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殇之柱”作者丹麦60寿宴缅怀6.4亡魂(组图)

作者:闻君 发表:2014-06-06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有“国殇之柱” 、一直致力于传播天安门屠杀真相的丹麦艺术家高志活也于这天迎来了他60大寿。本报记者在这个特别敏感的日子受邀在他的工作室采访了他。 身后塑像即为树立在其丹麦工作室的国殇之柱的一部分。

【看中国2014年06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君哥本哈根采访报道)正值2014年6.4日,香港18万人集会烛光悼念“6.4”25周年的同时,著有“国殇之柱” 、一直致力于传播天安门屠杀真相的丹麦艺术家高志活也于这天迎来了他60大寿。本站记者在这个特别敏感的日子受邀在他的工作室采访了他。

丹麦艺术家“六四”25周年的另类缅怀

初夏的丹麦小城奥登塞天气晴朗,高志活先生的60大寿庆典于6月4日下午14时在他的工作室开始,18点在当地电视台著名女主持现场访谈中结束,到场庆祝的除了亲朋好友,还有丹麦和其他种族的艺术界和文化界的知名人士。


高志活先生的60大寿庆典于6月4日下午14时在他的工作室开始,18点在当地电视台著名女主持现场访谈中结束,到场庆祝的除了亲朋好友,还有丹麦和其他种族的艺术界和文化界的知名人士。(看中国图片)


高志活先生和中国问题专家杨光合影

高志活先生居住在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故乡、丹麦第三大城市奥登塞,几十年来一直十分关注中国的人权现状,国际人权组织橙色运动发起人之一。

高志活的铜雕作品“国殇之柱”于1997年6月4日“六·四”八周年之际,开始竖立在维多利亚公园。“国殇之柱”高约七米,柱上刻有多个身躯扭曲、面容痛苦的人,象征遭血腥镇压的死伤者;该柱现在永久矗立在香港大学黄克竞楼平台。高志活说,他为创作这个作品历时三年,就是要赶在香港回归前完成。高志活的一些作品被丹麦皇家收藏,在国际上也有颇高的知名度。

每逢中共认为的敏感日,包括“六·四”、奥运以及中共领导人到访的日子,香港入境处都扮演了中共政治打手的角色,拒绝海外民主人士、法轮功学员等前来香港。“国殇之柱”创作人、雕塑家高志活已经二次被无理遣返,早在2008年4月30日,他被几名持枪特警押送上机,强迫飞往英国伦敦,已经成为国际丑闻,引起欧盟27个成员国驻港代表的愤怒。2009年5月30日,高志活与两名儿子及一名摄影师再次在抵达香港机场后,被香港当局拒绝入境。

给中国年轻人真实的历史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之际,高志活表示,他今年的60大寿非常有意义,因为25年来每年的6月4日这天既是他的生日,也是中共天安门大屠杀学生的日子,因此他要以自己的生日寿宴告诫人们不要忘记了这一天--人类历史上践踏人权的黑暗的日子。

他介绍说:在向各界人士发出生日宴会邀请email的同时,他还特别传达了他发起的一个“告诉中国年轻人真实历史”的活动信息,在这个email中,他把当今全球收集的有关六四天安门真相资料汇总,以真实的血腥图片和事实告诉当今还被中共蒙骗的中国人特别是大陆年轻的留学生,中共屠杀无辜学生的真相。

香港18万人点燃“六四”25周年烛光 全球声援

就在高志活以生日寿宴的形式祭奠六四亡魂的同时,香港时间6月4日晚上,支联会在铜锣湾维园举行“ 六四”烛光集会,逾18万聚集维多利亚公园,人数为历年之冠,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声称今年参与人数为历年之冠,足以向中共证明香港人“战斗到底”,直至结束一党专政。

“六.四”25年冤未雪,国际社会的关注升级,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波兰发表演说,前所未有地谴责中共以坦克辗压示威者;白宫及联合国高调发声,追究中共镇压责任,强调永远支持天安门抗议者。

修复国殇之柱

在遭遇两次被拒入境后,高志活(Jens Galschiot)于2013年9月26日上午5时50分顺利入境香港,与香港大学学生会商讨维修“国殇之柱”,有十多年历史的国殇之柱,柱身布满裂痕,高志活及其助手先进行前期修补,运用英泥及玻璃胶填补裂缝,数日后会再与一批港大学生重新替“国殇之柱”扫漆,柱身能够再屹立多二十年而不倒。

高志活表示,自己入境时,机场入境处职员不停翻弄他的护照,令他紧张,担心再次被拒绝入境。他入境后,先到学联,观看他2009年送给香港的两件高约60厘米、以痛苦脸孔为主题的迷你版“新国殇之柱”。

除了视察“国殇之柱”外,高志活还出席由支联会及民间团体合办的“十一”游行,促请中共政府保障中国公民人权。

访港被拒事件

2008年,支联会响应高志活发起的“橙色运动”,原邀请高志活来港,于奥运倒数一百天(4月30日),联同香港大学学生会和支联会成员在香港大学黄克竞楼平台将“国殇之柱”翻新和髹成橙色,表达关注中国人权。但特区政府在没有提出任何理由下,拒绝高志活入境,并以荷枪实弹警员强行将他们押回原机遣返。高志活于2009年为出席“六四”20周年纪念活动,亦再一次被无故拒绝入境。

2008年4月30日,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邀请了高志活到香港,于奥运倒数一百天,联同香港大学学生会和支联会成员在香港大学黄克竞楼平台将“国殇之柱”翻新和髹成橙色,表达关注中国大陆的人权,但被入境处拒绝入境,即时原机遣返。

2009年5月30日,高志活再赴香港,但遭以“不符合入境理由”为由被拒入境,同行的两个儿子及摄影师则获准入境。他的两个儿子带领翌日的纪念六四事件20周年大游行。

谈神韵香港演出受阻

2010年1月,高志活先生从网络上了解到,香港政府故意刁难,拒发六名神韵艺术团主要技术人员签证,致使神韵在香港的演出不得不取消时,他感到非常遗憾。他说:“这就是中共的做法,他们把中国的体制全面推向香港。在他们(中共政权)接管香港时,他们许诺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也就是我们所能接受的,香港有信息自由,人民有言论自由,可以自由地做他们想要做的,有一切自由。可是,现在他们却一点一点地,一步一步地改变了所有事情。这就是我被他们拒绝入境香港的原因。因为我谈论‘六·四’天安门(屠杀学生)事件,他们不愿意让人们谈论这样的事。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拒绝了神韵艺术团的六名技术人员入境,是同样的原因。他们想把香港市民与批评者隔离开来。”

高志活先生谈到现在在经济利益与普世价值的权衡中,许多人选择了利益却忘却了人类最基本的社会道德,不敢为正义而站出来,对中共罪行视而不见,许多西方民主政府也对中共采取绥靖政策。当他了解到神韵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演出由于受到中共的压力威胁而至今遭受阻力,丹麦首都人民仍然不能在哥本哈根看到神韵演出时,他说:“我非常悲伤,我为我的政府而感到羞愧,为丹麦皇家歌剧院屈服于中共而羞愧。他们做的和在香港发生的事是一样的。”他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家,应该尽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坚持不懈地去为遭受迫害的人们发声。因为艺术家所采用的语言有着特殊的影响力,“也许这就是我作为艺术家所必须担负的责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