不上。回想起本届领导班子反腐大幕刚拉开时,每当有高官落马时舆论场上的热闹劲儿,真有“今非昔比”之感。

为什么落马贪官的级别“屡创新高”,却已经很难令公众如当初一般倍感兴奋?我推测,主要原因可能是本届班子反腐力度较大,苍蝇老虎一起打,隔三差五就会拿下一两个位高权重的高官。反腐成了常态、“刑不上大夫”成了过去,由某个高官落马带来的冲击力肯定就比以前小得多了。其实,这才是反腐工作和舆论生态回归正常的体现。

但同时,窃以为还不能完全排除一种可能——对高官落马的“戏码”见得多了,公众也有了“审丑疲劳”。苏荣落马后,第二天就有媒体刊文“揭秘”,称苏荣被指1年前即遭举报涉贪腐。去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江西期间,原江西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前妻公开实名举报苏荣妻子涉及新余市土地交易和建设工程的贪腐问题,因周建华曾向纪委监察部门举报苏妻等人,遭苏荣等人构陷。苏荣还曾被指2010年江西抚州唱凯决堤时瞒报死亡事故。原来,苏荣早就劣迹斑斑了。那么,他为何还能在官场上屹立不倒那么长时间,甚至还窃据副国级的高位?

坊间总结的“不查是孔繁森、一查是王宝森”的规律,不止一次被落马的高官所印证。而官员在台上时官媒交口称赞、落马了立刻有人将其丑事揭个底朝天的现象,更是几乎在每一个高官落马后都会上演。雷同的剧情、相似的桥段,看得多了,公众自然就没了兴趣。至于贪官贪腐的具体数字以及生活糜烂玩弄了多少女性,大多数公众也久经考验,很难再去像没见过世面的外国人一样,对贪腐几万元的贪官就要大惊失色地去“惊艳”。

越来越多的人对高官落马有了“审丑疲劳”,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这意味着落马的贪官在增多,忧的是部分公众对贪腐行为和腐败分子产生了麻木感和无力感,甚至对当前的反腐力度能持续多久产生了疑虑。什么事情都要有长效机制,不能只刮一阵风。反腐需要来自上层的决心,却不能仅仅依赖于上层的决心。保持查处贪官的高压态势,当然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最重要的,还是要从体制上着手,建立起反腐防腐的监督制约机制,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你懂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