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禁止和歧视能带来平安吗?(图)

发表:2014-05-27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律师浦志强

【看中国2014年05月27日讯】作家慕容雪村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如果是我,就背他出来”》,谈论学者徐友渔、大学教授郝建和著名律师浦志强因“涉嫌寻衅滋事”被拘押,称他将在结束澳大利亚的访问之后回国“投案自首”。

慕容雪村说,在互联网时代,政府已经不可能控制全部信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发地怀念天安门事件中的死难者。每年的六月四日,人们都在网上会为他们点燃蜡烛,或者上传当年的图片,而政府的审查官也会在那一天格外忙碌,他们会删除几乎所有与“六四”、“天安门”有关的内容,但成千上万人的依然会坚持在审查的缝隙中发出他们绝望而坚强的声音。

慕容雪村认为,“从表面上看,这个政府前所未有的强大,它拥有八千万党员,几百万正规军,近四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在骨子里,它已经脆弱得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连几个学者的家庭聚会都会使它寝食难安”,“我看到了中国的变化,看到了互联网给中国带来的觉醒,我相信这种觉醒一定可以改变中国”。

保住香港才能促进中国民主

有人认为,若香港“六四”维园集会的人数大减,也许最担心的会是中共,因为这意味着香港人的中国情怀已大大淡薄了。时评家李怡在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保住香港”是六四最重要的教训》说,连续25年,香港每年坚持的记念六四活动,体现了记忆对抗强权的斗争,表达香港人与专制政权截然不同的对自由人权的价值观。但他同时指出,正是在这个象征一国两制的烛光继续点燃的17年,一国两制却不断受到践踏。

李怡认为,真正的民主思维不是中国实现民主而带来香港民主,而是保住香港的自由、法治、人权的核心价值才能促进中国民主。李怡说,近年中国大陆的政经社的变化,真是很难再期望中国在可见将来会有民主,甚或会有轻微的政改了。顶住中共干预去发展香港本土民主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仍为较值得追寻的。

媒体的“维稳”生意

学者蔡子强在《明报》发表文章《办媒体作为一盘维稳生意》指出,在中国政府维稳开支超越国防开支的今天,维稳已经俨然成了中国一大产业,无数生意,包括办媒体,都寄生于这笔巨额公帑之上。

蔡子强评论已故传奇“爱国红人”罗德丞传记《罗德承政海浮沉录》一书,称“读到一些章节,与今天的时局对照,觉得颇有感悟”。传记表明,罗德承在香港创办的“维稳”杂志《Window》败了国家过亿元。

蔡子强说,“今天,别有用心的人,不得不多开拓财路,除了国家的维稳经费外,也会向富豪打主意,要他们摊分国家的维稳任务,为国家尽一点绵力,当中有没有假传圣旨,上下其手,外人就不得而知了。”

恐暴与歧视

刘汉、刘维兄弟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被法院一审判决死刑,其团伙共36人被控15项罪名,却唯独没有“行贿罪”。香港《明报》报道知情者称,这是为不牵涉其高官朋友圈,以免打击面过大。新浪网民储昭根评论说:“中国社会最缺的是公平正义,这才是中国暴恐频发的根本原因。”此消息及评论得到大量转发,但很快被新浪微博删除。

网民“新疆王海珍”发表微博说:“昨新疆老友随团来京,打来电话说,她们找遍北京,没有宾馆让他们住,因团里有一个维族人和三个哈萨克族人,最后终在西交民巷一个昂贵宾馆找到住处。他们的团是政协组织的,去北戴河学习半个月,学习结束昨天在北京待一天准备转机回新疆,却遭遇如此。新疆人镇守西大门,受爆恐危险,出门受歧视,不公平。”此消息被删除。一些站在政府立场的声音,因为含有“达赖喇嘛”、“热比娅”的名字,也被删除。

很多媒体和网民转发的“我要上学”四个字,也被删除,原因是北京发生教育歧视抗议。网民“木星NHK48-戎凯辉”称:“打工的子女想在爸妈跟前上学,而政府把非京籍的孩子当下人,不许孩子就近上学!如果和谐靠打压,国泰民安靠新闻联播!迟早老百姓会用唾液淹死你们这帮没良心的坏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