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咚:谁对谁渗透?

作者:丁咚 发表:2014-06-16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16日讯】中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组长张英伟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受境外势力渗透,要求全院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时刻高度保持政治敏感性。他指出了社会科院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四个问题。

他强调,“应时刻高度保持政治敏感性,在政治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地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并且在政治上要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意识与责任意识,“在这一点上绝不容忍任何人搞特例”。

由此显示出中国社会有重蹈政治挂帅错误、使文化大革命变相死灰复燃的可能性,尽管现在公开提出政治挂帅势必不得人心,但从一年来中国政治发展状况看,政治斗争正在从国家政府层面向社会层面流动。这反映了为政者的危机感在加剧。

最近拜登对美国西点军校的毕业生们说,中国是个缺乏创新的国家。中国领导人很生气,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创新对中国的重要性。然而张英伟的表态与国家对创新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试问,当一个社科研究者在研究工作中始终都与什么保持一致,何谈创新?何谈创造?而社会科学关系到人的灵魂,也决定了整个中国社会创新能力建设。社会科学固步自封,抱残守缺,就无法期待其他领域产生创新性成果。

张英伟大谈境外势力渗透,大谈意识形态的敏感性,是典型的阶级斗争思维、冷战思维在作祟。与其说是针对外国政府,倒不如说是以此胁迫中国的学者和知识分子们。当今世界全球化日益明显、开放性日益增强,中国也发誓在今后继续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将中外之间的合理交流、交往视为所谓敌对势力渗透,这种思维方式是与时代精神不相适应的,也与中国自身的做法看起来十分矛盾。

据中国官媒报道,由国务院侨办、四川省政府主办的第十一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昨在四川省成都市开班,来自五大洲32个国家与地区的68家华文媒体70余位负责人、骨干编辑记者参加。

另据第八届孔子学院大会介绍,从2004年世界上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至今,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已在大学建立了四百多所孔子学院,在六百多所中小学建立了孔子课堂,注册学员达85万人,孔子学院已经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文化桥梁。更重要的是,这些孔子学院由于承担了它不该承担的使命,多次被有关大学勒令关闭。

同时,西方国家有大量教授、学者经常在重要事件发生之际,发表对中国政府有利、而对所在国不利的言论,比如在日本的庚欣就频频围绕中日关系发表评论,几乎成了国内标志性媒体的御用学者。其他诸如此类的情况不可尽数。

反观之,外国政府有多少获得特许在中国主办新闻媒体?有多少在中国主办本国文化传播机构?据我所知,很多学者在接受外国媒体访问时都是本着良心发出正义的声音而已。(当然,也不排除少数存在其他可能性,但与中国“公然”在外国设置新闻传媒、文化传播机构相比,已是不可同日而语。)

外国政府尤其是西方国家不可能在中国设立独立的新闻和文化传播机构,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倒是时常听闻一些外国新闻记者由于“犯忌”被中国有关方面拒发签证的消息。如《纽约时报》著名记者储百亮因在两会期间询及薄案,所以长期滞留香港。

按照中国标准,上述一些事实都是典型的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然而,这些外国政府愚笨到不仅不对中国提出批评,而且乐于接受中国方面扶持在本国设立新闻和文化传播机构,并为它们提供相关服务。中国可以大张旗鼓地做,而西方却不能,不正应了中国一句古话:“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么?

谁是谁非,谁在庸人自扰、虚张声势、用心险恶,知者自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