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改革与扩张冲突 中国经济脆弱失衡

作者:程木兰 发表:2014-06-09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08日讯】世界银行(World Bank)对中国经济定期评估的《中国经济简报》(China Economic Update)中称,中国经济若继续依赖信贷扩张的投资增长模式,而无法推动结构性改革,则将面临脆弱而失衡的严峻风险。

报告中称,中国经济增速低于目标的前景,可能会迫使政府再次采取财政、货币宽松措施,如此一来则无法落实结构性改革,在现存庞大信贷泡沫下,更无法实现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

世界银行的报告综述中国第一季度增长放缓原因,包括政府之前支持经济增长的措施影响减弱、全球经济复苏疲软、收紧信贷政策(尤其是对房地产行业)等等。

报告中表示,2013年中国银行贷款余额占GDP的比例达到135%,高于2007年的105%。该行还指出,如果用中国最广义的信贷指标——社会融资规模来衡量的话,中国债务膨胀的速度更加可怕。2013年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占GDP的比例已经超过300%,而2007年只有124%。企业债务占GDP的比例在125%左右,在亚洲地区属于最高之列。

中国当局想从投资型增长模式转型至内需消费型模式、从工业型转型至服务型的“再平衡”。但该行资深经济学家史密兹(Karlis Smits)警告说,该经济发展带有严峻下行风险。

报告中罗列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三大风险有:1、地方政府债务如果无序的去杠杆化,或使投资量急剧下滑;2、大幅下滑的房地产市场可能拖累经济活动;3、已开发国家复苏趋势减弱,将冲击出口情况。

世界银行预估,中国今年经济增长或许可达7.6%,但需要政府再一次的宽松措施,而这又将令经济陷于更加脆弱、失衡。国际货币基金(IMF)6月5日(周四)估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7.5%,明年放缓至7%。而路透调查分析师预期,今年中国经济增长7.3%,为24年来最低。

世界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吴卓瑾(Chorching Goh)在随报告一同发布的声明中称,中国经济的再平衡过程中,存在着结构性趋势与短期需求治理措施之间的冲突。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