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 中共对文化的破坏(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4-05-17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安区杜曲镇少陵兴教寺,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在此长眠。本已安宁千年的古刹,将面临大规模拆迁。

【看中国2014年05月17日讯】在欧洲议会开会,我顺便参观了不少城市建筑。从斯特拉斯堡到慕尼黑,又从巴黎到巴塞罗那。不同城市的建筑各有不同的风格,不同时代的建筑也各有不同的风格。给人以享受的同时,它们也是各国不同时代文化的遗留。这是一种文化遗产,是现代对过去的继承。

由此不禁想到咱们中国的建筑。网友们讽刺说是“拆那”,和咱们中国的英文名称倒很符合,就是一个劲儿的拆哪。政府定一个什么什么文化遗产的清单,不是为了保护,而是为了宣布其它的都可以拆。尽情地拆,拆了盖大楼,提高房价好赚钱。

这既是政府的目标,也是贪官污吏亲朋好友的目标。赚了钱汇往美国买房子,汇往法国买葡萄园。总之就是在安全地带给自己的子孙后代安排好后路,却不管中国老百姓的死活。这种状况和任何国家的官员都不一样,当然,和任何国家的贪官污吏都一样。

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开会是白天黑夜都很忙,没太注意那儿的建筑。但去的次数多了,也注意到那儿的建筑和法国巴黎的不同,和德国的也不同。由此联想到这就是斯特拉斯堡的文化特征:既是德国的也是法国的,但也两者都不全是。从建筑风格你就可以联想到当地的文化,也是半法国半德国。不但地处德法两国之间,历史上也的确曾经被德法两国统治,人口也肯定来自德法两国。

也正是因为这种双重文化特征,斯特拉斯堡才被选作欧洲议会的所在地。往好了说它象征着不同文化的融合,往坏了说它象征着过去战争的无聊。白白死亡了成千上万将士的生命,最终还是互相融合、互相宽容的和平共处给大家都带来好生活。

你说建筑风格没什么重要的吗?它给你展现的是活生生的历史,看得见的哲学。当一队队的中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游玩的时候,历史和哲学就已经在他们的头脑里生根了,道理也在不知不觉中被人们所广泛接受了。这和中共在教科书和文艺作品中疯狂叫嚣仇恨完全不同。

中国也保留了不少古建筑。正像共产党经常说的那样,那是为了进行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共产党的教育是什么概念呢?就是片面的灌输,而且灌输的大都是仇恨。灌输对外国人的仇恨,对少数民族的仇恨,穷人对富人的仇恨,失败者对成功者的仇恨,文化人对老百姓的仇恨,城里人对乡下人的仇恨等等。它只宣传一种热爱,就是对贪官污吏们的热爱和奴隶式的愚忠。

我在巴塞罗那休息时漫步街头,看着古老建筑上精美的雕塑赞不绝口。我不禁联想到儿时所欣赏的北京四合院墙头的那些精美的砖雕。那风格也是各种各样,也同样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做工的精细和给人的美感一点儿也不亚于欧洲人。现在都在什么地方呢?大多数都在拆那的瓦砾堆中。偶尔有一些边角被捡回家中,然后到古董市场上被欣赏,被转卖。这就是中国文化的命运。

有欧洲的朋友不解地问我:连希特勒都很注意保护各国的文化遗产,包括他掠夺各国的文物也是为了德国人能够欣赏。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要把自己那么美好的文化遗产都毁灭呢?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终于明白这不是共产党愚蠢的问题。共产党的官员们并不是人们想象的土八路,他们从来文凭和学历都不低。领导人们像王震那样没有学历和文凭的还真不多,留学西方和苏联的也不在少数。为什么他们这么没文化呢?

这和近代以来中国文化的整体趋势有关。先是被人家打败了产生强烈的民族自卑心理;然后在这种强烈的民族自卑的心理氛围中就产生了一种文化。精炼一点儿说就是崇洋媚外。文雅一些的口号就是全盘西化。这成为所谓的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核心思想。它发展的最高峰就是文化大革命,要消灭一切传统文化,创造一种空中楼阁式的什么主义的文化。

而这种什么主义的文化是哪儿来的呢?不用细查就知道是欧洲传来的,而且是人家自己都不要的文化垃圾,是中世纪宗教和封建农奴制的花样翻新。现在的拆那文化就是这种垃圾混合物。不仅在建国理念上,而且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上都在执行着一种垃圾文化。不仅在文化革命时期是这样,就是在“一切向钱看”的时期还是这样。中共的意识形态根本就是五四时期引进来的垃圾文化。

我从欧洲成功的发达国家文化里悟出一个道理,就是任何国家的文化决定着这个国家人们的思维方式,也决定着一切发展模式。而且任何文化的发展都是有根基、有来源的。好的文化都是吸收别的国家的长处,取长补短最后形成自己的强势文化。这种吸收发展的模式不但聪明,而且成功。日本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其它发达国家也都不例外。

而中国共产党的全盘西化,消灭传统文化的模式,不但在各方面发展上都很失败,而且在文化领域本身上也不成功。毛泽东临死前还不甘心地要批判孔夫子,他成功了吗?他自己就是中国政治文化的集大成者。他成功运用阴谋政治的传统伎俩,才整垮了所有竞争对手,爬上了比皇帝还高的独裁者的位置。

中国的问题千千万,不从根本上纠正这种外来的垃圾文化,无论是走资还是走社,什么道路也走不通。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