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国际交响 北京四面楚歌(组图)

作者:李强 发表:2014-06-06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6月4日夜,逾18万人会聚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烛光悼念“六四”25周年, 为历年之冠。(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4年06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强综合报导)2014年6月4日夜,逾18万人会聚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烛光悼念“六四”25周年,为历年之冠。香港一年一度的六四烛光悼念集会,在1990年六四一周年时有15万人参与,后连续18年不过10万,甚至其中仅6年超过5万人。而随后从2009年至今,年年超过首届的15万之数。今年同一天,美洲、澳洲、欧洲和亚洲许多城市都有悼念活动。“六四”,这个25年前中共用杀戮深深刺出的历史伤口,虽年年缝补掩盖,但近年来金疮裂崩之势越刚越猛,全球关注越深越广,而中共内部曾因“六四”而名利双收的一类派系,倍感孤立,胆战心惊。

奥巴马:北京坦克碾轧请愿者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波兰访问演讲时提醒,1989年的今天,波兰脱离了共产极权的统治,而北京的坦克却在和平请愿者身上碾轧。白宫4日凌晨声明:“25年前,美国谴责镇压天安门和平示威者的暴行;25年后,美国继续致敬和缅怀那些在天安门广场和全中国付出生命的人,我们呼吁中国当局对那些1989年六四事件的受害者作出交代。”“美国永远支持天安门抗议者追求的言论自由、媒体自由、结社和集会自由。这些基本自由体现在美国宪法、中国宪法和世界人权宣言中,是美国在全球拥护的价值。”

习近平胡锦涛“另眼”看六四

6月3日,消息人士牛泪透露了中共内部的一种态度,“习近平没有理由背负六四这个包袱,他也不会任由六四就这样成为中共每年都无法面对的一个尴尬结扭”,习会“找到一种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政治路径”。

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今年4月参拜了胡耀邦故居。习近平的姐姐习干平2月参加了《炎黄春秋》杂志社新年联谊会,出席者包括同情六四的律师浦志强、胡耀邦的两个儿子和经济学家茅于轼等。


北京消防总队六四失火

北京消防官方微博称,6月4日下午16时12分,西直门消防中队食堂烟道起火冒烟,16时20分火被扑灭。官方未说明起火原因。网民微博照片显示了浓烟现场,门口挂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消防总队”。


中国驻美总领馆被迫关门

6月3日上午,美国华人民主人士、民间团体、访民、艺术家等数百人,前往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前为六四抗议。领馆被迫以午休为由关门。示威组织者们当晚5时开始,在纽约时代广场集会纪念六四。


“被旅游”到外地

6月2日网上披露了一份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30日下达的通知,要求在校外籍学生3日至4日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政法大学讲师滕彪认为,相信对中国学生同样限制,但师生未必敢透露真相。赵紫阳前秘书鲍彤因支持“六四”遭撤职入狱7年,后长期被当局监控。其子鲍朴6月2日称,父亲“被邀请”旅游外地,因无法联络,不知详情。


北京艺术家因敏感日遭禁

澳洲籍华裔艺术家郭建,因向英国《金融时报》谈及“六四”,且其新作《广场》含“六四”讽喻,而遭拘禁。北京已有十多位艺术家因“六四”敏感日遭软禁。

北京封木樨地网络滤坦客人

北京六里桥长途汽车站入口增设关卡,乘客身份证经扫描后才可进京。“六四”中死伤最多的木樨地被严密封锁,其地铁站A1、A2出口3日下午开始封闭。“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的独子蒋捷连是在木樨地中弹身亡。当局每年都阻止丁子霖到木樨地祭奠,甚至困到外地禁囘北京家中。

大陆网络封锁数周前已开始。GreatFire对中国网络的监测报告指出,全球各国的谷歌服务,包括谷歌搜索,图像,翻译,Gmail和几乎所有其他产品,无论加密与否,在中国都被封锁。

“六四”坦客人王维林,右手拎着塑料购物袋,只身挡在一队坦克前。各种版本的不含关键词的坦客人传奇照片,令大陆数十万网警在无力封锁,只能费力一张张删除。


“六四”坦克诗惊现北京

百密一疏,像是呼应纵横大陆网络的“六四”坦克超人,北京地铁四号线车厢惊现“六四”坦克诗。诗中写到:“事实上,我感到害怕,看不到你藏在雾中的脸。换作以前,比如,我只有九岁,就算从电视机里看到,一场雾中开出来一只坚固的坦克,也不曾把雾当作坏天气。……”一纸坦克诗,在当局紧绷的絃上,划出一哆嗦尖锐的高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