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 中国(图)

作者:汪刚强 发表:2014-06-06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大梅沙沙滩上,到处都是假期高峰游客走后留下的各种生活垃圾。(博客图片)

【看中国2014年06月06日讯】 阳光、沙滩、海浪……

用不着太多的形容词,光看这些素面朝天的名词就足以让人在想像中陶醉不已了。

可是,谁敢想像,深圳,这个现代化大都市,它的海滩会脏成那样!如果不是一组17张触目惊心的照片,我不敢相信,一个白雪公主级别的都市,会脏到犀利哥都望尘莫及的境地!

深圳,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兵城市,中国最年轻的城市,市民平均文化水准最高的城市。深圳,理应位居中国文明金字塔的塔尖部位。这个城市可以脏成那样,咱这么多年的“文明建设”岂不是让人欲哭无泪么!

因为六一和端午扎堆,深圳“大梅沙沙滩上,到处都是假期高峰游客走后留下的各种生活垃圾,6月3日当天,仍然有数千游客在遍布垃圾的海滩游玩,在发出臭味的垃圾中腾挪出一片空地,仰头望着天空看着大海,让自己忘记置身其中的垃圾海滩。”新闻图片的旁边,有这样的文字介绍。

其实,这种狗咬人的东东新闻性实在低到极点了,这些年哪次大长假小长假过后,媒体少了这个保留节目?每次,总是大批量的图片,招蜂惹蝶一般,引无数国人加入吐槽的狂欢。看新闻跟帖里的那些吐槽,也找不到什么新鲜词儿了——不奇怪啊,骂来骂去,一次次重复同样的话题,嘴皮骂薄了,吐沫骂干了,真的是无聊透顶。

每每看着那些吐槽,我就纳闷:那些被骂的,真的就比骂人的素质低么?换上骂人的这拨子在相同的时间出现在相同的地点干相同的事情,他们没准比人家更低素质。既然如此,媒体每到大长假小长假后,就像打开留声机一样播放类似的东东,引发吐槽狂欢,有多少积极意义呢——你改变不了我,还是收起你那居高临下的小模样吧。

我是搞教育的。我们这一行有一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当然这话你不能狭隘地理解,这“老师”不单纯指学校的职业教师,还包括孩子的父母——有道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对这话是深以为然的。并且我推而广之:没有管不好的国民,只有不会管的政府。

想像中深圳应该有事关环卫的地方性法规,也有一支勤劳的环卫队伍。可是仅有这些肯定远远不够,至少我在17张新闻图片里,没看到新闻现场有一个垃圾桶。

我忽然想起我们这边搞文明创建的情形: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有同事笑曰和大姨妈有一拼),单位领导会提前接到上级通知,文明创建暗访组即将到来,于是派几个人,戴上小红帽,举着小红旗,干嘛去啊,去交通要道进行所谓的文明劝导——如果那些地方看不到小红帽和小红旗,是要扣分的。当然,每到这种时候,单位里面,社区里面,还有大街小巷,那是都要拼出老命小命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否则扣分。暗访组一走,单位领导会立马接到有关部门发过来的短信通知,于是乎,撤岗,大家伙紧绷的神经立马松弛下来……

既然是暗访,竟然还事先被下面侦查到了,做足表面文章,那谁还去扎扎实实搞文明创建?反正平时不烧香急来抱佛脚完全可行。

那啥文明劝导,可以派什么用场?和隔靴搔痒一个层次。素养高的,用不着劝导;素养低的,你劝导一千次,他们第一千零一次依然故我。面对这些低素质公民,最可行的办法恐怕只有像交警对付乱停乱放那样,开罚单,罚痛他们,才能迫使他们养成良好习惯——当然,咱们要构建和谐社会,这样用不文明方式创建文明,不和谐呀。

还有,文明创建要检查的时候,可不得了啊,单位要紧急抽调业务骨干,连续好多天加班加点整材料——说白了,就是造假。曾经和一个做校长的朋友在一起聊天,他说关于文明创建,如果不折不扣完成有关部门布置的任务,那么全体教师都用不着日常教学了,而学生必须三天两头奔走于大大小小的创建活动。要完成日常教育教学任务,也行,每年700个工作日估计差不多……

据说,这是全国上下一盘棋?

据说,官场垃圾可以传染给大自然?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垃圾中国!

原标题  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垃圾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