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吃生机恢复快?恐增感染风险(图)

发表:2014-06-08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有多位名人和医师公开出书,推广罹患癌症后采取生食的生机饮食法,掀起一股生机饮食风潮,于是不少癌症病患在罹病化疗期间只吃生机饮食,但最终却因免疫力低下、营养不均衡而病逝。

医师建议接受化学治疗的癌症病患不要吃生食,才能降低感染病菌的风险。

家医科陈芳君医师表示,坊间盛传生机饮法来防癌,甚至可使癌症恢复快,并不正确,癌症的成因除了先天的基因遗传之外,也与后天生活环境、饮食习惯有关,不论是一般人或是癌症患者,都不能只靠生机饮食来预防或抑制癌症,至于正在接受化疗的癌症病人更不适合吃生食,以免增加感染病菌的风险。

近几年来盛行的生机饮食法,主要是透过增加生鲜蔬果的摄取量,提供人体生活所需的纤维和维生素,有人会在每天早上起床后,使用清洗干净的生菜和水果打出一杯精力汤喝下,但这种吃法并不保障可以预防癌症。

生食潜藏风险 恐吃下寄生虫卵

陈芳君医师表示,有些生机饮食业者强调多吃未经加热烹煮的生鲜蔬果,可以保留蔬果较多的营养成分,藉此提供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但是对已经罹癌并接受化疗的病人而言,生食蔬果不但无法预防癌细胞生长,还可能潜藏着更多饮食风险。

主要是因为化疗药物在杀死癌症患者体内癌细胞的同时,连正常细胞也会受损,此时病人体内的自然杀手细胞不足,免疫力也很弱,万一生吃蔬菜的过程没有清洗干净,很可能会不小心吃下附着在叶菜上的寄生虫卵或大肠杆菌,让原本防御力不足的免疫细胞更加虚弱,反而增加感染疾病的风险。

医师提醒,目前正值炎热夏季,高温的环境是容易孳生细菌的温床,提醒正在接受化疗的癌症病人应避免在外面的餐厅吃生菜沙拉,也不要存有吃生机饮食可抑制癌细胞生长的迷思,以免因病菌感染而影响化疗效果。陈芳君医师提醒,在外用餐选购生机饮食时,可参考以下4个小撇步:

【选购生机饮食4撇步】:

1.观察生菜或蔬果是否清洗干净。

2.水果是否削皮并有冷藏保存。

3.店员收款时是否脱下手套。

4.挑选卫生环境良好的店家购买。

责任编辑:周富美 来源:华人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